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围绕服务实体防风险,金融监管部门正在做这六件事

2022年1月4日

周延礼,全球化智库(CCG)顾问、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结合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体会,我们应着重研究部署贯彻落实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监管部门要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底线,巩固拓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成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红线。金融决策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引导金融科技依法规范发展,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促进银行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

2021年以来,金融监管部门在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文件,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监管,有些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促进信贷结构调整优化。2021年以来,银保监会出台多项政策法规,在推动金融服务质效、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等方面持续发力。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已出台《关于深入扎实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关于2021年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监管引领下,信贷机构优化成效明显。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3.2万亿元,同比增长24.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9.7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新增2.3万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增量,其中82.6%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

二是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动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具体做法是:银保监会选择六家机构在浙江省、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批复筹建国民养老保险公司,有序推进“四地四机构”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截至目前,首批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已在试点地区销售。监管部门正在研究推动养老储蓄业务试点。银保监会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细化方案,通过这项改革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为促进共同富裕和老有所医、老有所养奠定更好的基础。

三是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2021年以来,贝莱德建信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高盛工银理财、安联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一批中外合资、外方独资金融机构已获批筹建或开业。

四是加强监管,加大对行业乱象规范力度。监管部门加大对行业乱象的规范力度,在公司治理机制、理财业务规则、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等方面持续完善监管制度。

五是加强公司治理,完善监管制度体系。《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试行)》等制度陆续出台。此外,《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已完成规章制定的前期工作,有望近期出台。在夯实公司治理监管根基的同时,监管部门重拳整治股权和关联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数据显示,经过两年的专项整治,共清退违法违规股东2600多个,处罚违规机构和责任人合计1.4亿元,处罚责任人395人,对部分人员取消任职资格、实施行业禁入。

六是规范发展理财业务,防范表外业务风险。在理财业务领域,《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政策相继发布,为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奠定基础。

此外,为指导机构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实施暂行办法》《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管理办法》等文件相继发布,推动了银行保险机构提高其抗风险能力。

文章选自人民政协报,2022年1月4日

关键词 周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