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胜武:国家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体现了国家高度自信的姿态

2020年8月19日

中西合璧的人才是国家的战略需求,因此国际学校需要一些优惠政策,如在户籍所在地限制、完成国家课程等方面应放开。国家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体现了国家高度自信的姿态,也展现了大国风范。

 

近期,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了“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国际教育的未来”线上研讨会。中国知名国际学校校长和国际教育专家就新冠疫情和紧张的国际局势给国际教育带来的影响、中国国际学校的人才培养策略、新形势下国际教育的未来走向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执行校长范胜武指出,新冠疫情和紧张的国际局势造成很多家长对出国留学,特别是对K12(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即对基础教育出现了一些观望。他表示,学校应积极地接收返流学生、做好国际教育的宣传、并提供高质量的线上教学。他认为,中西合璧的人才是国家的战略需求,因此国际学校需要一些优惠政策,如在户籍所在地限制、完成国家课程等方面应放开。国家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体现了国家高度自信的姿态,也展现了大国风范,他希望开放的程度可以更大一些。

 

以下为范胜武演讲全文:

在新冠疫情和紧张的国际局势面前,目前出现了一些实际的挑战,比如国外很多学生回不来,包括大、中、小学,国内的很多学生出不去;个别国家限制了部分高端科技专业的学习选择;国内学生以及家长开始对出国留学持观望态度,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K12(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学校,从小学、初中就开始确定国际方向的部分家长们,目前开始有了很明显的观望态度,同时也有少数的学生在这个期间开始由国际的课程学习方向转入国内的,有些家长也不再坚定地选择出国道路等,这是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

同时,当前国外的部分中小学生出现了反流现象,原因可能是:第一,觉得在国外不安全;第二,对未来国际间交往的不确定性有些焦虑,所以还是选择回来。以上的原因就带来了今年国际学校招生较晚、人数在缩减的结果。

对此,我们学校做了以下几项工作:第一,积极地接收了返国留学生,为家长解除后顾之忧;第二,做好国际教育的宣传,不论到哪个时代、什么背景下,中西合璧的人才是国家的需求,也是国际发展的方向,这是一个国家的战略。要打消家长和学生的一些顾虑。同时我们在疫情期间也提供了很多较高质量的线上教学,让家长感觉到相较一般的普通学校,作为国际学校的优势,我们的师资、我们的课程以及我们的线上教学的能力,能够做到比别的学校要好。

此外,我建议应该给国际学校一些优惠政策。国家需要我们和普通的民办学校不大一样,但今年我们遇到的问题就是“锁”得比较紧,在海淀区只能招海淀区的学生,这样对区域“锁”得比较紧的话,不利于国际教育的发展。既然我们已经有教育部等八部门呼吁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那么我们的态度也不应该太封闭,应该开放。其次,课程也需要在完成国家课程的同时,对我们这样的学校进行一定的放开,培养不同的形势,这是我的一些想法。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体现了国家的一种高度自信的姿态,也展现了我们中国的大国风范。我们希望下一步,从国家层面上来说,胆子要更大一些,素质也更高一些。从中国近代史的发展看,锁国必将落后,开放必将持续,这是一个趋势。

 

【本文根据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执行校长范胜武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8月10日举办的“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国际教育的未来”线上研讨会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