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明基:吉野家的自我革命!

2021年5月8日

洪明基,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洪氏集团副主席,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后疫情时代下餐饮发展趋势

从行业角度来看,疫情其实只是加速器,过去几年,其实餐饮行业一直在接受社交、科技、数字经济等等的各种叠加的冲击、调整和颠覆。

下面我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看未来十年、十五年的大趋势,谈一谈我们对整个零售行业的看法。

01 客户运营

从公域流量到私域流量

流量从公域到私域转化的大趋势已经来临,公域流量不论是地网、天网都已经枯竭。

现在的用户不再完全相信品牌一方,对待产品极度挑剔,喜欢研究对比优惠力度。

如果品牌还是走从前公域流量的打法,去工厂找到产品,进行研发,通过渠道去推广,这条老路已经举步难行了。

现在的用户需要品牌与其同频共振,用户运营需要人以群分、个性化、标签化,追求做到千人千面。

过去的用户买完就走,现在的用户需要以货留心,通过产品让品牌和用户发生更强烈的化学反应。

02 顾客追求

我们看到顾客价值多元化,从简单价值到立体价值。

刚刚讲到私域流量的玩法,如何让顾客变成品牌的忠实用户,变成品牌的捍卫者,甚至有机会他们就会在各个不同的领域里面。

帮助品牌快速裂变,二次传播,这类用户我们叫做增长黑客。

所以在私域流量玩法里面最重要的,是持续不断的做好运营和维护,那么运维的载体是什么呢?

回到产品,不论是实体产品,比如一美味碗牛肉面,还是虚拟产品,比如一款炫酷游戏皮肤。这两者必须做到功能和价值的完美结合。

产品的功能和价值必须达到用户期望值,达到进入竞赛的门槛,如果餐饮做出来的东西不好吃,连进入竞赛的资格都没有。

在坐的都是餐饮行业的各路大咖,很多人对产品的细分品类有很深的研究功力,能够把产品的标准化做到极致,我认为这是产品成功的第一步。

同时我们需要把产品立体价值化,顾客需要跟品牌发声更加紧密的关系。

需要参与感、共荣感,他们需要跟品牌一起玩,共同成长和发展,要有同频同趣同振,价值观一致才好玩。

我们看到很多KOL,各个平台他们的粉丝都会极度捍卫自己的意见领袖们,以上就是这个现象的关键解释。

03消费场景

极致体验,从单一场景到多维场景。

原来的餐饮是线下体验和成交,后期运维,现在不是。

4G时代就已经开始了颠覆,现在的消费场景有到店,离店,到家多种形式混合存在。从前简单的天王交易和地网运维已经是很初级的简单模式。

用户是如何来到我们店里的?

全网收集的信息和推广在哪里?

通过什么手段可以把离店的流量再次吸引回来?

线上平台如何拉新?我们到家的业务如何通过不同的平台来实现?

现在的消费场景模式特别复杂、多元化,现在的玩法已经模糊了消费企业和餐饮企业的边界。

04 数字智能

以前互联网企业做的数字化、产品化、信息化、人工智能、智能商业模式,在餐饮业也正在上演。

数字浪潮已经来袭。

在餐饮业如果品牌没有顾客的详细标签,无法获得顾客的有效认可,这个品牌不可能做得好。

05 十四五大势

今年我国的十四五规划,可以看到国家对待疫情后的经济发展长期规划,中国在全球都有特别巨大的优势。

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才能更好地拥抱机会。

三个关键词: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社交经济

数字经济:科技颠覆、智能算法、数据资源;

绿色经济:健康安全、环保节能 、碳中和概念;

社交经济:粉丝经济、立体价值、同频共振。

餐饮的发展一定要紧跟这些大趋势,把握国家动脉,

在这些变化中如何拥抱科技?

如何做出健康安全又绿色的食品或者产品?

怎么通过社交资源进行品牌裂变?如何让更多的顾客变成品牌粉丝?

只有粉丝是捍卫品牌价值观的,而顾客只是来消费甚至投诉的。

餐饮应该如何把握现在的机会

01 我们的机遇

商业的周期迭代到特殊节点的发展

显而易见,过去的经济发展还是周期性的,比如吉野家之前就是商业经济的周期发展,造就了很多新店开张。

从实体经济发展 ,到PC端年代,到移动互联网年代,到今天的5G元年,都是周期性的发展规律。

但是现在看起来不一样了,经济发展从周期发展转变为特殊节点的发展,比如疫情到来,所有事情都变了。

用户的消费习惯,饮食习惯,出行习惯全部改变了。未来还会有很多黑天鹅到来,如何把握特殊节点的转型升级发展机会,我认为非常重要。

02 品牌把握机遇的必备能力

基础运营能力:

产品最重要,作为餐饮伙伴来讲,产品和供应链做不好,未来根本没有机会。同时服务一定要跟上。

稳健的财务管理:

所有克服了困难的企业,全部都是有稳健的财务管理能力,现金流帮助他们应对未来突变的情况。那些把钱拿出去不专业投资的企业,很难挺过来。

企业需要在发展中寻找稳健,从稳健中寻求发展。

前瞻性的领导力:

过去几十年,包括互联网时代的初期,10个变数当中只有2、3个是变化的,但是到了移动互联网和5G时代,10个变数当中8到9个都是变化的。

如果没有前瞻性的领导力,看不到供给、需求、供应端的变化,我们很难把握好趋势,那么企业的转型升级就会变慢。

而一个特殊节点的发生,就会把企业导入到非常被动的环境当中。

吉野家的自我革命在哪里

吉野家的变革非常辛苦,门店越多,调整越困难。按照我自己主动提高认知,看到的餐饮5大新变革如下。

01 供应端:

新零售:所有产品零售化,堂食产品的标准化,火锅的定型包装。

吉野家的招牌牛肉饭产品卖的特别火,很多小伙伴晚上11点多到家,喜欢自己做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饭,产品完全可以定制化,销量一路上涨。

新供应链:我们投资和开设各个原材料供应链的工厂,通过自己的私域流量来研发更多的好产品。

做好原材料的管控,鸡肉、牛肉、蔬菜、定制化工厂的整体投资,全部为了满足零售化的进销存的重大变革。

供应链的建设对于餐饮企业做好完整的零售化是至关重要的。

02 连接端:

新媒体:人以群分,价值观一定是要同频共振的,这一代的消费者,不太适合在公域流量打广告,效果不如私域流量内做好品牌宣传。

吉野家开始了自媒体矩阵的建立,两单年前在各个不同的平台之间,跟700多个KOL(关键意见领袖)一起玩,很多的粉丝互动,可以帮助我们新品研发和完善品牌。

品牌千万不要错过直播带货的发展和机会。

新数据中心:CRM会员系统的搭建,企业微信的拉新和触达系统,包括通过数据分析顾客行为的AI分析系统,还有个性化的精准营销系统。

新投资:我们成立了海阔天空投资,目前已经投出了商汤科技和卫保数码。更多的投资机会我们还在持续关注中。

这样吉野家就可以跟餐饮行业的上下游进行对接。

吉野家的初心

希望中餐做大做强。因为中餐是中华文化当中最能影响别人的文化载体。

孔子和功夫都有点远,吃饭才是最近的。

在全球,只要爱吃中餐的友人对中国都特别友好,希望通过各方面的载体,把中餐在全国做好,才能推向全世界。

 

文章选自消费界,2021年5月8日

关键词 洪明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