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全球经济面临两个风险,一个来自美国,另一个……

2021年10月18日

 

【导读】 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带来深刻影响。大国间的博弈将对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各国之间如何处理冲突、达成共识并形成良性竞合关系?10月11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在CCG北京总部联合举办《共识还是冲突?——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全球首次新书发布会,本书由CCG理事长王辉耀与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CCG国际专家委员会主席麦启安(Alistair Michie)共同主编,邀请国际、国内诸多知名人士联合撰写。本文为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发布会上的演讲内容,从世界面临的系统性危机谈起,提及三个领域需要引发我们高度关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定。

 

 

朱光耀:讨论共识和冲突,我想对当前世界所有国家形成合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由此而引起的一系列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旧在全球肆虐,同时,我们需要高度警惕的就是由于疫情的冲击,也由于我们没能够在第一时间全球形成合力,同舟共济战胜病毒,而导致了一系列后续的问题,世界正在为此付出代价。我们面临着一场新的系统性危机冲击的可能性,为什么说是系统性危机?我想三个领域我们需要高度关注:第一,世界经济的走势和可能的危机。第二,现在我们已经充分感受到的气候危机。第三,已经在欧洲爆发,蔓延至全球的能源危机。三种危机目前是相互叠加、彼此影响,危害的程度也正在深化。

就世界经济而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将公布对全球经济的最新预测,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已经明确表示,国际货币基金将调低2021年全球经济的预测。因为在7月份由于全球经济受到一些工业化国家极度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大额的财政赤字支出影响,造成这种超乎寻常的反弹,大水漫灌,形成了全球原材料价格的剧烈上涨,全球经济确实也出现了超过当时预计的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从5.5%上调到7%。现在看,我想即使1.2%的下调,调低至5.8%,也很难反映我们现在面临的这种由于原材料价格剧烈上升、通货膨胀快速增高而出现的全球性经济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全球经济突出面临着两方面风险:

一方面,就是来自美国政策调整的风险。美国政策的调整一是11月3日、4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无疑将要宣布结束1200亿月度政府债券和有抵押的企业债券的购买,启动这个进程。市场现在普遍认为这个进程将在明年中旬结束,也就是说要有8个月时间才能够完成整个1200亿美元债券月度购买。每个月美联储缩减的债券购买量预计是150亿美元,到明年6月底将要结束这个进程,同时美联储启动利率正常化的进程,也就是提高美国联邦利率。这样就比此前美联储信誓旦旦说2023年底之前不提高利率这个政策,要做一个重大的调整,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因为我们有2013年上一轮美联储提高利率以后,对国际资本市场冲击的这种教训。

第二,也就是在此后一个月,12月3日,是美国已经确定暂时提高的债务上限的截止期,因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最近经过反复的博弈,他们暂时妥协,把美国联邦债券上限的截止期延至12月3日,同时把联邦债券上限在原来28.4万亿的水平上提升4800亿美元。但是届时美国能不能完成他们国内政治博弈?这对美国的信誉、对全球资本市场有着重大的影响。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明确表示,如果美国不能按时提高债务上限,出现债务违约,将导致一场金融危机,这是美国政策对全球经济危机可能造成的影响。

另一方面,我们必须高度关注的就是石油价格、能源危机的影响。就在今天,美国石油期货每桶价格已经超过了80美元,布伦特原油价格超过83美元/桶,就美国原油期货而言,这是7年以来最高点,布伦特价格是3年以来的最高点,现在市场担心的是如果这个价格继续上涨,每桶原油超过100美元,将导致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这是非常现实的威胁。所以从全球经济危机而言,我们要高度警惕。

第二就是全球的气候危机,这点我们已经感同身受,世界已经受到气候危机的严重冲击。从今年年初得克萨斯的大雪到今年夏天欧洲大的水灾,再到中国郑州的暴雨,今天就在这个时间中国的山西省仍然遭受着雨灾的侵扰,全球极端气候变化对世界造成了重大的冲击,水平面的上升不仅威胁到像马尔代夫这些海岛国家,同时也对纽约、对上海这些全球最为重要的商业中心造成威胁。

这就已经远远超出经济的范畴,而成为国家安全的问题。所以气候危机的影响、气候灾害需要我们形成共识来加以应对,把气温、温度能够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上升2度之内,最好是努力控制在1.5度以内,这就需要全球的共同努力。

关键三个问题:

第一,碳市场定价的问题。国际货币基金最近提供了最新的数据,目前碳市场交易全球的平均价格是3美元,到2030年我们要达到把温度增长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就需要把交易的额度从3美元提高到75美元,怎么样合理地定价?这就需要反映碳排放的历史积累数据、经济发展现阶段的真实情况、人均排放的数据,要有一个综合的、全面的考量,来解决我们共同面临的气候威胁。

第二,必须极大地增加绿色投资,扩展绿色投资的覆盖范围。目前的能源危机更清楚地提醒我们,必须要完善合理的能源结构,来确保我们的居民、企业的能源需求,必须有一个完善的电力供应结构,这个投资将是非常巨大的,它涵盖的范围也是非常广泛的,它就同第三点,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移、技术支持是密切相关的,怎么样让我们的能源结构合理?怎么样让绿色投资充分发展效力?科技是关键,技术转移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同时,发达国家需要兑现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基金支持,这个对发展中国家是至关重要,也对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危机,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我们确实感到有些来得非常突然的,首先爆发在欧洲,现在蔓延至全世界的能源危机。今天石油价格已经达到了7年来的最高点,还在继续发展。而就能源结构来说,它是一个综合的、由反映传统能源、新能源等多方面的结构组成的。今年在欧洲这种特别阴冷的天气,特别是夏天,确实使得德国的太阳能发电受到了影响,而风力的减弱又使德国的风力发电受到了影响,太阳能也受到了阴冷天气的影响。在欧洲以外,我们也看到了巴西由于旱灾的影响,使得水力发电也受到了负面影响,说明这种全球性的能源危机值得我们现在就高度地加以应对,因为我们将要面临着一个新的“冬天”,我们的能源消耗、能源使用还在增加,电力确实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

就全球范围而言,天然气价格今年已经上涨了100%以上,在欧洲上涨的幅度超过了200%以上。在英国,电力价格每兆瓦现在已经达到了300英镑,德国每兆瓦电力也超过了200欧元,这些都对居民生活、对工业生产造成了重大的冲击。我非常遗憾地看到,英国政府不得不使用几千万英镑的政府资金,来支持重启因为电价高昂被迫停产的化肥厂生产,重启的目的不是为了化肥这个主产品,而是为了化肥的副产品——二氧化碳,因为二氧化碳同食品工业密切相连,二氧化碳的短缺使得英国的食品工业生产受到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中国不久前在一些地区也出现了被迫的“拉闸限电”情况。所以能源危机不仅仅是欧洲面临的问题,也是全世界的问题,这种危机必须及时地加以控制,用正确的政策加以应对。

经济危机、气候危机、能源危机加之于企业,同正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对人类正在造成着重大的冲击,我们真诚地希望我们能够用2008年同舟共济、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那种合作精神来战胜危机,但是系统性的危机必须有系统性的、完整的政策加以应对,这就是为什么这个月底即将在罗马举行的G20峰会和下月初在英国举行的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变得更为重要。面对危机,我们必须形成同舟共济和一整套系统性的政策,用多边主义、用合作的精神来战胜对人类造成重大冲击的这场系统性危机。

《共识还是冲突?共识还是冲突?——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

(Consensus or Conflict?-China and Globaliz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

 

文章选自观察者网,2021年10月18日

关键词 朱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