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龙永图:美国也是中国入世很大的受益者

2021年5月15日

 

“美国在和我们谈开放时间表的时候,实际上就是承认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不然谈什么!”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14日,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京表示,中国入世是一个双赢的成果,改变了全球多边贸易的格局,改变了全球贸易的重大方向,应该说有利于全世界人民,特别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也有利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美国也是中国入世很大的受益者之一。

 

 

龙永图是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中国入世20周年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他也是该智库的主席。他说,“不要成天谈我们20年GDP增了多少,要看到这20年来,外国人得到了什么?世界市场得到了什么?美国人得到了什么?”

他回忆说,2001年9月17日最后达成入世协议时,整个中国谈判代表团并没有表现得欣喜若狂,因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本来就可以进这个贸易组织的,无非是当时放掉这个机会。后来要加入,得与几十个国家开展双边贸易谈判,谈了十多年,这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中国入世,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中国入世解决了什么重大问题?龙永图认为,这对中国改革开放有两个重大突破。一个是通过加入世贸组织向全世界承诺搞市场经济,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的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另一个是通过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向全球开放市场,很多领域做了比较大的市场开放,大大促进了中国的对外开放。

但他同时指出,中国承诺的这两个重大突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突破。在承诺搞市场经济的时候,中国坚定地表示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同意开放市场的时候,坚持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必须按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水平、发展阶段、承受能力来进行市场的开放。在中央领导下,中国入世谈判时,从来没有丢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一个承诺,也从来没有丢掉发展中国家的对外开放这样一个承诺。

“虽然美国人从来没有在口头上承认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但是最后美国人一直在和我们谈中国开放市场的时间表,比如说放开贸易经营权几年、放开金融几年。美国在和我们谈开放时间表的时候,实际上就是承认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不然谈什么!”龙永图说。

文章选自上观新闻,2021年5月15日
关键词 龙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