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保险业有望成为产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的先锋军

2021年11月26日

周延礼,全球化智库(CCG)顾问、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2021年11月26日,新华财经与百度智能云在上海联手举办2021“数字金融峰会”,广邀业界专家为金融产业“数字蝶变”把脉献策。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作主旨演讲时表示,保险作为金融服务业,天然具有数字化潜质,有望成为产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的先锋军,而网络安全保险则是数字化转型的安全基石。

周延礼指出,数字化正在各行各业快速推进,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每个行业都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必答题。

周延礼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保险行业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需求,保险作为金融服务业,天然具有数字化潜质,有望成为产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的先锋军。

当前,保险业整体的数字化水平不高,虽然信息化、线上化基本普及,但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尚待提升。“数字化不是壁垒,终将成为基础设施,做了未必会领先,不做一定会落后。我们要早一点出发,这样会得到很大的益处。”

此外,周延礼还指出,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会伴生网络风险的加剧。网络安全风险已经成为金融业面临的首要风险,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已是当务之急。而网络安全保险则是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具体可从三个方面来考虑。

一是自身的安全风险问题,主要是外部攻击导致部分企业营业中断。

二是供应商的安全风险问题,由于分包商或供应商安全管理不到位,导致营业中断或数据泄露,造成经济及重大声誉损失等问题。

三是客户的安全风险问题,如大型央企、B端及C端客户的系统受到网络安全中断和数据泄露的影响,个人客户面临着勒索软件的风险等。

“因此,网络安全风险防不胜防,且部分风险具有不可消除性,只可通过保险来进行转移。”周延礼说。

对此,周延礼提出了相应的网络安全保险设计方案,即以“以保促防、防保结合”为设计理念。通过核保定价、能力评估、量化评估、7×24小时风险监测,以网络安全保险推进网络安全服务模式创新,提升网络安全风险应对能力,促进网络安全产业需求释放。

具体来看,“防”主要是网络安全服务方面。通过网络安全服务形成自动化识别、预警、响应处置的风险管理闭环,实现风险的智能化和可视化管理。

“保”主要是保障企业网络空间资产安全。保险公司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多场景的产品,如将营业中断、数据系统修复、网络勒索等都包含在保单中,做到应保尽保,或根据拓展责任提供保障。

“总的来看,网络安全保险对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也将促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同时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也需要科技的支撑,网络安全保险是数字化转型的安全基石。”周延礼说。

据介绍,本届“数字金融峰会”分为闭门会议和主论坛两大板块。其中,闭门会议将聚焦金融新基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智慧金融等议题;主论坛通过对数字化赋能、金融科技生态圈、绿色金融等问题的探讨,引发受众对于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讨论。

文章选自新华财经,2021年11月26日

关键词 周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