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关于中欧关系和中欧经贸,他们这么说……

2020年12月31日

2020年即将结束之际,中欧之间传来重大的好消息。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历经长达7年的谈判,这一“历史性”协定来之不易,对中欧双方都意义重大。

而作为国际化的中国社会智库,全球化智库(CCG)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以智建言,持续促进推动《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hina-EU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or CAI)的达成。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中美摩擦加剧、单边主义及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尽快签订中欧投资协定对于中国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中欧及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埃尔·德斯卡利亚尔 (Rafael Dezcallar):“全球化有很多好处,特别是对于中国,“要在贸易、投资方面建立一个公平的局面,这是我们与中国谈中欧投资协定时主要谈的问题,中国对此感到非常有兴趣。”

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德国前驻美大使沃尔夫冈·伊申格尔 (Wolfgang Ischinger): “欧盟愿意倾听外界的声音,与中国保持交流,建立互利互惠的体系。”

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前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 (Pascal Lamy):“长期来看,国际环境治理、国际贸易将成为国际合作的主要内容。在经贸方面,中欧美需要竭力达成更多的贸易共识,在WTO的框架下积极推动双边共同促进式的改革,只有增强贸易互信,才能在竞争的市场中合作前行。”

前德国驻美国大使、前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Peter Ammon:“对垄断企业的控制将成为一个更大的问题。这也是德国和欧盟迫切需要与中国达成全面投资协定的原因。”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已处于冲刺阶段,希望双方在市场准入等问题上尽快达成共识。他表示,希望中国扩大对欧洲企业的准入,但欧方要的不是‘特权’。”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已经进行了七八年,企业界热切期盼谈判能够在今年内完成,现在说的已经很多了,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现在比以往更需要开展对外合作。我们需要基于互惠互利准则的贸易,所以我们非常欢迎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的进展。希望尽快看到切实的成果,给投资创造更多可预期性。”

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中国高度重视与欧盟的关系,渴望与欧盟加强联合行动,寻求多边解决方案,以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和问题。“

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中国的改革措施令人鼓舞,看好两国未来的合作潜力。”“中欧投资协定将进一步为中国金融业与全球金融业深度融合提供良机,这将给中国带来更加丰富的保险和储蓄产品,帮助中国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CCG国际委员会专家Justin Vaisse:“面对疫情危机,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我们或许需要一个囊括国家、非政府组织、基金会、私营部门以及每个公民等组成部分的垂直型多边主义(Vertical Multilateralism)来应对当前人类共同的挑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崔洪建:“中欧之间有所差异,但应当保持互信。互相尊重而非声讨才是重启疫情后合作的重中之重。”

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执行副总裁兼主任Paolo Magri:“我希望欧洲和中国继续在目前的合作基础上再接再厉,巩固脆弱的多边治理体系。中欧在气候问题合作上有很好的经验,相信可以在其他领域也能做得更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