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国际】把握机遇 互惠共享 ——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举行

2020年9月8日

  2020年9月8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与北京商务局联合主办。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共同探讨在当前的形势下企业如何抓住开放新机遇,开发新战略、新布局,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重构的进程中实现增长。现将部分嘉宾的观点摘编如下:

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

技术是一个杠杆,它能够让我们快速地启动工业化,能够推动我们脱贫的过程。在过去15年内我们可以看到工业化的进一步发展,包括技术也推动了人类的发展。全球化应该能够让所有人都受益,造福于所有人、造福于所有国家,而不仅仅只是某一些国家或者群体受益。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

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来推动世界其他地方的复苏,我们需要中国提供动力引领全球增长。中欧服务贸易合作有很大空间。中国正在推动服务对外开放,将建设北京自贸区,这是一个承诺,也是一个前景。

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

在民粹主义不断抬头、单边主义不断涌现的情况下,新冠肺炎疫情让现状雪上加霜。我们相信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化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可以对所有的国家都是有益的。在过去的半年当中,我们都在倡导和呼吁,所有国家都能够致力于进一步推动全球化,而不是相反的方向。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确保每一个人都能够利用到我们的技术,这样所有人都能够从数字经济中受益,而不要去创造新的数字鸿沟。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

100亿美元的投资额显示了我们对中国的信心,同时这种信心也让我们觉得未来10年全球的增长会来自中国。

华为全球贸易事务副总裁博克睿:

我相信,全球的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一定会迎来一个非常大的增长,它的潜力是很大的。只要它是建立在多边规则、开放市场、非歧视的基础上,同时我们也看到全球化对服务贸易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未来服务业的成功完全取决于互联互通,坚持我们在过去300年贸易发展过程中所学到的贸易基本原则,开放的市场是最重要的。

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

在全球产业转移规律作用下,面临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全球产业链正面临加速重构趋势,韧性和避险将成为企业投资布局的新考量。

瑞士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白尼克:

在维持国际合作全球科技合作这方面,知识的共享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在医疗和健康这方面的合作就是非常好的见证。

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

我国GDP的1/3都是靠和数字经济有关系的产业所推动的。我们今天看到新的技术,无论是5G,物联网,还是人工智能,超算,甚至量子计算,都是以大数据为基础。大数据非常重要,现在已经深入到方方面面,各个角落。企业需把握数据立法、分析、共享、保护四个阶段。

 

文章选自人民日报国际,2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