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新:数字革命的未来,从数据走向资产

2020年11月25日

关新,CCG副主席、宽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

 

大家早上好!今天早上肖总讲舞台的事,我也把我舞台的事讲一讲。1996年在人民大会堂,中国第一届互联网大会我当时是 MC,第二天我们中外的成员与代表被副总理朱镕基在紫光阁接见了一下。那时候互联网还要拨号上网。我们想做个视频介绍一下什么是互联网, 除了计算机但很难找到网络后面可视化的东西,因为互联网是看不见的。今天在座的都是年轻人,我们那个时候下面坐着的都是年龄比较大,对互联网完全陌生的人。

我记得其中一个政府官员说:为什么要有互联网,互联网上都是英文的东西,难道将来让我们的孩子都学英文吗?所以今天 Polkadot、Web3,或者 Protocol 都不是中文的,难道我们将来的孩子都是要学习什么样的 Protocol? 什么样的软件语言?我们后数字化的未来是什么?这就是我今天的题目:数字人生与数字资产。

先讲讲定义,我的定义是:在一个数字时代,所有人或物,包括机器,包括其它物种,在这个数字环境当中的互动、进化与因果, 可谓数字生命。第二,在这个进程当中如何确定权利与数据,什么是你的、什么是他的,什么是大家的,什么是机器的,什么是动物的,或者什么是国家的, 为数字资产。可能定义的不够全面, 我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这个问题。

去年我有幸跟Gavin Wood交谈了一下。我知道他学习过可视化音乐(visualizing Music)。我认为只有他这样的人才会想出与创造Web 3. 0。

我认为五线谱的发明是世界上最早的,带有区块链精神的语言与可视化,可听话技术或Protocol。1000多年前欧洲为不同宗教, 不同地盘, 不同语言野蛮打仗的时候, 有个意大利人发明了五线谱(开始是7线)。这个伟大的发明让欧洲喜欢音乐的人第一次可以用非语言的方式把像小蝌蚪的符号放在这些线上或中间, 乐谱就产生了。无论你是意大利人, 德国人, 奥地利人还是捷克人,无论你用什么乐器, 都能奏出来自大自然但超越自然的美妙曲子。“和谐“这个词, 就出现了。所以我认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语言就是五线谱赋予的音乐。然而当我们今天听到音乐的时候,有谁想过后面是多少人看不懂的符号,这些符号来自贝多芬也好,莫札特也好,在不同的乐器演奏下, 这些声音就成为五线谱资产。

中国已经进入了数字世界,我们所有人在线的时长越来越长。 大家想过没有,我们在网上花的时间比睡觉与运动的时间都多,就在会议上很多人也可以用拍照再传到上网,所以我们现在已活在一个数字世界中。最新的统计,平均每个人每周30个小时都在数字世界里。但如果是年轻人的话,在这个虚拟数字世界里的时间很可能会更多。在区块链的世界里, 我认为在开发新的资产、创造新的资产,跟这个数字很有关系。当然,我们在做金融的时候要把老的传统金融搬到区块链上来,同时我认为很多地方,创造新的数字资产比改变传统金融更有效果。在数字资产上创造一个新的世界,需要很好的数字技术,需要比较伟大的想法,也是我们现在想实现的梦想。

Web3 时代所有的东西都在改变,以前你认为石油是资源,而现在的资源是数据。在机器和人当中,以后机器人会取代多少工作?谁会拥有这些机器人呢?还是这些机器人会被社会拥有呢?这些机器人给我们做的服务应该是谁来进行结算或者是分配呢?回答这些问题不容易, 但有一条是重要的, 我们要保护万物的多样性,这是生物界当中的定律。五线谱让我们谱写出乐曲,有时甚至可以将不协调的升/降调放在一起,来造成听觉的反差。所以在整个区块链中,去中心化的目的不是去中心化。去中心化的目的是要建立多样性, 多样性就是创新与再生。

数据拥有权,2029年以后我们就“可以永生了”,就是可以把大脑中的数据传到云上,再下载给别人。把大脑中的想法放到网上去,谁将来会拥有这些数据呢?这些数据可不可以有基因遗传?这些数据可以怎么样区块链化呢?这就是我们要定义的新的资产。

去币或者是造币也是一样。现在央行出来了数字货币,实际上就是把纸币的功能代替了,去了纸币以后将来币是什么呢?币就不是币了,就是一串数字,这一串数字是不是能够代表每个人的网上行为呢?能够代表自动驾驶汽车每天所产生的数据或者我们玩手机的时候产生的这些数据呢?所以将来的钱和数字就是一体,或者钱的意义已经没有了。

我有幸投资了中国第一代做金融的公司。90年代上海交易所在一个老楼里, 99年搬到了这个新建的大厅。这个大厅只使用了不到几年就不用了。为什么?先进技术改变了交易方式。以前我们穿着马甲,打电话交易股票,学习香港的交易所。几年以后全部自动化交易,这些穿马甲的人就不需要了。93年的时候,第一代炒股票的是要买炒股票的证的。全国5000万个身份证被人搞去了深圳 。很多人日夜排了5天队, 但一开卖10分钟认股证就被抢光了,最后成为历史事件。30 年后股票交易技术日新月异。所以现在我们在创造新技术的时候要知道每一个资产的转移和形式都会随着技术的变化而变化。这个变化是在座的各位最大的商机。今天我们讲的DeFi,现在这么火热,实际上就是随着技术改变,这里面不管是资金池也好,各种延伸产品也好,你会开发得更容易,更快, 还有更多的人参与这个活动。

  我们的城市现在是由三块组成:physical、数字化、云,这个东西马上就会实现了。现在所有商用机是联网的,将来自动驾驶出来以后所有的数据都是联网的,我们每天都在这个数据当中,我们是什么人?我们是活在肠胃里的细菌吗?还是我们也是资产的创造者?人人都是创造者,人人也都是用户。

在数字资产里面有一双无形的手,这张图大家有看出来有什么不同或者是共性吗?答案:这张图没有一个是人做的,全部是算法算出来的,这些字是造出来的,这个艺术品、这些人的像,包括这些面具,全部是人工智能创造的。现在我们已经活在算法当中了,所有的手机和游戏当中,所以以后最大的经济学已经不是市场经济学,或者是供给,实际上是行为学,怎么样能够让人的行为在你的算法当中更好的生活,可能这是一个很大的哲学问题。

Web3 将来会带来各种挑战,因为以前我们的生活与交易的是房子、汽车、手机。以后全部是在数字与数字资产确权上面的东西。这会带来更多的硬件、软件与各方面的不同应用。而将来的交易模式不可能是我发一个东西给你,等着你再回来确认, 而是即时。

讲讲我们现在投资或看的东西,第一个,是关于终身学习的问题。我们中国几亿人在互联网上,我们年轻人基本在抖音上,在社交。现在这个数字时间其实很多在吃喝玩乐上。一个民族如果整天吃喝玩乐是没有希望的。

我们如何利用区块链的技术,用我们的protocol把终身学习作为一个激励?做到每一个学习完成后都有币的奖励?我觉得应该先从 Web3 开始,如果 Web3 上课时,每个人在学这个课的时候,很多大佬都可以拿一些币出来奖励那些学生,那将来就是股票了。所以我们在今年的两会当中把它作为一个提案,现在也在进行一些白皮书的起草。希望跟大家合作一下,因为终身学习很可能就是未来的职业,而且不是很可能,肯定是。

我们投资的另外一个公司,现在利用区块链通过这个衣服,24小时全天候把你的数据读出来,而且能够读到医生都没有的数据。这样你可以知道你的睡眠怎么样,你的精神与健康怎么样,你也可以知道你会不会有心肌的毛病出来。这些数据怎么用呢?这是将来全世界最大的心率数据,而且是最重要的数据,因为心脏病是全世界最大的无声杀手, 癌症可以检测出来,心脏病爆发时往往没有警告。所以现在很大一块算法是把心脏这块功能算出来,因为数据多了以后可以读出你的压力、睡眠、情绪,甚至跟l爱都有关系。

现在讲到 Web3第3阶段。第一个,汽车生产、拥有。第二个,汽车现在生产拥有了以后可以让大家来租赁,大家可以驾驶,大家可以分享。第三个阶段,汽车到最后就不是汽车了,可能就是移动房子,而且无人驾驶,这种很快就可以出来。这种情况下数据可能更多,因为汽车上面有各种数据,一个小时产生的数据是1T。这样的数据将来会给我们的社会插上翅膀,就可以飞,这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

所以将来算法能够改变世界,你的计算能力和你应该计算东西的能力非常强,在区块链上很多人说是挖矿,挖矿只是一部分,将来真正的挖矿是把自己的算力拿出来去计算新的数字资产。当然也可以说挖矿是一部分新资产。

 

这是深圳的一个无人驾驶汽车,现在天天跑,我最近试坐了一下,我稍微把这个视频给你们看一看。前面是司机,他是安全司机,旁边是一个解说员,我坐在后面,他们给我装了个视频,我可以看到车上所有camera看到的东西。这个车在嘉定,你们下载一个APP,在嘉定已经可以坐这个车了。什么时候这个车旁边的司机就没有了呢?警察在前面,车可以自动绕过警察。我在车上坐了一个小时,前30分钟我非常紧张,在后30分钟我发现自己已经在看手机了。所以很快就习惯了,我觉得比人开车还安全。我想,坐在这个车里,将来我开完这个会,可能就可以坐着车到北京去了,后面有一个餐车联接过来,就可以走进去在上面吃饭,晚上这个车继续走,我可以在里面睡觉、工作、看电脑等等,你的车可以是数据最大的互动中心。或者我们在这方面能够创造出不同的数字人生,或者不同的人生,或者不同的数据。

我再回到今天Web3 本质。96年的时候人家问我什么是互联网,互联网看得见吗?我说看不见,现在回到Web3的时代,更看不见。但我们在座的年轻人,都想在看不见当中把看得见的事情做好,所以这个过程当中你要有非常好的哲学。我们在创造过程当中就像懂得音乐或者五线谱一样,如何用最简单的东西可以让人享受与学习。让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国家、不同背景的人能够在一起创造全新东西? 所以我希望将来能够多参加你们的会议,多学习,跟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定义我们未来的数字人生和数字资产。

谢谢大家。

文章选自微信公众号“Polkadot 中文平台”,2020年11月25日

关键词 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