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鸿鸽:未来国际学校发展一方面要深耕本土,另一方面要向海外拓展

2020年8月25日

枫叶的教育理念是中西教育优化融合结合实施素质教育两个方面,所以我们要培养的是理解世界、进而引领世界的人。我们把学生的综合素质也进行了细化分类,确立了6个维度的核心素养,也就是培养卓有成效的终身学习者、有广度深度的思考者、富有创新与创造力的人、对社会的积极贡献者、兼备中西视野的国际公民和身心健康发展的人。

 

 

近期,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了“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国际教育的未来”线上研讨会。中国知名国际学校校长和国际教育专家就新冠疫情和紧张的国际局势给国际教育带来的影响、中国国际学校的人才培养策略、新形势下国际教育的未来走向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枫叶教育集团副总裁、枫叶研究院院长任鸿鸽表示,疫情对于中国国际教育具有在入学、教学和升学三个方面的全方位影响,而中国的国际学校在课程和师资招聘方面其实早有所应对准备,目前主要希望国家在外教入境、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民办国际教育更稳定的办学法治环境。对于中国国际教育的未来发展,他表示在深耕本土的基础上要积极借助“一带一路”的政策机会向东南亚沿线国家拓展,同时国际学校也应主动提高自身办学要求,建立课程、学校建设、资源配置、学校管理的全方位体系标准。

以下为任鸿鸽演讲全文:

事实上,枫叶教育集团现在已经在全球28个国家运营国际学校超过100所以上,我们最近的一个收购是新加坡的CIS,新加坡最大的国际学校,也是加拿大的国际学校。

我想首先就影响来说一下,应该说疫情以及包括最近的国际局势的紧张,对于国际教育这个行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从入学到教学到生活,可以说是各个方面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从入学来讲,部分家长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信心出现了问题,留学目标出现了一些变化。在教学方面,网课的实行,让学生上课和老师授课都存在一些不适应的问题。另外还有外教入境的问题、学生入境的问题、升学签证的问题、航班的问题等等,从入学到教学到升学——应该说是对这个行业全面的冲击。

但我们在这几个方面都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而且比较幸运的是,这些措施都是有提前准备的,有一些甚至是在四五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所以说疫情和国际关系的变化实际上起到了加速实施的作用。

第一个方面是课程,枫叶从2015年就开始在我们多年办学的基础之上,在引入加拿大BC省课程的基础上,进行了自主研发的课程——枫叶世纪课程。在今年9月份新高一入学我们会正式实施,目前这个课程获得了美英两国的权威机构的认证,美国是Cognia,之前叫AdvancEd,英国是UK Naric,目前UK Naric也在给枫叶设计一套跟A Level课程对标的课程,对标完成之后我们将重新梳理出一个课程体系,它将进入类似A Level课程、IB课程等国际主流的课程行列,这个待会我还会进行更详细的介绍。

第二个方面,关于网络教学,我们在2月份的时候及时地与Instruction公司签约下全球最大在线学习管理平台Canvas的使用权。我们所有的高中课程都在Canvas平台上进行教学,目前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在招生方面,我们也是采取了在线直播招生等方式。

第三个方面,关于师资还有招聘,我们也是在出现疫情之前就开始着手准备的。比如说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每年送一批枫叶的高三毕业生到我们自己的合作大学去学习理科,然后取得在当地的教师资格证书。现在2016年第一批出去的毕业生很快就要毕业了,他们取得了国外的教学资质,他们可以回到枫叶享受外教的待遇,成为双语的理科教师。这不仅解决了一部分师资问题,更是为以后课程的进一步融合优化做了铺垫。另外枫叶从集团层面也成立了全球招聘的办公室,在全球范围内搭建在线招聘平台,在西方外教比较熟知的社交媒体上进行宣传,这个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希望寻求的支持,我们首先还是希望国家能意识到疫情和国际关系紧张对国际学校造成的冲击。这其实是一个民生的问题,大家可能更多去关注到其对酒店、航空等行业造成的影响,我希望国家也意识到中国国际学校行业也同样受到了打击。短期来讲,我们最希望国家能在外教入境这方面给予支持。长期来讲,除了刚才提到的出台《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外,我们希望国家加速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细则的正式推出和落地。

民促法的推进应该说已经经历两年多的时间了,目前国际教育在办学环境上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如果民诉法可以尽快实施出来、正式出台,对于稳定办学投资人的预期、营造稳定的办学法制环境,都会起到一个决定性的作用。尤其是对于保障民办学校、国际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会起到一个支撑、有法可依的作用,比如说招生、还有学费定价等等。另外对于民办国际学校自主创新的课程也会提供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最后,关于6月18号出台的《意见》,可以说我们这些国际学校办学者看到这个之后都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尤其其中第4条提到了要建立中国特色国际课程的开发和推广体系,这一块我们特别看好,这是中央的首次明确地提出“中国特色国际课程”这个概念。刚才提到的枫叶世纪课程,就完全的符合意见的精神,与意见的推出非常地契合,9月份我们就可以在自己的学校正式实施了。并且枫叶世纪课程也重新定义,或者说是开创了枫叶的办学模式,目前我们最新的办学模式已经变为了一张文凭、两方认证、对接全球。一张文凭是指枫叶教育集团颁发的高中毕业文凭,两方认证是指Cognia和UK Naric两方的认证,同时也有包括牛津大学在内的9个国家的多所高校正式的官方支持函,支持枫叶世纪课程的有效性。在这些支持和认证之下,枫叶毕业生就可以申请全球所有的英语授课的大学,也包括中国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机会确实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枫叶过去这5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特色国际课程的开发和投入,现在可以说我们已经看到了曙光。

最后我想分享三点意见,第一个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枫叶的教育理念是中西教育优化融合结合实施素质教育两个方面,所以我们要培养的是理解世界、进而引领世界的人。我们把学生的综合素质也进行了细化分类,确立了6个维度的核心素养,也就是培养卓有成效的终身学习者、有广度深度的思考者、富有创新与创造力的人、对社会的积极贡献者、兼备中西视野的国际公民和身心健康发展的人,这样6个维度。

第二个方面我想分享一下未来的机遇,虽然目前挑战很大,但是我们认为机遇是很大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我们认为还是要深耕本土,也就是在中国的发展。未来5年枫叶计划在国内建设10个大区,我们认为国内的二三线城市有很多的机遇。虽然说出国留学可能面临一些挑战,但是国民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是刚性的,是不变的。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地向海外拓展,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其中重点又是东南亚地区。我们认为无论从文化上,从未来的经济发展交流上,还是从教育需求上,东南亚都是一个重点区域。

第三点,刚才我提到了枫叶世纪学校课程,事实上枫叶世纪学校课程也只是枫叶标准的一部分,我们正在积极建设的是枫叶标准体系,在这个体系当中,课程标准是其中的一项核心,但因为枫叶是集团化办学,有集团化办学优势,所以我们同时也在建设我们的学校建设标准、资源配置标准,还有学校管理服务标准,这四个大类别的标准我们都在积极建设,无论是为提高我们学校运营管理的效率,还是拓展我们的品牌在海内外办学,都能形成一个依靠标准来运营学校的稳定局势。

 

【本文根据中国枫叶教育集团副总裁、枫叶研究院院长任鸿鸽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8月10日举办的“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国际教育的未来”线上研讨会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