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专访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中国经济表现强劲,看好GNC

2021年1月28日


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近日受邀参加世界经济论坛“ 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于1月28日接受美国主流财经媒体CNBC的专访,谈及中国经济的复苏趋势,中信资本被投企业哈药集团对GNC的投资,中信资本在消费、ESG等领域的投资布局,以及对中美关系的展望。以下为报道摘要,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观看采访视频。

张懿宸对话CNBC主持人Sri Jegarajah

Q 您公司所从事的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资等行业,是否遇到泡沫?

张懿宸:我们的投资大多在中国,而中国的经济表现非常强劲,从去年4月起便开始稳步复苏。麦当劳(中国)的销售数据显示,每个月的销量都在稳步恢复,去年12月已录得正增长,这是经济已经复苏的清晰迹象。

对于成长型PE交易来说,资产的估值整体是上升的。全球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各国央行向市场投放了将近20万亿美元的流动性,中国在这方面是相对克制的,仅推出了约1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因此全球市场整体来说是存在泡沫的,但中国市场的泡沫相对较少,一是因为有资本管控,二是因为政府在避免出现房地产泡沫方面态度非常坚决,对银行提出不要增加住房贷款的具体指示,所有的地产公司、开发商也都在融资方面受到三条红线的杠杆限制。因此我认为目前中国整体的投资情况是良好的。

Q 为何中信资本对GNC感兴趣,投资回报情况如何,长期目标是什么?

张懿宸:我们是通过被投企业哈药集团对GNC进行的投资,因为我们相信GNC在美国是一桩很好的生意,同时因中国国内市场对膳食补充剂的青睐,GNC也可以与哈药互补,形成协同效应。GNC是一个卓越的品牌,有着强劲的研发能力,在中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在美国也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我们对GNC的投资回报情况起初并不理想,因为GNC在疫情期间申请了破产保护。但我们后来向GNC注入更多资金,已将其从破产边缘挽救回来。哈药现在全资控股GNC,这一交易已于去年10月初完成,其后GNC的经营状况大为改观。我们相信GNC在中国也将具有强大发展后劲,很多中国人都熟知GNC品牌,并持续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GNC的产品。我们对GNC的未来发展非常乐观,并期待未来GNC在中国的市场规模能比肩其在美国的市场规模。

张懿宸相信GNC在中国有巨大发展潜力

Q 您去年曾提到计划减少在美国的投资,如今新一届美国政府上台后,您认为美国的投资环境是否有改善?未来的美国的投资环境也是否会对中信资本更有利呢?

张懿宸:我们对在美国投资持审慎的态度。自从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始后,我们未在美国做过多的投资。GNC项目算是个例外,因为我们在此前已经投资了GNC,所以我们必须挽救这家公司,同时也挽救了成千上万个美国就业岗位,挽救了这个具有85年历史的品牌,哈药收购GNC是2020年中国公司跨境收购美国公司最大的交易,正是因为GNC属于相对不太敏感的消费品板块(我们的投资才得以完成)。贸易战之后,任何与科技领域相关的投资对我们来说都是困难的。至于拜登政府上台后的中美两国关系走势,我们持观望态度。我个人认为两国关系发生变化还需时日,并且很难回到特朗普上台前的状态。

Q 中信资本正在竞购Fancl在亚洲的经销商。你对赢得交易有多大把握,以及争取该交易背后的长期策略是什么?

张懿宸:因为交易尚未完成,现在还不便就细节进行评论。整体来说我们非常看好中国的消费品市场,仅在美妆行业我们就进行了多项投资,包括美国本土品牌Erno Laszlo,我们将该品牌带入中国市场;我们还投资了美妆品牌电商运营商悠可,我们相信自己有为美妆品牌增值的能力。

Q 中信资本在9个月前在美国成立了一家SPAC公司,您是否提前预测到了SPAC的增长趋势才做此行动呢?

张懿宸:我们成立这家SPAC公司的时候,SPAC概念并不如现在这么火热。我们的一个投资团队是从事全球清洁能源板块投资的,当时他们看到这一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并有信心寻找到优质资产注入这家SPAC公司。团队看了很多潜在项目和公司,并仍在继续付出努力。当然现在SPAC变成了市场热点,似乎人人都在谈论,甚至我的朋友也在策划成立SPAC公司。

文章选自中信资本,2021年1月28日

关键词 张懿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