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基米尔•亚库宁:新冠疫情是国际合作的契机 亟需全球性的领导力

2020年8月24日

近期,由全球化智库(CCG)、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文明对话研究所、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及英国东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专题论坛成功举办。来自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国多个机构的负责人、前政要,以及来自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巴黎和平论坛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知名智库近20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围绕多边主义及可持续发展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在线视频】

 

文明对话研究所董事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亚库宁表示尽管国家民族主义不断上升,但单边主义是不可持续的。面对如今特殊时期的挑战,需要在国际层面达成一定的平衡。全球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世界需要新的贸易体制,供应链将变得更短、更有效。现在全球化的问题在于缺乏全球性的领导力,一种超脱于国家至上和区域至上的国际视野。现在,新冠疫情可以成为世界人民再次携手的契机,特别是所有国家在全球变暖、公共健康危机、环境污染等挑战面前一视同仁。世界各国应该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形成普遍接受的新世界秩序,这对多边主义的未来发展非常有意义。

以下为弗拉基米尔·亚库宁演讲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看到王博士,也看到熟悉的面孔和老朋友。我们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因为我们必须吸取教训,预防问题的出现。现在各国政府在处理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有一些问题,也在探讨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去应对。二战是人类的巨大悲剧,损失惨重。特别是中国在抗日战争中的损失很严重,官方的数据报告是2660万人死于战争,世界范围大概有8000万人在二战中去世,而实际上对于中国和全世界来说失去的生命是无法估量的。联合国的出现是反对战争的结果,其宪章签署的目的就是达成协议,预防世界上再次发生战争的悲剧,并共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纲要。

75年前,不同国家的领导人,他们讲着不同的语言,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却都能够把各自的不同点和分歧放在一边,共同形成成功的机制,一起去解决问题。他们非常勇敢、非常主动,并且在这个层面上,他们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领导人。宪章给世界人民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石,形成了社会运行的理念,也指导着我们今天的行为。非常不幸的是,在近几年里,联合国的行为准则在很多层面上被某些国家批判或者不认可。75年前二战的错误不能再重演,人类社会必须要从中吸取教训,绝对不能再次重复悲剧。

我建议要用新的国际合作、世界发展的模式,形成新的共识。不仅仅是要维持已有的系统和机制,还需要考虑到将来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也要认识到全球范围内存在的现实状况,这样才能进一步发展,重新发展领导力。领导力的构成不是基于国家主义或者民粹主义,更不是以自己国家为中心,而是为了全世界的团结才对。

世界各国需要用非常平等的方式合作。从经济层面来讲,怎么样才是平等的,从军事的角度来讲,怎么样又才是平等的。人类的文明产生积累了非常丰硕的成果,这是很有价值的人类财富,通过有效的方式建立全球社区,去进一步地发展人的身份,去重新把社会的架构和整体的架构进一步地优化,同时也要发展文化,进一步地合作。

我们现在谈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具体问题,有悲观的,有乐观的,有持怀疑态度的,也有从不同的角色去考虑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各种角色往往把自身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是为什么国家主义、民族主义不断地上升。最近的一系列现象,比如英国脱欧,就是典型的把国家的利益置于整体的多边主义关系以上。目前多边主义确实是面临一些挑战,需要改变。

我认为单边主义是不可持续的,今天世界的危机不是长期的危机。联合国过去75年的成就是巨大,而目前的挑战是非常严峻且特殊的。在国际层面,我们需要达成一定的平衡,不仅仅是整个区域的平衡,也需要在国际层面达成一定的平衡,这是今天国际组织所面临的挑战。

全球化是不可避免的大潮和趋势。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世界将迎来新的贸易体制机制,并不断地改变,包括供应链结合的方式,供应链将会变得更短,更加有效。观察各个国家、不同党派之间的官方谈判,包括美国都遵循这样的规律。在全球生态的角度下,整个世界越来越多地整合了起来。现在每个人都在用“多边主义”这个词。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考虑到将来,就必须要不断地创新,一步一步地革新和更新现存的经济架构和政治架构。

曾经的单极世界和二极世界现在又变成多极世界,是几个国家或者不同的机构坐下来谈的局面,是多边的。当前全球的新趋势表明,世界缺乏一种全球性的领导力。这种领导力不是基于国家至上或区域至上的,而是要能看到新的前沿、新的视野,必须具有全球眼光,能够真正地应对全球性挑战。

美国生物学家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认为,在灾难和威胁面前,世界的人民能够团结起来,比如在二战时,很多国家结成同盟一起去打纳粹。他说,新冠疫情也可能会变成这样的一个契机。毕竟,不论富裕程度如何,不论发展阶段如何,所有国家在全球变暖、公共健康危机、环境污染等挑战面前一视同仁。当全人类都暴露在同一个危机下时,消除这种不公正和不公平性是必要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面对的危机,它有能让大家真正团结起来的潜力。世界各国应该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形成普遍接受的新世界秩序,这对多边主义的未来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本文根据文明对话研究所董事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亚库宁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6月24日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论坛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