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美国还是全球人才大磁场吗?

2020年9月10日

 

美国北得克萨斯大学日前突然驱逐15名中国公派留学生,这只是美方人为破坏中美人文交流的又一铁证。长期以来,美国作为全球吸引人才的“大磁场”,受到中国留学群体的青睐。与此同时,中国留学生群体为美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重要贡献。可以说,美国在人文交流领域的种种限制,损人不利己。然而,美方一些政客还在变本加厉,并放风说,“特朗普正在考虑限制中国学生赴美学习,很快还要宣布新举措”。《环球时报》记者梳理了过去4年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留学生和交流学者的各种限制,并请国内和在美国的相关人士谈了这些措施将给中国学生带来哪些实际影响。这些限制被国内留学中介机构的负责人称为“所谓的恐吓信号”,它让有“赴美留学梦”的中国孩子和家长失望,也让大多数美国高校感到无奈。

编张大网限制中国留学生

“此决定仅针对受特定组织(中国国家留基委)资助的访问学者……”对8月下旬突然做出的驱逐中国留学生的做法,美国北得克萨斯大学做了这样堂而皇之的解释。截至9月7日晚8时,在美国一份要求该校收回其“与15名中国公派留学生终止合作关系决定”的网络请愿书上,签名者已接近6500个。据《环球时报》记者9月6日了解,这些公派留学生有的已经回国,其他的也将于近期离美。

发生在北得克萨斯大学里的事情仅仅是中国留学生及访问学者近年来在美国遭遇的麻烦事中最新的一个。《环球时报》记者对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针对中国各类留学生出台的禁令进行了梳理——它们就像一张编织得越来越紧密的大网,让中国学生及学者赴美留学、交流的空间变得越来越窄:

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任期内发布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提出,今后将通过收紧签证的方式,限制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来美学习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理工科专业。这一禁令很快在半年后得以具体实施,特别是在机器人、航空、高科技制造业等被计划确定的重点领域加以限制。

2018年5月29日,美国政府表示,将从该年6月11日开始,限制部分中国公民赴美签证,如延长签证审查时间、将中国留学生赴美签证有效期从5年缩短到1年等。10月,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爆料称,特朗普政府曾在早些时候考虑直接禁止中国公民获得学生签证。相关建议来自特朗普高级顾问斯蒂芬·米勒,他多次游说总统推行这一法令,称“中国学生可能会在美国进行情报盗窃活动”。

2019年5月14日,阿肯色州参议员汤姆·科顿、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克·卢比奥等美国政客提出一份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制定一份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联的科学和工程机构名单,并将禁止受雇于或由这些中国军事机构赞助的个人获得赴美留学或研究签证。该法案还称,申请赴美学习或学术交流的中国公民,若其研究学科在美国“商业管制清单”中,签证官应征询“安全咨询意见”,即将申请人材料寄回华盛顿,以对申请人进行额外审查。

今年5月27日,依然是汤姆·科顿,伙同田纳西州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公布了《安全校园法案》,该法案将禁止中国公民在STEM领域获得毕业生及研究生学习签证。5月29日,美国白宫政府网站发布总统公告:将于6月开始禁止“与中国军方有关”、持F签(学生签证)和J签(交流访问学者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入境美国,但不包括本科生。《纽约时报》称,拟被限制的“与中国军方有直接联系”的中国院校包括西北工业大学等7所高校,将影响至少3000名中国学生。7月14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暂停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富布赖特交流项目。8月31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在一档电台节目上宣称,“特朗普正在考虑限制中国学生赴美学习,可能会在未来几周或几月内宣布新举措”。

伴随着各种限制,已有部分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机场遭遇出境严查,有的还被扣下电脑等个人物品。对美方的重重设限和种种威胁,中国有关部门多次发出留学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和学者赴美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做好相应准备。有国内想让子女留学美国的家长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一再颁布对中国留学生不友好的政策,让他们多了不少担忧,赴美留学的热情已不像以前那么高了。在美国克里斯托弗纽波特大学助理教授孙太一看来,特朗普政府的相关措施已给中国赴美留学群体造成很大影响,他告诉记者:“措施本身的直接受害者还只是一小部分人,我们不能忘了有很多本来准备赴美学习的群体,可能因为相关的措施而计划搁浅,或者仅仅因为风险增大而不得不改变计划。”

负面情绪影响“留美”决策

随着美国各种限制措施的增多,许多在美多年的中国学生和学者感觉到了变化。在得克萨斯州某高校担任博士后的陈博士研究领域是数学,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国学术圈中,除了美国人自己,欧洲人最受信任,而来自一些中东国家和美国敌对国家的人被界定为‘危险’,完全被摒除在外。中国人原本介于两者之间,是虽然‘敏感’但仍然可以参与保密项目的人群,但现在已有了新变化。”陈博士曾连续3年在美国“国家实验室”实习,他发现,现在外国人特别是中国学生想进实验室越来越难了。

对美国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总是把“窃取美国科研成果和机密内容”的帽子扣在中国学生或学者头上,大多数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在美人士都表示不理解。有在美国高校工作的中国学者强调,美国高校大多数研究项目都是公开的,“学校里的科研活动本来就是为了推进学术发展和为公众服务的,因此我们都会把自己的成果分享出来,也非常愿意增加自己在学术上的名声和影响力。”据孙太一介绍,美国一些大学因为联邦政府的纠缠而决定不再接受任何有保密级别的科研项目,以保证学生在上学时的学术自由及相关权利。他告诉记者:“美国高校在招生时可能因为部分项目保密等级的要求而限制外国人加入,但更多的门槛是在美国国务院及其系统制造的签证环节。如果去美国学习光行政调查就得数月,那实际已经耽误了学业,更何况最终等来的还有可能是拒签。”

孙太一提醒说:“对美方院校来说这也将形成恶性循环:即相关专业对招收中国学生加以限制,导致校方无法从中国学生这里得到充足的资金注入,最终项目可能会缩减规模,进而影响未来的招生计划。”

一位上世纪90年代在美国就读电子工程专业、现在半导体领域从事研究和教学的华裔人士介绍,去年有个北大的研究生联系他,想2021年来他这里读博,但鉴于今年的形势已选择读本校的博士。据该学者介绍,他所在的高校几年前就不接受公派的中国学生了,去年华为资助的研究项目也被叫停。他认为,美国的一些限制令对美国的研究机构影响很大,它们本来很看重中国留学生,因为中国学生喜欢研究硬件、做实验,相比,印度学生喜欢写程序。该学者表示,美国针对中国留学生的限制措施相继出台后,他们也在观望,看美国高校会采取哪些相应的对策。

“根据我对清华、北大、西安交大等学校的本科毕业生调研,截至2019年,美国还是最受青睐的留学目的地。”新航道首席留学专家冉维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尽管中国学生在赴美留学的意愿方面还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但如果美国政府老是发出这样那样的信号,中国留学生在情绪上受到的负面影响肯定会体现在他们的“留学决策”上。谈到美方2018年开始对涉敏感专业的中国留学生进行签证限制,他表示,这一政策实施后,中国学生在申请签证的过程中,被“额外审查”的比例的确有“微小的上浮”,但大部分申请人通过修改简历、提供更详细的资料以及更长时间等待后,最后还是拿到了签证,目前被拒签的其实并不多见。

对美国今年5月底宣布限制与“中国军民融合战略”相关的研究生到美国学习一事,冉维说,该禁令并没有针对本科生,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尚没有看到有本科生确实因为此事受到实质性的影响。

据留学咨询机构“最心留学”创始人王蕾介绍,国内学生申请美国高校的专业一般以商科、传媒类、软件开发、数据科学等专业为主,因此,特朗普政府截至目前出台的限制性举措对大部分中国留学生而言影响不大。但她近期在给中国学生提供留学咨询服务时,还是注重提醒对方要在原来选择的基础上“做加法”,毕竟赴美留学整体的不确定性还是有所增加的。王蕾说,“我们会建议学生在留学目的地上增加几个选项,以对冲美国潜在的风险”。

美国还是全球人才大磁场吗

针对美国政府近年来频频出台针对中国赴美留学生及学者的限制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日表示,中美建交41年来,包括留学生交流在内的中美人文交流对于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认知、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美国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学校就读的100万外国学生中,近1/3来自中国,中国留学生每年给美国贡献的价值超过150亿美元。而在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看来,如果加上学生家长去美国探望、旅游等开销,中国留学生群体给美国带来的收益远远不止150亿美元,这只是“有形的、能看到的红利”。王辉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还有一些属于无形的收益,如双边交往,留学生在中间就起到了很大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能够促进双方的人文交流。此外,中国企业前些年到美国投资非常普遍,这其中有部分就是中国留学生带来或促成的。一些中国留学生创办的企业还在美国上市。”

“中国留学生是在美外国留学生中最大的群体,几十年来,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互利的交流。”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这个过程中,美国的高校获得大量学费,这也是美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对华顺差中相当大的一部分。谈到美国加强对中国留学生限制措施的背后势力时,吕祥说:“像斯蒂芬·米勒这样的极右翼和反移民的人,从当特朗普高级顾问开始,就有报道说他是制造排外政策的顶级推手。在白宫,现在这样的人不是个别的。”

这样的排外加对华强硬也给美国带来不少负面影响。王辉耀认为,美国对中国留学生设限,这么做本身也让美国损失巨大。除了经济收益减少,美国还将损失大批人才。他解释说,如今,不论谷歌、脸书、推特还是亚马逊等企业,都有大量华人员工,这些人以前基本上都是中国留学生,他们对美国的科技创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他认为,如果美国继续针对中国留学生加以各种限制,未来美国作为全球人才大本营、大磁场的地位会受到巨大损害,同时也给世界留下非常负面的印象,即美国对留学生是不欢迎的,“由于这些人才的缺失,以及中国留学生作为两国间桥梁、纽带及催化剂的作用大大下降,这对未来美国企业的发展,乃至美国的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

“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对子女赴美留学开始担心,这将会进一步促成中国留学多元化时代的到来。”王辉耀认为,中国的留学趋势会反映中国下一个40年的变化,中国学生未来会去诸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这些国家都是中国要加强合作的对象。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2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