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用科技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2021年9月4日

2021年9月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市“两区”办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CCG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在以“康养防疫新需求与数码科技新应用”为主题的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非常感谢CCG的邀请。本场会议的题目是“康养防疫新需求与数码科技新应用”,这恰恰是整个服贸会关注的热点。我们这个题目属于服务业范围,因为时间有限,我就谈几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康养产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中国人口统计显示,今年60岁以上人口有2.6亿以上,65岁人口1.9亿以上,而且老人越来越多。现在内需不足,老人把钱留给后代养一帮啃老族,还不如让老人趁在的时候都花出去,这样发展了银发经济,让老年人没白干一辈子,所以康养产业有特别大的发展空间,现在我国康养产业很落后,这是不行的。

第二个观点,要发展康养产业,需要依靠科技,即数字经济。现在医院从挂号到检查、定期体检,数字化已经和医院结合的很紧密了,但是还远远不够。还要进一步地发展医疗数字化。

第三个观点,人口老龄化不可怕。现在人口老龄化严重,国家马上鼓励生二胎,而且生三胎也可以了。这是基于人口老龄化、人口红利减少,所以赶快生孩子、放开生。我们为什么不选择另外一条路呢?人口老龄化,人口红利少了,为什么不用科技来解决呢?可以用科技、机器人来代替人,如果只是增加生育,若干年后又老龄化了,这个问题还是解决不了。我认为不应该用发展经济学的老观念来解决问题。

最后一点,虽然科技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面对一些问题,科技仍然很无奈,因此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例如新冠肺炎,中国从检测到疫苗接种到治疗到防控都靠科技,但目前科技还做不到中午检查出了新冠肺炎,来一片新冠肺炎灵,喝口水,下午再检查,过一小时没事了,而且以后永远不会得了。我们的科技还做不到这步。

第二个例子,现在三大病癌症、心血管病、脑血管病死亡率特别高,要治疗还需要发展科技。

我谈这几个观点,供大家参考,不一定对。谢谢。

 

(本文依据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在北京市“两区”办和全球化智库(CCG)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卢进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