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懿宸:全球化动力依然强劲,应保持开放包容胸怀

2020年8月3日

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大家联合起来。但不幸的是,很多国家在利用疫情制造矛盾。我们不能跟着这些声音走,一定要继续倡导全球化,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

 

张懿宸,CCG资深副主席,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全国两会于5月28日闭幕,短短8天,高效完成了国内全年各项重要工作的部署和动员,为世界展示了一个目标明确、步伐坚定的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作为连续十三年参加政协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今年通过11份提案,从小微企业融资、国企改革、PE行业发展、大湾区人才建设等角度,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

两会期间,张懿宸接受了财新、第一财经、CGTN等媒体的专访,就疫情后的世界格局、中国经济走势、PE行业发展、小微企业融资、国企改革等话题发表观点。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面,保持开放包容的状态
Q
如何看待疫情对全球化的影响?
张懿宸:我觉得在可预见的未来一定是逆全球化的过程,但这不意味我们要回到几十年前的世界格局。全球化的动力依然强劲,但自身有很多弊病,因此我们国家提出新型全球化,一带一路,以解决国家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疫情带来各国抗疫不同的结果,美国在这方面急于甩锅,地缘政治压力在加大。我很欣赏习总书记参与经济界委员座谈时讲的话: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在上升,地缘政治的压力在加大,但是中国一定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面,保持我们开放包容的状态。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指示。

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大家联合起来。但不幸的是,很多国家在利用疫情制造矛盾。我们不能跟着这些声音走,一定要继续倡导全球化,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

中国经济基本已恢复正常或进入“新常态”
Q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走势?
张懿宸:受益于有效的疫情防控手段,我们国家的经济恢复得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快,经济活动已大部分恢复正常。我们基本上已经恢复到正常或进入“新常态”的状态,国家已经准备好应对长期的疫情挑战。但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人们需要生活,因此这就需要新基建提供支持。过去五年来,中国在新基建领域蓬勃发展,一些公司也纷纷转成线上模式,中国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

 
鼓励更多保险资金通过PE进行长期投资 
Q
如何看待PE行业发展?
张懿宸:虽然我们国家的资金量充足,但资金大多是民间的游资,它从本质上是一种短期资金。因此近10年的明星企业,如美团,滴滴,拼多多或是头条,这些好公司不愿意接受短期的投资,股东结构仍以外资为主。和发达国家投资PE的资金相比,我们缺少了企业的年金、地方的社保、大学的捐赠基金等,在西方这些资金都是投PE、VC的主力。我国PE仍处于发展阶段,长期机构投资人的数量很少,因此我建议加大保险公司的资金在PE市场上的配置。

增强政策合力,为小微企业融资“松绑”
Q
如何看待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张懿宸: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并不是中国所独有的。中国遇到的困难,我觉得更多的是结构上和机制上的。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必效仿欧美国家去成立众多小型银行,而是应该走跳跃性发展之路,绕过社区银行,更多地利用中国的优势,利用我们在大数据方面的积累,鼓励金融机构进行科技创新,降低信息获取成本,从而更好地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更积极主动地为小微企业贷款,为小微企业服务。

其次,我们应该鼓励发行以小微企业应收账款为底层资产的供应链金融ABS产品,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公开市场,参与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融资,从而实现将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结合,增强对小微企业的服务的目的。

另外,我们也应通过大中型企业主动缩短他们对小微企业的应付款账期,利用其整个供应链的应付款项做保理,给小微企业提供授信等措施,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国企改革应回归现代企业制度
Q
国企改革应如何推进?
张懿宸: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对国有资本不再绝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就此,我建议通过以下几点,推动国有参股企业和国企境外投资企业的管理模式的优化。第一,对国有参股企业和国企境外投资企业实施国资监管时,应坚持现代企业制度和规范治理的原则;第二,应明确股东大会作为公司的最终权力机构,董事会作为公司决策机构的企业规范治理结构;国资委或其他国资主管单位定位于股东, 而非上级主管单位;第三,应设立规范的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充分激发企业经理层的自主经营活力;第四,应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机构作用,对董事会、经理层成员的职务行为进行监督。

两会期间,张懿宸董事长还接受了人民日报、新浪财经、中国企业家、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 

文章选自中信资本,2020年6月5日

关键词 张懿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