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成玉:提升国企活力效率与创造力

2020年9月4日

傅成玉,CCG顾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


 

国有企业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有企业也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实现了质的大幅提升和量的快速增长。

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的不断演进,决定了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将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从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承包制,从产品的计划内和计划外两种价格的双轨制到企业经营自负盈亏,从产权改革到资产重组,从减员增效、职工待岗再就业到行业主体业务整体股改上市,从厂长负责制到企业股份制改造、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国有企业的改革一直没有停止过。

混改提上日程

四十多年来,国有企业始终沿着党和国家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轨道,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持续不断地改革,持续不断地发展。然而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不可能超越国家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阶段的限制,一些涉及国有企业长远发展的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尚未完成,一些领域甚至尚没有触碰,这就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重大课题和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新时代国企改革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在重点任务中包括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项内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当下社会议论的一个热点和对国企改革热烈期盼的重要内容之一。其实,党中央早在1997年党的十五大上就提出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1999年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尤其是优势企业要通过中外企业参股等形式改造为股份制企业并通过规范上市,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党的十六大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点放在积极推行股份制上。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则更进一步明确,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明确提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可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的一贯要求,不同的是在不同发展阶段强调的侧重点不同。

混改怎么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2015年9月份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文件,简称为“1+N”文件。1是指中央颁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N是指国务院及有关部委颁发的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规范,以及在各相关领域改革的操作办法及要求等。

应该说,这些指导意见、政策规范、操作办法以及具体的规定和要求覆盖非常广泛,所涉内容十分浩繁,无论是管理部门还是企业的领导都非常难于全面了解和把握这些内容。令人高兴的是,我有幸看到刘斌同志所著的《国企混改实战100问》一书,这本书是他《国企混改实战100例》的姊妹篇,是迄今为止我所看到的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委关于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出台的文件,在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规范、意见要求和操作办法等方面,归纳得最全面、梳理得最清晰,同时又对文件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阐释的论著。这对企业领导者和改革者,甚至对不同部门管理者都是一个巨大的帮助。

《国企混改实战100问》既能对人们理解中央精神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又包含了在具体改革事项上中央和国家规定的要求和办法。这本书除了对政策进行全面解读外,还就混改战略、股权结构设计、投资者选择、混改定价、长期激励、混改管控、市场化机制这些混改所涉及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论述和探讨,并用近年来我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践和鲜活案例进行理论与实践的分析探讨和归纳总结。此书是一本关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专著,也是一本工具书,值得认真一读。相信这本书对想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企业领导和政策研究者、改革实践的操作者会有很好的启迪、参考和借鉴作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国有企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历史课题的一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国有经济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经济基础和保障。发展好国有企业,推动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是我们的重要责任。改革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最重要动力,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活力、效率和创造力是当代国有企业家的光荣使命。

 

文章选自中证网,2020年8月29日

 

关键词 傅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