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韬:拜登政府下的中美、中欧关系可能面临更大挑战

2020年11月12日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谢韬在主题为“共同塑造21世纪:拜登时代的中美欧选择”圆桌研讨上发表以下观点:

我讲三点:

我同意,对拜登政府抱太大的希望是危险的,拜登是前副总统,是在奥巴马时期的前副总统,但是当时也提出了亚太再平衡的言论,非常具有攻击性,而且在奥巴马时期,他们推出了TPP,大家认为是一个战略的挑衅,然后去遏制中国。所以一切的可能性都告诉我们,拜登可能更加比特朗普有技巧,更加有战略性,不一定对中国会对抗性更低,或者是更弱。

第二点,拜登在特朗普担任4年总统之后很有幸成为总统,但是也是很不幸成为了总统,因为他将生活在特朗普和特朗普主义的阴影下。我们知道特朗普获得了7000多万选票,在过去20年都是最高的选票数量之一,所以并没有那么强的信号表明美国人民愿意摒弃特朗普遗留的这些事项。他在Twitter、Facebook都有数千万的粉丝,所以他很容易去影响或者是恐吓,或者是哄骗共和党或者是拜登政府。而且在过去的20年,民主党也经常是输的,在之前,事实上特朗普是获得了63%的白领支持,对拜登来讲,不光是要获得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支持,而且还有各个群体的支持,但是事实上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对很多民族主义者是有益的,所以大家不要幻想拜登可以终止对中国的“贸易战”。

最后,在欧洲,这样的右翼的国家主义政党,与中国的关系也是逐渐地走下坡路,中国在这些国家的形象也是不断地有下降,在拜登政府下,不一定对欧盟和中国(的关系)是非常有利的。所以在现在全球很多国家主义产生的背景下,中国仍然想去拥抱全球化,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着非常强有力的国家主义,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国内政策都是很大的挑战。

(本文根据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谢韬在全球化智库(CCG)2020年11月12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