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主席龙永图:中国“入世”对改革开放,全球多边贸易格局都有重大意义

2021年5月15日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5月14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报告厅举办了以“世贸组织的改革前景与中国角色”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主题回顾了中国入世的20年,探讨了WTO改革的发展及中国在其中发挥的角色,并探索了WTO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未来,以期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在研讨会上发言,他认为,中国入世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中国的入世改变了全球多边贸易的格局以及重大方向,有利于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当然也有利于发达国家,包括美国也成为了中国入世很大的受益者之一。

以下为发言全文整理:

我主要讨论中国入世20周年的问题。我觉得我们中国入世20周年的活动应该把它放在今年最大的一件事情的背景之下—-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把纪念入世20周年的活动作为学习党的100周年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使这样一个纪念活动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时代特色,也赋予它更大的价值和重要性。我提到这个并不是要牵强附会,而是因为我们的建国史、改革开放史,都是百年党史很重要的部分,我们把纪念入世20周年放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更有意义,也是非常相关的。

 

在党的100周年历史和“16字方针”下学习研究中国入世20周年历史

 

关于这段历史,我觉得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1986年到2001年中国复关和入世的15年谈判。因为当时思想不够解放,认为WTO是一个西方国家主导的富国俱乐部,对中国没有好处,所以在中国恢复了联合国合法席位后并没有立刻加入WTO。实际上当时根据《关贸总协定》的规定,我们完全可以写一张申请就进去,那个时候根本不需要谈判,因为中国是创始成员,既然恢复了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我们复关也是理所当然的。后来一直到1986年才提出申请,为什么?因为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中国对外贸易不断扩大,尤其是《关贸总协定》还有《纺织品协定》《多种纤维协定》要发放配额,为了让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贸易能借助多边的《多种纤维协定》框架取得配额,中国决定开始复关。所以从1986年到2001年是一段我们建党100周年值得研究的历史。

第二部分是2001年到2021年,中国入世这20周年期间,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这二十年中国如何履行对世贸组织的承诺,如何通过入世这个决定加快中国改革开放,提升实力的,也值得好好研究。所以我的第一个观点是在今年这样一个特定历史背景下,把纪念中国入世20周年看作是学习和研究我们党100年历史的组成部分,这样我们站位就高了。我们的讨论就不仅仅是在经贸领域,更不是在学术领域上进行研究,而是从全党、全国这样一个角度来看这件事情。把它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史的一部分,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我觉得这样就有意义了。所以我的第一个观点就是放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来学习、来研究。

第二,对于中国入世20周年的历史学习,我觉得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16字方针”。既然我们把入世20周年作为党史学习的一部分,这“16字方针”也是适合指导入世20周年这样一个纪念活动。总书记提出的“16字方针”第一条是学史明理,学习历史能明白一些道理。中国入世谈判15周年,入世以后20周年,我们有哪些道理、哪些经验可以总结、可以借鉴?第二条是学史增信,学习历史增强我们的信心,比如改革开放20周年,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信心。第三条是学史崇德,我们在整个历史进程当中,有哪些精神是可以发扬的?当时很多同志确实表现了很多担当精神,来完成这一场谈判。第四个就是学史力行,就是要见诸行动了。今天研究世贸组织前景与中国角色,实际上是借助中国入世20周年这样一个活动来采取行动,推动当前必须解决的问题。总书记已经说过,我们坚决支持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承认WTO是整个多边贸易体系的核心。所以WTO的改革前景非常重要,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我想讲的第二条,就是我们学习研究的主要方针、主要的方向。

中国入世给改革开放带来了两大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突破

第三,根据我学史明理的体会,学习中国加入世贸20年的历史成果前要清楚中国入世解决了哪些重大问题。我觉得解决的重大问题无非两条,即中国入世给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两个重大突破。第一个突破是中国通过加入WTO向世界承诺中国实行市场经济,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当中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因为市场经济在1992年以前,是不能被谈论的,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第二个重大突破就是中国通过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了向全球开放市场,很多领域里都做了较大的市场开放,从而大大促进了中国的对外开放。所以这两个突破实际上是中国入世谈判的重大成果,也是它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具有一定地位的两个关键。

比如说市场经济,开始我们是不承认的,后来在谈判中一直逼着我们要承诺施行市场经济,当时参加谈判的代表很痛苦,变着法讲虽然我们不承认市场经济,但我们能够执行西方以市场经济规则体系为基础的市场经济。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说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是资本主义或西方国家所独有的、所垄断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也可以施行市场经济。这是小平同志在整个改革开放史当中一个重大的理论突破。根据小平同志重大的理论突破,在1992年10月十四大上正式确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改革开放的目标。这是一个重大改革,让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

但是我们要搞清楚,这两个突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我们在承诺践行市场经济的同时也坚定地表示中国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时西方觉得中国施行市场经济就市场经济,为什么一定要加“社会主义”,为这件事情一直纠缠了15年。记得到最后2001年9月17号最后达成协议,我出来的时候,一个记者还讲中国现在也市场经济俱乐部的成员了,能不能把“社会主义”几个字去掉,不要戴这个帽子?我们说绝对不可能,因为我们开始就讲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以对世贸组织来讲,这是第一个国家在承诺市场经济的同时坚持社会主义,是一个更重大的突破。

此外,我们在同意开放市场的时候,最坚持的一条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开放必须要按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水平、发展阶段、承受能力来进行。所以虽然美国从来没有在口头上承认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最后美国一直在和我们谈中国开放市场的时间表,比如说放开贸易经营权几年,放开金融几年。实际上它在和我们谈开放的时间表的时候,实际上是承认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中国家农业补贴是整个农产品产量5%,发展中国家是10%,最后和我们谈出了一个8.5%,至少承认中国不是发达国家,而是发展中国家。这就是我们的两个重大突破。一是在承诺施行市场经济的情况下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二是在承诺开放市场的时候坚持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因此我们从来就没有丢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一个承诺,从来没有丢掉发展中国家的对外开放,这都是在中央的领导之下坚持的。我觉得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很好地回顾、总结。

中国入世是改革开放的起点,要把握历史机遇来处理国际关系

既然是纪念入世20周年,我们还要回顾这20周年所发生的重大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关于“新常态”的问题——把我们的发展速度降下来,从而不损害发展的质量和环境保护,坚持高质量发展经济的战略。我经常说,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发展是不是高质量的无非有两个标准:一个是经济发展了以后,百姓是不是得到了实惠,这是民生的问题;第二,发展了以后,社会是不是更加公平了?贫富悬殊是不是缩小了?地区差距是不是减小了?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重视民生、重视社会公平的经济体制,因此这些年来我们致力于精准扶贫,为使上亿人脱离贫困作出努力。这样使得我们整个总结是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且意义深刻的。

开放也是这样,十八大以后,我们并没有把中国在入世谈判当中的承诺作为我们对外开放的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总书记多次讲了改革开放始终是在进行时而不是过去时,所以这几年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很多新的改革开放措施。比如在2018年博鳌论坛上提出的积极增加进口,因为积极增加进口是解决中国入世以后出现的巨大贸易逆差和贸易摩擦问题的根本支撑,后来又亲自推动成立上海进口博览会。我刚从海南过来,参加了国际消费博览会,都是增加进口,让全球共享中国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个是一以贯之的。这2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并没有停止,反而更加扩大了。这样的话,纪念中国入世20周年和我们当前的很多重大问题都可以联系起来,而不是一个孤立地对过去某一个事件的纪念。

第四,我觉得我们要认真总结中国入世谈判中的经验,还有入世以后一些重要的历史经验。我想引用习近平同志的一句话,学党史的时候他说在100年的奋斗当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利用好各种历史机遇。讲了三个大的问题,所以我们也要分析一下中国在入世的历史进程中是如何把握那些历史大势的,是如何正确地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的。因为在整个谈判过程当中,我们和世界各国的谈判关系非常错综复杂,在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正确地处理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在整个入世谈判过程中我们确实抓住且把握了重大的历史机遇。“9.11”发生的时候正是我们最后一次WTO完成中国入世谈判的时候。9月10日开始最后一次WTO工作组会议,当时美国人态度很强硬很坚持,许多WTO最终协议没有达成的问题,美国人很坚持,当时我们觉得谈判很困难。9月10日开始最后一次WTO工作组会议,美国人对于许多WTO最终协议没有达成的问题态度都很强硬很坚持,所以当时我们觉得谈判很困难。后来出完“9.11事件”以后,9月11号上午大概12点的时候,美国代表团乱成一团,人来人往地递条子,知道美国人出了事了,要求立刻休会两天。13号重新开会的时候,美国的整个立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可能也无法顾及中国入世谈判协议书的这点细节问题了,美国开始从整个的全球战略上进行调整,因此我们也在当年加入世贸组织。所以可以说2001年是中美两国博弈的一个分岔口,2001年美国开始把反恐当成自己战略的重心,我们则在入世以后进一步加快了改革开放。所以才有这20年来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差距快速缩小。2001年时,中国GDP还排在意大利后面位列第八,现在已经是第二了。那个时候美国怎么可能把我们作为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根本没把中国放在眼里。因此我们要好好地研究一下中国抓住和把握了哪些重要的机遇。

中国入世带来双赢结果,改变了全球多边贸易格局及重大方向

今年是中国入世20周年,很多地方都要开会,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会,其他会我暂时还没有参加。今天,我对中国纪念中国入世20周年的基本观点讲一下,也希望大家讨论的时候,写文章、写回忆录的时候都能够考虑这些想法。这将使得纪念入世20周年活动成为非常有意义的继续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的事情,使它真正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史当中的历史性的、里程碑的意义的事件。这就是我想讲的几点。今天会上讨论的世贸组织的改革前景与中国角色我觉得非常好,就是要学史力行,解决目前的问题。如果学习历史但不解决当前一些问题,学历史本身就是孤立的。

谈到胜利,还要特别讲一下中国入世20周年时不要总说中国20周年GDP达到了多少。作为学术机构,要很好地总结,这20年来,外国得到了什么?世界市场得到了什么?美国得到了什么?因为我们开始就说明中国入世是一个双赢的成果,当时中央就说这不是中国的胜利,所以整个谈判代表团并没有对中国入世成功表现得欣喜若狂,因为这是应该的。中国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本来就要进入WTO,无非是当时我们丧失了机会,后来西方又长期和我们扯来扯去,拖延了很多年也就没有什么值得大肆庆祝的了。

因为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全世界都清楚中国的入世改变了全球多边贸易的格局以及重大方向,有利于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当然也有利于发达国家,包括美国也成为了中国入世很大的受益者之一。所以我们要研究一下中国入世以后新加坡得到了什么,美国得到了什么,欧盟得到了什么,非洲得到了什么,这样才能够全面地总结中国入世20年来的成果。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龙永图在全球化智库举办的中国入世20周年研讨会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龙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