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朱光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成立新委员会,制定全球统一ESG标准

2021年5月18日

2021年5月17日,在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圆桌会上,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指出,关于碳中和,形成新的全球治理体系、制定新的规则已经迫在眉睫。今年初,美国对制定全球ESG(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标准态度发生明显改变,IOSCO等国际组织的态度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图: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发言 21世纪经济报道 缴翼飞 拍摄 (下同)

他透露,今年11月份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宣布,正式成立关于全球可持续标准谈判的委员会,委员会将由14人组成,致力于在全球形成一个统一的ESG(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标准。

圆桌会上,朱光耀指出,发达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之间间隔期有60-70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2030年碳达峰到2060年碳中和之间仅有30年,面临着非常艰巨的三大挑战。

朱光耀表示,第一大挑战在于,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平衡发展与减排的关系。

他指出,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使人均GDP达到世界银行高收入国家的标准。“2021年世界银行的高收入标准是12735美元,我们现在还有2000多美元的差距,我们要在‘十四五’这5年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达到高收入国家的水平,这存在不小的挑战。”

朱光耀认为,高质量发展要大幅度地压低碳排放,在“十四五”期间,单位GDP的平均能耗要下降13.5%,二氧化碳的排放要下降18%。另一方面,未来中国年均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要保持在5%左右,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到2035年,中国人均GDP要达到2万美元,则要保持年均4.73%的经济增长。

朱光耀认为,第二大挑战是,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中国要保证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的整体稳定。

他指出,中国仍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但是当前面临的外部环境非常复杂且严峻,新疆棉花事件之后,有一些人正在鼓吹禁止中国新疆地区生产的太阳能产品的出口。“这完全是双重标准,完全是恶意的谣言,同时也是对全球合作应对计划气候变化挑战的严重破坏。”

 

朱光耀表示,第三大挑战是全球治理体系和与全球治理体系相关的治理规则的调整。

他介绍,最近几年全球对绿色发展以及ESG(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高度重视。全球目前大概有200多个机构制定了600多项与ESG相关的指导规则,但是这些规则都不是强制性的,而且侧重于部分具体领域。

从2018年开始,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FRS(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开始讨论制定一个统一的、可比较的、具有强制执行力的与国际环境、社会和治理相关的全球标准,但是进展缓慢。

朱光耀介绍,在制定全球ESG(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标准方面,有两个机构制定的规则在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

其一是G20框架之下的金融稳定委员会FSB(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制定的与气候变化相关对主要金融企业的指导原则。

其二是IOSCO国际证券协会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ecurities Commissions)制订的对全球上市企业的环境和社会治理指导原则。

朱光耀指出,阻力主要来自于美国,因为彼时在任美国总统坚持单边的“美国第一”,美国证券监管委员会(SEC)对此持否定态度。所以,一直到2020年底,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情况在2021年初出现了重大的变化,首先是美国证监会改变了态度,表示对全球 ESG标准制定持积极的支持态度。随后美国政府内部也开始进行政策协调,美国财长耶伦不久前明确表示,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证监会将努力协同推进国际可持续标准的谈判。IOSCO的态度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从过去的消极转为支持。”

朱光耀指出,不久前,G20下的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向G20财长和G20央行行长提交了正式的信函,表明FSB支持推进全球可持续标准的制定。同时,他们希望在全球可持续标准制定过程中,把FSB已经制定的同全球气候变化有关的推进金融机构治理的相关规则能够纳入首先采用的部分。

IOSCO也提出,希望把他们制定的相关标准,即对上市公司ESG的指导标准能够运用到全球可持续标准中来。

至于中国的态度,中国始终支持在绿色金融领域,在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标准制定方面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4月26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委员会举行了最新的受托人会议,因为我是中国受托人,我也参加了会议。这个会议形成了共识,就是要在今年11月份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宣布,正式成立关于全球可持续标准谈判的委员会。”

朱光耀介绍,委员会将由14个人组成,其中亚洲、大洋洲地区分配了三个名额,美洲地区三个,欧洲地区三个,非洲一个名额,此外还分配了四名专业人士名额,基本的人员构成已经形成共识,今年11月份就会公布。

“所以,新的规则制定现在已经迫在眉睫了,而且起步的时间也已明确。”朱光耀说。

文章选自21世纪经济报道,2021年5月18日

关键词 朱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