周小明:英国禁华为只是冰山一角,但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又有些不甘心

2020年7月31日
英国在华为5G问题上大转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经贸发展的国际环境的恶化。中国抗疫比大多数西方国家成功得多,因而成了嫉妒、质疑对象,它们担心中国影响力的提升。中国和西方非但没有因为抗疫的内在需要而走近,反而更加疏远。

周小明,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原副代表


仅仅半年时间,英国政府对华为5G的态度急转直下。

当地时间7月14日下午,英国政府决定,自2021年起禁止移动运营商购买华为5G设备,并要求在2027年以前将华为设备从英国电信网络中全部清除,包括3G和4G设备。

时间拨回到今年1月。当时,英国政府经过近半年的调查,得出结论:使用华为技术的风险可控,不会影响英美情报合作。英国政府因而决定允许华为“有限参与”该国的5G建设,既提供天线和基站等“非核心网”,同时规定作为所谓的“高风险供应商”,华为的市场份额不能超过35%。

既然华为5G对英国没有国家安全隐忧,为何仅仅过了6个月,英国政府出尔反尔,封禁华为呢?为了避免打自己的脸,英国政府找了个“刁钻角度”。今年5月,美国对华为实施新的制裁措施,下令美国公司停止向华为供应芯片等零部件,并且禁止全球所有使用美国设备和软件来制造芯片的厂商向华为供货。英国于是称,美国的新制裁将导致华为5G设备供应链不确定,英国因而不再有信心能保证未来华为5G设备的安全性。英国以华为供应链不确定为由,从技术层面、而不是国家安全来排斥华为,强调改变主意源自技术安全方面的考虑。但是,它仍然无法掩饰这一决定背后政治操作的实质。此前,华为一再表示,美国的断供措施不会影响华为继续为英国提供产品的韧性和安全。中外评论家也普遍认为,英国禁用华为设备,政治意味十足,技术因素不过是借口而已。

英国政府宣称,禁用华为设备,是英国的自主决定,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英国打击华为很大程度上源于美国对华为的全面围剿。对此,特朗普不打自招,夸口称,英国的决定是他亲自出马游说的功劳。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英国的决定则表示欢迎,称赞英国“干得漂亮”。

 

英国伦敦,一名工作人员从华为5G创新体验中心走过。图自新华社

 

英国积极响应美国围剿华为的战略主要出于两种考量:第一,确保“五眼同盟”间的情报共享。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威胁英国,如果它使用华为5G,今后英国就不能共享情报。第二,早日同美国缔结自贸协定。英国把英美自贸协定作为优先事项来推进。美国出于遏制中国的目的,要求英国疏远中国。英国为了同美国达成贸易协定,迎合美国,对美国的要求作出积极回应。有英国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英国政府禁用华为技术,与英国的国家安全几乎没有任何关系;相反,与未来一边倒的英美贸易协定紧密相关。

同时,英国在华为设备问题上改弦更张,也反映出英国政界对华风向的转变。同半年前相比,英国政界对华的整体认知和态度发生了重大变化。

首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英国政界的反华情绪逐步高涨,中英关系似乎渐行渐远。英国是全球应对疫情最糟糕的国家之一。英国人口大约是中国的1/20,但确诊病例为中国的3倍多,接近30万。英国病死人数高达4.5万,几乎是中国的10倍, 而治愈人数却只有1400多。英国是首个提出“群体免疫”防疫策略的国家,4月,和病毒没打几个回合,就急急忙忙准备投降。英国政府应对疫情失误,导致疫情大面积蔓延。为了推卸责任,一些英国政客效仿特朗普政府甩锅,污蔑中国隐瞒疫情,而且发布了很多充满冷战思维的言论。早在4月,英国外交大臣公开就放狠话称,疫情过后中英关系不可能再回到正常状态。

香港国安法立法也促使英国政界对华态度强硬起来。英国一些政客常以香港的“老东家”自居,自以为是,动辄对香港事务指手划脚。香港国安立法这一锤砸下去,伤了一些英国政客的“自尊心”,动了他们的奶酪。他们以前在香港经常做的事变得不可能了。这让一些英国政客很受伤,很恼怒。

英国联合“五眼联盟”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国,还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纠集26个国家抨击中国;甚至为了瓦解香港内部团结,破坏香港市民对国安法的支持和拥护,英国政府还抛出所谓“移民计划”,声称将为高达300万“英国海外居民”提供学习或工作5年的机会。在这种敌对气氛下,华为很容易就成了英国一些政客发泄愤怒的对象。

其实,华为5G在英国被禁并不是孤立事件。最近,英国政客把枪口指向了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目前正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合资兴建一个造价高达250亿美元的核电站。除了可能参股法电拟建的另一座核电站外,中广核还计划主导建设并运营在埃塞克斯郡的一座新核电站。本月初,英国议会下院的某个委员会提出一项建议,要求在英投资、运营核电项目的中国企业在英国上市,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必须通过英国政府的审查,由英国公民担任。同样重要的是,建议提出,英国政府在这家公司里面必须拥有“金股”(golden share),以便英国政府有能力决定董事会成员的任命,阻止股权转移。实际上,英国政客们的这种设想剥夺了中广核作为投资者的所有合法权益, 导致中广核根本没法投资。他们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让中广核的核电项目“胎死腹中”。

英国政府禁用华为5G将产生严重后果。英国的数字大臣不得不承认,做出这个决定很难。排挤华为,将使英国的5G建设延迟一两年时间,落伍于许多国家,错失经济复苏机遇。它对于英国的技术进步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如果说当年英国加入亚投行为其它西方国家带了一个好头,那么,英国这次为虎作伥的示范效应不可小视。

据外媒报道,法国网络署最近非正式通知电信运营商,它们可以使用包括华为的5G设备。运营执照从3到8年不等,到期后,不再延续。目前,电信运营商拿到的执照中,华为设备大多数为3至5年,而大多数诺基亚和爱立信设备则为8年。运营商一般需要8年左右才能回收对5G设备的投资。法国政府还敦促那些目前还没用华为设备的电信运营商不要更换设备供应商。显然,在这些限制下,华为很难成为法国运营商的首选,虽然没有像英国那样公然禁用华为设备,但结果如出一辙;2028年前华为5G设备将全部淡出。

在大西洋彼岸,加拿大仍在观望,一边拖延做出决定,一边看英国如何行动。这次英国下定决心后,加拿大成为“五眼联盟”中尚未禁用华为5G设备的唯一成员,当然也会迫使它作出不利的决定。

英国曾以市场自由、开放而著称。多少年来,我一直向国人宣称英国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市场之一,鼓励中国企业前往英国投资。但,禁用华为5G同英国倡导的开放和公平背道而驰。曾在英国财政部任最高官员的三朝元老Nick Macpherson说,封杀华为标志着英国“滑向保护主义的开端”。

同样重要的是,英国的这一举动严重冲击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础。现任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姆斯·萨松表示,英国脱欧以后的战略基础之一,是不放弃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和市场。英国对华为5G发出禁令,是朝这个危险的方向迈出一大步。这位曾经的英国财政部副部长认为,英国现在选择背离中国,是对英国未来的一种放弃,是一种是不爱国、不负责任的表现。其实,英国政府内部也有不少人认为,同中国对着干,英国必然会遭受经济上的痛苦,现在这么做是否值得。所以,英国政府要把中英关系引到何方,值得深思。

中国不愿同英国分道扬镳,但会对英国的恶劣行径做出反应。有人预测中英关系将进入冰河期,英国上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则称,英中正在走向冷战,这并非耸人听闻。不过,也有国外评论家怀疑中国究竟有多大意愿把“威胁”转化为行动。这让人想起2011年,时任英国首相的卡梅伦罔顾中国反对,执意会见达赖。当时,恰好离吴邦国委员长访问英国的时间只剩三周,高访一切准备就绪。但达赖窜犯英国后,中国当即取消了这次重要高访;中英部级以上的其它官方往来也戛然停止。此后,中英关系冻结一年之多,直至英国政府公开重申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并承诺卡梅伦“没有见达赖的计划”后,中英关系才开始转圜。

所以,这次风波后可以肯定的是,约翰逊政府捅了大篓子,未来一段时间,中英关系将走过一段不平坦的路。

首先,中英自贸协定谈判无限期推迟。在过去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英国把与中国签定自贸协定视为脱欧后打造“全球的英国”的重中之重。中国是英国在欧盟之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在英国的投资高达三四百亿英镑,是中国对德投资的两三倍。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是最具发展前景的市场。但是,约翰逊上任以来,似乎不再着急同中国商谈自贸协定。封杀华为使中英自贸协定的缔结更加遥遥无期。

其次,高层互访中断。中英政府首脑有个年度互访机制,特蕾莎·梅2018年初访华后,英国一直期待李克强总理早日实现访英。但去年,总理回访没能成行。现在由于英国封杀华为,出访可能性几乎可以排除。另外,一年一度的中英高级经济财金对话和中英经贸联委会也将随风而去。

再者,中英金融合作减速,甚至开倒车。目前,伦敦是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多年来,伦敦这一地位倍受法德等国羡慕。如今,它正面临冲击,受到动摇,欧洲其它金融中心可能得到中国更多青睐。上周,中法高级别经济财经对话中,似乎开始出现这种苗头。中法联合声明提出,中法两国交易所将加强交流,开展跨境ETF、海外指数开发、存托凭证等务实合作。中国还表示欢迎法国机构投资者积极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并愿与法国就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发债提供支持和便利。另外,伦沪通的发展也有可能受到影响。英国企业在中国金融市场“受宠”的日子可能会成为过去式。

最后,中英互惠的经贸关系遭到破坏。曾几何时,英国是中资企业进入欧盟大陆的跳板。这一作用随着英国脱欧而减弱,英国打压华为的举动或将加速进程,因为后者或被中企理解成商业问题政治化,进而怀疑在英投资是否安全,中国工商界对英国投资的信心随之下降、意愿发生动摇。事实上,这种效应已经开始呈现。据外媒报道,近日,抖音决定暂停与英国当局就设立总部的谈判。文化等领域的对话和合作也可能中止。

国内有评论认为,同澳大利亚一样,英国在政治、经济上全面倒向美国,正在沦为美国的附庸。但其实,在对华态度上,英国不能和澳大利亚划等号。澳大利亚追随美国几乎是死心塌地,但英国当美国的马前卒仍有几分不情愿。英国没有完全丧失自知之明,它明白中国在当今世界中的地位,而且在中国有难以舍弃的经济利益。

近日,约翰逊首相称,“中国在地缘政治上是一个巨大的因素。它将影响我们及子孙后代的生活。因此,我们不会全面放弃同中国接触(engagement)的政策。在对某些事情持强硬立场的同时,我们将同中国保持接触。”他还说,“不会在压力下对每个问题都下意识地持反华立场”。显然,英国不想同中国闹翻。

英国明白,把自己捆住美国现任政客的“反华战车”上,将有难以承受的后果。在今日英国,凡与中国相关之事,美国都要搅和。不久前间,日立株式会社想要出售在英国的一块核电站用地。目前英国核电用地总共只有8块,属高度稀缺资源。中资企业手上一块也没有。美国闻悉日立打算售地的消息后,立刻问罪日立,逼得日立声明没有转让中国公司的意向。不久前,华为宣布计划投资10亿英镑,在剑桥建一个研发和生产中心,美国也马上与英国政府进行交涉,导致这一重大项目的前景陡增不确定性。

英国在华为5G问题上大转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经贸发展的国际环境的恶化。中国抗疫比大多数西方国家成功得多,因而成了嫉妒、质疑对象,它们担心中国影响力的提升。中国和西方非但没有因为抗疫的内在需要而走近,反而更加疏远。疫情之后,中国面临的世界会更加冷酷: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国家经济主权”重新变得时髦起来,全球供应链的局域化和破碎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策划对华“新冷战”,不遗余力组建“经济北约”,联合西方国家共同对付中国。欧盟也欲以意识形态和社会价值观划线,强调对华策略要“以价值观为导向”。在投资领域,欧盟颁布了新的外资审查条例,将对中国企业在当地“关键资产”的并购实行严格审查。6月中旬,欧盟出台《针对外国补贴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白皮书》,规定过去三年内获得政府补贴达20万欧元的公司收购欧盟企业,将被要求剥离资产、罚款或禁止该项并购交易。日本则出台国家级保护公司名单,规定凡涉及这些公司5%股份以上的交易,都必须经政府批准。

从多边看,世贸组织处于半瘫痪状态,恢复元气尚需时日。中国在世贸组织放弃对欧盟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诉讼,意味着美欧日可以继续采取替代国的生产价格来确定中国企业的倾销程度,征收不公平的反倾销税。中国商品出口价格在发达国家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审查,或还将引发更多的对华反倾销案。

英国在华为5G问题上的变卦,只是这个变化世界的冰山一角。当我们逐渐走出疫情难关时,外部世界却变得更不友好,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也更严峻、残酷。我们要全面评价自身所处的国际环境,勇于面对现实,审慎调整战略。世界变了,我们的对策也必须随之而变。唯有如此,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文章选自观察者网,2020年7月30日

关键词 周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