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盛:定义丰裕时代“工作的新价值”

2021年11月3日

郭盛,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智联招聘CEO。


 

2021年11月2日,被誉为“中国管理界年度盛会”的《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正式举行。本届大会以“大重构与新竞合”为主题,深度探讨在商业环境不断重构背景下,企业如何顺时而动、顺势而变。智联招聘CEO郭盛受邀出席,与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华大集团CEO尹烨等来自全球学术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聚一堂,为行业带来了一场兼具广度与深度的思想盛宴。活动现场,智联招聘CEO郭盛发表“新工作,新价值”主题演讲,定义丰裕时代“工作的新价值”。

丰裕社会的年轻人 令“工作的价值”被重新定义

 

伴随Z世代人群渐成职场主力军,如今的职场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智联招聘CEO郭盛在演讲中表示,以95后为代表的“新浪”对好工作的定义已经截然不同。70后职场人对好工作的定义包括朝九晚五、进入跨国企业、做白领、捧铁饭碗等等,其本质是寻求更好的报酬;而95后们向往灵活办公、不打卡、自由职业,更期望有着好的办公环境,他们把工作定义为8小时的体验时间,追求的是更好的工作体验。

为什么Z世代的求职者在心态、需求等方面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郭盛表示,物质层面的“丰裕”,让工作的价值被重新定义。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75、85后职场人还在寻求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的满足,所以拼命工作、生存和发展,而95后、00后求职者已经开始希望在职场中找到归属感,能够完成自我实现。Z世代职场人更在乎能不能在职场中寻找到认同自己的社区,获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

新时期的“好组织” 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智联招聘CEO郭盛在演讲中强调,新时期的“好组织”要注重个人归属感,给个体以“尊重”,更重要的是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在归属感和尊重这两方面,大家会投入更大的精力。工作的新价值,就是指企业要认同员工,要认知到企业不是集体主义,而是社区的有机结合,个人在社区中能够找到归属感;而个人是组成‘我们’,创造价值的基础,理当被尊重;而且只有不断增长的社会价值,才能够让企业在不确定的时代保持‘确定’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一场战略、营销、技术创新、组织行为等多方面的调整与重构正在席卷各行各业,雇佣关系也已被颠覆。作为连接、服务雇主与雇员的桥梁和平台,智联招聘始终在雇佣关系的发展趋势上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帮助企业从新的维度去关注环境的变革,解读Z世代求职者,用个人归属感、尊重和社会价值,去获得年轻人的追捧,并与他们一起做出更大的改变。

正如郭盛在演讲最后所说的:“只要从一个新的维度去看商业价值,就会发现新的价值。而有了这样的新视角,智联招聘的算法、平台、逻辑都会发生变化,社会也会变得更好!”

文章选自网易新闻,2021年11月03日
关键词 郭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