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涛:应充分利用政策利好把中国的文化教育融合式输出至全球

2020年8月26日

 

近期,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了“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国际教育的未来”线上研讨会。中国知名国际学校校长和国际教育专家就新冠疫情和紧张的国际局势给国际教育带来的影响、中国国际学校的人才培养策略、新形势下国际教育的未来走向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孔裔国际教育集团总校长孔令涛表示,中国国际教育其实已经走向了世界,现在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带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如何基于“一带一路”的资源优势和目前国家对国际教育的利好政策把中国的文化教育融合式输出至全球。他还呼吁,在后疫情时代,国内的国际学校可以以中外合作办学的方式帮助无法出境的学生获得学籍和文凭,真正做到为学生着想。

以下为孔令涛演讲全文:

在疫情横行、世界政治,包括教育环境封锁的情况下,中国的国际化教育如何走向世界?其实从2016年开始,我们孔裔教育一直在潜心在做这个方面的拓展,解决这个方面的难题。

首先在2014年到15年,我们全资收购了黛安娜王妃的母校,这所学校是英国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老的寄宿学校,我们就把这所学校作为我们在海外开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的一个试点。这所学校也是在英国第一个把我们创建的新六艺教育体系和英国的教育体系完全融合在一起的英联邦样板学校。这所学校开办之后,学校里英国本土的学生数量增加了一倍,我们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以及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同,而且包括剑桥大学等很多大学也来关注了我们的项目。

其实我特别想呼吁一下,中国的国际教育现在已经走出国际了,在这个前提下,我们的新六艺教育体系在2013年的时候也进入了剑桥大学国际教育成果的年鉴。2018年11月7号,世界上关于学位学历最权威的认证机构UK NARIC英国国家学位学历认证中心,在伦敦将我们新六艺教育体系认证为“孔子文凭”测评标准体系,它的认证通达率可以到186个国家。新六艺教育体系发展到今天已经被我们开发成了一个APP的平台,世界各地的课程都可以融入到我们以孔子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为基础的课程体系。

其实我们做的是一个测评标准,每个国家它都有针对自己学生的必修课,同时每个孩子也有自己的选修,可以选择一些个人特长爱好和素质教育课程,以及学生做的一些社会课题,把这样6个主题3个维度的学习经历和成绩,用我们六艺塑造这样一个大数据平台,结合学龄前、小学、初中、高中不同阶段,给学生一个非常清晰明了的系统。

经过UK NARIC一年多的认证之后,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IB,IB的文凭叫Confucius Baccalaureate,就是孔子文凭。所以中国教育走出去的这一天其实已经到来了,我们不必非得用国际标准来测评我们中华学子了,孔子文凭的诞生就已经终结了中华学子被国际标准要求的历史。这也是这几年来我们默默奋斗的成果。

另外,2017年我们还跟美国一个拥有一百二十年历史的大学进行了合作,在那里建立了新六艺国际教育园区,现在在教育园区中还有美国高中,而且我们正在着手准备一个有关文创、艺术和文旅产业的专业学院,希望中国能在国际上培养出文创管理、文化产业的专业人才。

关于疫情,我特别想说,我们国内的兄弟学校也可以进行合作,让这些出不去的孩子能在国内参加中央教育部批示的一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比如孔裔教育现在在英美的两所学校的国际课程,今天在坐的都是教育界的同仁,我们也可以一起做中外办学项目,在疫情大背景下,让孩子们可以通过线上注册国际学籍,通过线上和我们各自线下的学校获得国际GPA,不出国门就可以在英美留学。今年我们还有一部分新生的名额,期待能与大家进行紧密地合作。

关于国家现在刚刚出台的开放政策,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中国的文化和教育不仅要在“一带一路”的基础上走出去,而且更要把我们的文化和教育融合式地输出给全球。现在我们的孔子文凭APP已经可以完成这个任务了,把各国的体系按照我们六艺的6个主题和3个维度融合在一起。这既是国际教育的新标准,也是走向国际的新平台。

关于刚才两个话题,我想特别讲一下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中国人。因为我是孔子的后人,我也研究过孔子教育精髓,史记当中记录的是孔子弟子三千,精通六艺者七十有二,也就是说孔子用六艺培养出了七十二贤达。那么我们中国文化的根基、中国人的核心素养是什么?其实就是六艺,六艺就是人的全面素养素质的一个标准。我们也是延续了过去老六艺创新出了新六艺,用礼乐射御书数去培养学生。

关于课程的国际化,我曾经想过做一个国际化的新媒体课程体系,但后来我觉得我们应该是定标准的,中国仅仅给国际提供课程是不够的。孔子是世界闻名的教育家,那么我们就用孔子提倡的六艺做测评体系标准,也就是说我们不是做课程,而是做测评标准。就像奥运会的十项全能一样,我们用六艺来测评学生的应试能力、个人特长和社会实践能力。

经过我们互联网团队的努力,我们又推出了一个新的新六艺平台,用六艺的6个主题分类把世界各地的各种课程全部导入到我们平台上来,就像一个教育界的沃尔玛一样。这样我们的孩子可以不出国门,在线上学习世界各地的课程,然后在他的学习数据沉积下来之后,形成自己的孔子文凭。

就像教育部长陈宝生先生讲的,中国的标准将成为世界的标准。用孔子文凭命名的新六艺测评标准就是给世界教育提供一个新的标准,一个新的国际课程体系,一个融合式的平台。通过一个标准,我们的教育体系中融入其它国家的教育体系,也更容易通过标准向世界各地去传输我们的文化,包括孔子文化。从这方面来说我觉得中国的教育IP就是孔子,这是中国国际教育一张真正的王牌。

 

【本文根据孔裔国际教育集团总校长孔令涛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8月10日举办的“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国际教育的未来”线上研讨会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