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我国自动驾驶落地进入关键期

2022年3月4日

李彦宏,CCG资深副主席,百度公司创始人。


 

“十四五”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关键窗口期,《“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鼓励发展智能经济,稳步推进自动驾驶”。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提案中表示,我国自动驾驶已进入落地关键期,需要进一步突破与技术、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瓶颈,激发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能力。

2021年国家部署一系列创新政策工作,如公安部启动《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工信部、交通部等也围绕产品准入、应用试点等出台政策。地方政府探索自动驾驶“中国模式”的积极性更高、步伐更快。如北京开放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深圳尝试地方立法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管理、事故责任认定等领域开展探索,广州启动智能网联汽车与人类驾驶汽车混行试点等。

受益于良好的创新政策环境,自动驾驶出租车、公交车、无人配送车等自动驾驶车辆开始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大约一年前,百度在北京亦庄系统性落地了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和自动驾驶等相关服务。“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构建了别具特色的“亦庄模式”。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业务在全国范围的加速落地,充分印证了“亦庄模式”的前瞻性和可复制性。

当前,我国自动驾驶已进入落地关键期,技术已并跑乃至领跑全球,但我国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发展仍面临不能入市、不能上牌、不能运营收费、事故责任难认定等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突破与技术、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瓶颈,激发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能力。

对此,李彦宏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引导并支持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支持无安全员的无人车上路,打造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载人运营政策先行区;第二,加快《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修订和发布实施,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商用、无人化奠定法律基础;第三,适度超前建设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发挥5G的远程控制优势,通过车路协同促进交通效率和安全性的大幅提升,带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转型升级。

 

文章选自经济参考报,2022年3月4日

 

关键词 李彦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