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泽:多边主义并不总是未来发展的“万能药”,但它是个必要要素

2020年8月4日

新冠疫情让国际合作与援助变得更为重要,因为很多脱贫者可能因疫情瞬间回到贫困状态,同时,疫情也暴露出了全球食品供给、商品流动性等方面的问题。今后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中应有更多话语权,多边主义合作也应更多元化。

 

近期,由全球化智库(CCG)、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文明对话研究所、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及英国东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专题论坛成功举办。来自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国多个机构的负责人、前政要,以及来自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巴黎和平论坛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知名智库近20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围绕多边主义及可持续发展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Martin Raiser)表示联合国与世界银行成立以来取得了瞩目成就。中国也为抗击贫困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是多边主义为实现这些成就提供了可能。新冠疫情让国际合作与援助变得更为重要,因为很多脱贫者可能因疫情瞬间回到贫困状态,同时,疫情也暴露出了全球食品供给、商品流动性等方面的问题。今后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中应有更多话语权,多边主义合作也应更多元化。

以下为芮泽演讲全文:

今年是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也是一个反思的好机会。联合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世界银行与联合国有过哪些成功的合作?在20世纪50年代,2/3的世界人口每天的生活费不超过1.9美元,可见当时世界发展水平是比较低的;而现在有6.5亿人成功脱贫,可见过去这些年的努力与进步。2020年对于世界银行来说也是重要的一年。

首先,世界银行及其发展融资机构在中国减贫事业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对全球而言,多边机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平台的倡导者,如联合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为各个国家的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之后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希望我们在疫情的背景之下能共同努力,进行更多的协作。95%的世界经济在今年都会出现下降,预计全球经济今年会缩水5.2%,这会让很多人回到世界贫困线以下的状态。

无论是穷国还是富国,其弱势群体和低收入者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们需要更多的就业机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需要解决不平等问题,找到合适的方式支持他们的经济恢复。疫情不仅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也会影响社会运作方式,国际社会需要对全球食品市场、全球价值链以及医疗等方面寻找共同的解决方案。疫情向我们显示出:问题是共同的、解决方案也是共同的,需要所有的主要经济体齐心协力。多边组织如世界银行希望能在未来50个月给发展中国家提供1600亿美元以支持其经济恢复。

在多边主义发展的道路上有很多阻碍,情况并不明朗,我想与各位进行开诚布公的探讨,并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国际金融组织需要提供更多的金融资源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来有效地去应对危机,比如现在的全球卫生和健康危机。很多人认为这些危机与自身无关,但成功的全球化不能仅仅依靠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国际资源;如果想让多边主义运作顺畅,就必须想办法让金融资源变得更多,使其多元化。除了国际组织的努力,也需要很多国与国间的协作。许多低收入国家面临着债务危机,这些国家也已看到这样的一种国际协作将会产生很多重要且积极的影响。所以多边主义在未来应该更加重视预防再犯过去所犯的错误,以免陷入恶性循环。

第二,我们也需要找寻更好的方式来提升全球治理标准,让更多的国家社会治理标准更加符合国际标准。全球应共同努力,提升全球社会环境方面的标准,也可以更多地提升治理方面的透明性,这样国际合作才能更加有效。

第三,现在越来越多的资源流向发展中国家,因此在全球治理基础设施方面也需要更多的协同。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加努力适应这样的趋势。全球治理透明性方面有着差异,但这样的差异正是需要努力的地方,有着前进的空间。如果能够达成共识,了解良好的发展是怎样的、成果如何,那么我们就能够想出更合理的发展方式和合作机制。否则理念上的不一致最后只会导致多边主义合作当中产生很大的阻碍。

全球治理,需要国际社会意识到新兴的发展力量,比如中国的加入,一起去勾画全球协作的蓝图,一起就发展的标准达成共识。所以,多边主义实际并不总是未来发展问题的“万能药”,但它至少是个必要的要素。

再次感谢大家!

 

【本文根据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6月24日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论坛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