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实现“双碳”目标,要拿出夸父逐日的精神

2021年10月19日

王石,CCG资深副主席,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创始人。


 

环保问题近几年受到社会各界众多关注,尤其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两大目标之后,对低碳生活的追求几乎成了普罗大众的向往。

说到低碳环保,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主席王石颇有感触。

“我是一个很少失眠的人,基本上我躺床上15秒钟就会睡着,超过15秒没睡着就是失眠,我觉得失眠没有什么不好,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印象最深刻的三次失眠。”2021年10月17日,王石在2021大梅沙碳中和国际论坛上聊起了自己与环保的不解之缘。

2009年,王石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参会前夕,王石第一次失眠,一是终于代表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环保事业,二是因为当时关注和参与环境保护事业的中国企业并不多,但环境问题却日趋严峻;

2020年9月,中国宣布“双碳”目标当晚,王石第二次失眠。作为一个环保老兵,当听到“双碳”目标确立之时,王石感觉像老战马听到了冲锋号,振奋异常;

2021年10月16日凌晨,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王石第三次失眠。王石表示,自己喜欢登山、划船、徒步,同时也喜欢航天,如果不是因为要参加本次的碳中和论坛,应该会去火箭发射现场。

王石谈到,“这次火箭发射是中国崛起的象征,我们强大起来之后,也走在了人类文明前列。最近,国家宣布不再在国外建造煤电站,说明中国不像其他发达国家通过转移碳排放到发展中国家来减排。”

作为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从2003年就开始关注气候变化,并逐步通过绿色办公、住宅产业化、绿色建筑等手段降低自身和价值链的碳排放。经过十几年的实践与发展,万科建设的“绿色三星建筑”已占据行业同类型物业的一半。

2021年万科半年报显示,为积极推进研发超低能耗建筑,万科研发中心与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专业机构密切合作,从提高效率与降低成本角度制定企业标准——万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系统解决方案,联合研发了相关的超低能耗23材料部品5件套,包括门窗幕墙系统、墙体、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屋面防水、外遮阳等。

王石认为,虽然双碳目标道路上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现代企业只要拿出夸父逐日的精神,万众一心,在大自然面前保持谦卑,才能更好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以下为王石在2021大梅沙碳中和国际论坛上的分享,经时代财经整理编辑(有删减):

我想从一个实践者的角度,用我的三次失眠来谈谈我的感受。

可能很多人会说我没有资格失眠,因为我的睡眠质量很好,一般躺到床上15秒之内没睡着那就算是失眠了。我的睡眠质量好,但绝不等于我没有失过眠,我失眠印象最深刻的时候还是我年轻的时候,因为失恋,我相信绝对不止我一个人因为这个原因失眠。

实际上,作为一个登山爱好者,在高海拔的地方经常失眠,但是我学会了失眠之后休息一下,放松自己。今天我想讲一下我曾经的三次失眠。

第一次失眠是2009年,我第一次作为代表,组织了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参加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

当年,作为改革开放后的深圳企业家,可以说我们在技术上已经很有经验。因为早在2004年,国内就有100位民营企业家成立了一个环保组织,也就是阿拉善组织。2009年,我们派出了两位企业家、另外一位同志,还有一个秘书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记得当时我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在联合国的大会上,我们来介绍中国的100个企业家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个问题。

当时,我们中国的代表团住在一个酒店里面,我们连续四天一块吃早餐,团长解振华主任就说中国的民间企业也组织团队来参加国际气候大会。

之后我连续参加了10年,从2009年一直到2019年,我们每年都去参加,规模也从100家企业到1000家企业,到1万家企业。2015年,签订巴黎框架议定书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已经是代表13万家企业来参加国际气候会议了。

当时报名参加的代表团成员是160人,但那时候巴黎发生了恐怖袭击,导致一半的人没有去参加。我记得第二天在塞纳河上坐船路过埃菲尔铁塔,周围随时可能有恐怖组织,但我们要向恐怖分子表明:我们中国的企业家不会因为你们的暴力行动,就影响到我们对全人类气候变化的关心。

第二次失眠是2020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两个阶段碳减排奋斗目标,当国家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时,我感觉我就像老战马听到了冲锋号,激动得睡不着。

在公布“双碳”目标之前我是挺自豪的,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环保人士,我从万科退休后到公益上去推动环保,我觉得我都走在了前面,在国际上会承认,在国内也会承认。

首先我觉得人和自然要和谐,建筑不能影响周边的环境,要保留村庄、树木;第二,现代企业不能高高在上,我们要在大自然面前谦恭,我们并不高级;另外,我们要采用更多可再生、可循环的材料,尤其是建材领域,采用可再生能源不但是对环境生态的保护,也是扶贫的一种方式。

第三次失眠就在昨天,10月16日凌晨23分6秒,中国神舟13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如果不是为了参加这次会议,我会去发射现场。

大家都知道我喜欢登山、划船、徒步,同时我也非常喜欢航天,我曾经为了追看火箭发射,去过西昌、去过海南文昌,不只一次去酒泉。

航天事业并不容易,同时环保事业也需要长久的坚持。这次火箭成功发射也是中国崛起的象征,我们强大起来之后,也走在人类文明前列。因此,中国最近宣布不再在国外建造煤电站,说明中国不像其他发达国家通过转移碳排放到发展中国家来减排。

最后,我想说我们要拿出夸父追日的精神,因为在双碳目标道路上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只要我们万众一心,我们就能一块往前走。

文章选自时代财经,2021年10月19日

关键词 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