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凯:美国借俄乌冲突攻击中国,打什么算盘?

2022年4月4日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官员和媒体屡屡借机攻击中国,炒作所谓“默许动手”“挺俄制美”等种种阴谋论,施压中国参与对俄制裁。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高志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用四个问题“拆解”美国的小算盘。

问:美国为何不听中方强调的乌克兰问题“是非曲直”?

答:俄乌冲突爆发前,乌克兰绝非一方“净土”,美国和北约已染指很深,在当地搞军事培训、建军事基地和军事生物实验室,甚至研究如何与俄罗斯作战的战略战术等。

最关键的是,乌克兰近年来一再要求加入北约,美国和其他北约主要成员国非但不明言拒绝,反而“勾引”乌克兰加入北约。如果美国和北约在2月24日前明示“乌克兰不可能加入北约”,冲突可能不会爆发。美国和北约还继续“火上浇油”,持续不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和情报,无视这样做可能导致战事升级。

问:美国为何借俄乌冲突抹黑攻击中国?

答:美国对中国的指控不公平、不科学、不现实。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自冲突发生以来一直努力劝和促谈,并积极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美国如今想方设法妖魔化俄罗斯的同时,还意图把中国抹黑成“帮凶”。这是无中生有的阴谋论。美国种种要挟、威胁的手段都不可信。中国独立自主作出判断,我们是和平发展的坚定捍卫者。

问:中方为何强调美国一味加码制裁不解决问题?

答:美国人应该知道,即便欧洲现在不买俄罗斯一滴石油、一立方米天然气,外界也足以消耗掉俄罗斯生产的能源和矿产。所以,美国的目的到底是禁止俄罗斯出口能源,还是禁止欧洲进口俄罗斯能源?美国小算盘打得很清楚,想要夺取欧洲能源市场这块肥肉,同时断掉俄罗斯能源出口的生计。

但欧洲应该看到,如果停止进口俄罗斯油气,一方面美国供应能力有限,另一方面美国提供的液化天然气成本比俄罗斯管道天然气贵不少,在国际能源价格本就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意味着通胀压力更大,对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制造业国家的经济冲击力更大。

问:美国立场代表国际主流意见吗?

答: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现在步调一致讨伐和制裁俄罗斯,但也要看到,加入美国制裁大军的国家和地区人口不到世界一半。很多国家拒绝听从美国号令,如印度、巴西、南非以及美国在中东海湾地区的多个盟国。美国标榜自己代表国际社会主流意见属于自欺欺人。

选自新华社,2022年4月4日

关键词 高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