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王辉耀:战疫关键时刻中美欧可发起三方峰会

2020年9月30日

近日,中宏观察家、全球化智库(CCG)主任、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应邀出席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国经中心”)举办、以”战胜疫情,携手共进”为主题的”第六届全球智库峰会”视频会议。他发言强调,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欧洲和美国的领导层可以发起三方峰会,以便三方就对抗疫情、全球卫生系统、气候变化等所有这些关键问题展开讨论。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发展、全球治理及各国人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严重冲击。在这一特殊历史时期,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维护人类共同命运和美好家园。鉴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了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全球的前政要、智库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与会,分享了各国统筹抗疫与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深入探讨了全球治理机制变革的机遇与挑战,世界经济发展新引擎及全球供应链新格局和新合作,并提出了积极有效解决方案。

在9月23日的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发表了主旨发言。国经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波兰前副总理格热戈日·科沃德克,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分别致辞。国经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主持开幕式。

 

 

9月24日共进行了三个专题研讨会,在以”全球治理机制变革”为主题的首场研讨会中,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应邀参会并发言。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前执行董事托马斯·伯恩斯,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史蒂夫·霍华德,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前主席谢刚,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庞中英,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史蒂芬·佩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以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该研讨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主持。

 

王辉耀在会上发表以下观点:

 

这场全球智库峰会的举办,正处于及时而又非常关键的时刻。众所周知,今年是《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过去两天都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全世界都在思考如何在21世纪改革全球治理体系,让它更具前瞻性。联合国成立75年以来,我们成功阻止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因为联合国本身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产物,是当时布雷顿森林会议建议的产物。现在我们正面临着一场与自然的、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病毒大战。很不幸,我们已经失去了近100万人的生命。

现在又来到了全球战役一个的转折点,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时刻。所有的国家领导人都应该思考今后世界向何处去。人类战后成立了联合国,成立了WTO、世界银行和其它的国际组织,现在新的世界抗疫大背景下更需要现在需要创新国际和全球的治理体系。我的想法可能还不太成熟,但是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由于最近中国和欧洲领导人举行了会晤,我提议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欧洲和美国的领导层可以发起三方峰会,以便三方就对抗疫情、全球卫生系统、气候变化等所有这些关键问题展开讨论。全球最大的三个经济体应该要发挥他们的领导力,展示他们在道德上的对全人类的高度责任心,来应对目前已经发生的世界经济衰退,在这样的紧急关口,作为全球三个最大的经济体,三方应该坐下来协商,找到新的解决方案,建立新的三方会谈机制,同时欧盟还可以就中美存在的冲突来进行居中协调。第二,我们应该加强G20。也许此时我们需要各国领导力面对面坐下来谈,之前召开了线上会议,但是G20峰会应该在线下举行,也许在沙特、北京或者美国,或者在欧洲举行。我也建议目前的传统的七国首脑峰会扩容到十国,包括俄罗斯、中国和印度,新的G10也可以一起谈论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比如应对疫情,如何推出新的刺激措施。第三,应该继续加强与美国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实施。中美关系仍然是当下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应该保持这样的定位,这样中美两国之间才能有稳定的贸易关系。另一件重要大事是,中国需要在年底前与欧盟达成《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这是双方领导在最近举办的中欧峰会上承诺的,这非常重要,两国应该认真实现中国欧盟领导人峰会达成的双边投资协定的承诺。

关于全球治理,我的第四点建议是,应全面加强区域多边体系,比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中方要大力促成在今年年底前签署该协议。我也真心希望中国开始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CPTPP规定了这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欢迎新的国家入。我所接触到的各成员国代表都欢迎中国加入,这个目标应该真正成为现实。我与许多国家大使都进行了交流,没有人表示不欢迎。据我所知,英国、韩国、泰国和许多国家已经启动了申请加入CPTPP的程序。我认为中国也应该尽快这样做,现在美国退群了,应该是个中国很好的窗口期,可以启动加入谈判。我相信美国以后也还会回来谈,这样如果中美就CPTPP达成一致,还可以推动WTO的改革与发展。

第五,现在世界确实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在这次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刚刚在北京举办了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博览会。在该会议上,CCG举办了一个论坛。我们了解到,目前数字经济已经占中国GDP的36%左右,占北京市GDP50%,这是数字经济的巨大发展,也是全球抗疫中的经济亮点。在这次中欧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和欧盟已经建立了数字经济对话平台,我们应该进行更多这样的对话、更多的讨论、更广泛地讨论全球治理问题,而不是禁止这家或那家公司,因为那样我们就不会有任何新的动力。我看到我国外交部提出了新的数据流动治理建议,任何国家都不应该强迫外国公司传输数据,这是中国一个新的姿态,正在努力朝着全球数字治理良性发展的一个大方向。

更实际点来说,如果在G20峰会期间已经有了Y20、B20,、C20,为什么不能在G20平台上建立一个D20(20国数字经济体)?这样,来自美国、中国和欧盟等的20个最大的数字经济体就可以坐下来讨论,其它政府、民间团体和监管机构也可以参与进来。所以我们可以分享最佳实践,以及如何制定相关的法律来监管数字经济,保护隐私和数据安全,同时这也会给我们的经济注入一针强行针。我们应该促成WTO电商小组达成共识,比方说50、60个参与WTO协商的国家充分促进电商领域的对话和发展,达成协议。第六,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金融危机后为经济衰退注入的新力量,现在需要为全球抗疫经济衰退注入新动力,这是世界经济的一次新的复兴。但”一带一路”还可以更多边化一些,我们应该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亚投行合作。亚投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有103个国家已经参与其中,并且已经得到了多边体系的支持。因此,我们应该更多地将亚投行模式运用到”一带一路”建设中,让”一带一路”建设真正做到共商、共建、共享。可以考虑成立沿线各国有国际指导委员会,所有的国家可以参与国际竞争性投标,所有的公司都可以得到项目。通过借鉴其它发达国家银行的经验,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全球公共产品,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

最后,应该鼓励智库和非政府组织参与全球治理,就像巴黎和平论坛全球治理机制一样。我是巴黎和平论坛指导委员会的成员,该论坛已经举办过两次了,今年将举办第三次,他们会从所有的非政府机构和智库那里征求建议来帮助全球治理。我们也应该把所有智库的智慧囊括进来,国经中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就是我对如何真正加强全球治理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在这样一个新”布雷顿森林”的时刻,三个最大经济体和所有其它平台应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以确保我们可以战胜疫情、收获成果,同时也给未来75年的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发挥重要的影响作用和指导。

在9月23日,大会还进行了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建设性开展合作与竞争”为主题的全会,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第十三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冯富珍,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金兴钟,香港中文大学蓝富饶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刘遵义,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学会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楼继伟,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首席执行官阿勒克·马斯洛夫,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国际事务执行主任诺拉·穆勒以及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荣誉主席、欧洲央行前行长特里谢发言。本次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主持。

 

文章选自中宏网,2020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