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缉思:政治误判反映改变中国体制的幻想

2020年7月31日

王缉思,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在6月24日发表讲话,“反省”过去几十年的美国对华态度,指责过去历届美国政府对中国做出了“误判”,以为美国对中国开放市场,会将中国引向“政治自由化”。这是观察和处理对华关系的美国人中间一种有代表性的观点。另一种有代表性的看法声称过去同中国的经济合作让美国“吃了大亏”,中国“占了大便宜”。这两种观点相互呼应,异曲同工,都说过去美国对华接触和合作政策是“走错了路”,主张美国应向中国全面施压。

实际上,自1972年中美关系缓和以后,美国对华政策一直坚持牵制、打压与交往、合作并举的“两手”。在国际安全领域,中美两国在上世纪70年代的合作促进了中南半岛的和平,牵制了霸权主义扩张。在本世纪初,两国的战略协作打击了国际恐怖活动,维护了朝鲜半岛和伊朗问题上的无核化原则。上述合作,以及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诸多合作,都是美国自觉自愿参与的,对美国也是有利的。而在经贸领域,中美双向投资、双边贸易、金融合作,都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美国资本向来是趋利的,哪里有美国“单方面吃亏”的道理?在国际安全和经贸领域,两国关系都是合作与摩擦并存。

至于在政治领域美国对中国的所谓“误判”,其实只反映了一部分美国观察家的幻想。中国的政治主流一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从来没有动摇过,没有给过美国人幻想的空间。美国的政治主流、舆论主流,对此也心知肚明,所以才不断攻击而不是肯定中国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美国过去的“两手”政策,从来都是有利于维护美国长远利益的,而现在改行全面打压战略,既短视,也有损美国的长远利益。

美国对华政策从软硬两手转向全面施压,既有中美实力日益接近的结构性原因,也有美国对中国政治的看法越来越负面的原因,同时还有美国国内政治极化、社会矛盾和种族冲突激化的背景。特朗普政府在对华关系中不断“甩锅”,企图以攻击前任政府对华政策来达到国内政治目的,对此我们应当保持清醒的认识。

文章选自参考消息网,2020年7月20日

关键词 王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