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要从生产端节粮提效

2022年3月7日

刘永好,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强调粮食安全问题。在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带来了一份与百姓“口粮安全”密切相关的提案。

在这份提案中,刘永好指出,要保障粮食安全,就要增收、节支并举。从生产端提高粮食使用效率,已成为用粮行业的共识。“我算了一笔账,2020年全国粮食产量6.7亿吨,种粮地17.5亿亩,亩均0.38吨。新希望年产饲料近0.3亿吨,用粮0.3亿吨,占全国粮食产量的4.4%,对应用地7700万亩。如能通过优化育种、饲料配方、优化养殖三个维度入手,降低饲料用粮和提高饲料转化率,每年提升1%的饲料综合使用效率,即可节约77万亩耕地资源。连续坚持五年,相当于节约300多万亩良田。这个数字是非常巨大的。”刘永好承诺,未来五年,新希望将开展“节粮专项”行动,作为全集团重要的行动规划和目标。

但要真正实现既节粮增效又增收促产的良性发展,刘永好认为,这其中也有不少难点。在饲料行业推广低蛋白日粮配方和生产技术、提升养殖行业精准饲喂技术能力,是尤为迫切的任务。但近5年来,饲料综合成本连续上涨,不少养殖企业存在资金、人才、技术压力和服务能力等多重瓶颈,迫切需要外部支持,加快技术改造、优化成本。因此,刘永好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大力宣传鼓励饲料养殖行业等生产端企业节粮提效,形成节粮提效的良好氛围。对于节粮提效表现突出的企业和个人,给予经济和精神上的奖励;组织有关媒体展开宣传报道,形成全社会关注和鼓励;定期就节粮提效成果、经验、技术进行公示和表彰。

二是放宽政策,缓解原料短期供需缺口,优化长期战略布局。一方面以有效举措缓解短期供需紧张,如放开南美国家的玉米进口限制、适度增加民营企业进口玉米的国营贸易配额规模,强化配额外进口谷物的战略对接,提高整体市场竞争力和运作效率等。一方面以政策推动长期战略布局,鼓励和保护农民种植油菜籽和大豆等油料作物,提高国内油脂油料产能;支持企业在大宗商品供应链体系的数字化转型,引导和指导企业参与对行情的研究预判,从而减少采购误判损失,提高资金效率。

三是鼓励饲料企业通过不断优化饲料配方、养殖企业优化养殖方式,实现节粮目标。包括大力推广数字化饲料配方技术、精准饲喂技术,对饲料养殖企业的软硬件技术改造给予资金补贴和支持,对养殖企业以采购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升精准饲喂水平,给予资金奖励、信贷支持等;出台专项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参与杂粕、粮食加工副产物、食用动物副产品和微生物蛋白、昆虫蛋白等蛋白饲料资源的研发利用等。

四是在当前养殖企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国家和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加大对企业自研节粮育种项目的资金扶持。鼓励和保护企业自主研发的积极性,保障育种研究在人员、资金上的持续性,让专业技术人员能够长期专注于优化种猪、种禽的选育研究,从而通过育种工程,优化畜禽品种,不断提高畜禽饲料转化率,减少粮食消耗。同时,支持和鼓励产学研结合,加快对优质种源的市场化推广,如以政策、资金补贴联合育种创新、区域试点推广等工作。

 

文章选自中国网,2022年3月7日

 

关键词 刘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