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俊峰:加强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

2022年3月9日


2022年3月9日,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两会沙龙”对话会,邀请正在参加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探讨两会提案、议案,交流热点议题。全国人大代表、CCG资深副主席、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王俊峰先生出席对话会并分享了他的议案:

第一,建议制定商事调解法。

商事调解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特别在当下,“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化进程不断发展,中国参与全球的商事和经济贸易合作越来越多,商事调解作为解决商业经贸活动当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方式,一直在发挥着作用。但是中国还没有一部商事调解法,所以希望能尽早填补这方面的空白。实际上欧美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在这方面都有比较完善的商事调解法规,我们应该加大这方面的关注,让它成为和法院的审判以及仲裁之外更重要的解决商事纠纷争议的一个选择方向。

第二,进一步加强和高度重视涉外法律服务队伍的建设。

随着全球化和国际化的发展,中国在未来的国际社会一定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中国的涉外法律人才,将来势必在国际社会发挥同样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律师,将参与国际的合作,参与国际的博弈,参与中国的甚至亚洲的权益保护和维护,甚至包括国际秩序的重建等方面。其次,涉外法制实际上还是国内的法制,但是它涉及到和中国或者中国人相关联的一些域外或涉外因素的法律关系。并且随着我国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专业的涉外法律服务队伍也应加速构建。

此外,王俊峰代表还关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呼吁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助力跟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联的科技成果转化等过程。

本文依据全球化智库(CCG)“CCG对话两会代表委员”线上会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键词 王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