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从首都实践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外籍青年代表怎么说?

2022年4月19日

2022年4月15日,“从首都实践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国际青年沙龙在京举办。来自美国、意大利、巴基斯坦、尼泊尔、哥伦比亚等10个国家的10位“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走进北京市政协机关、北京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大楼,与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交流,了解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特点与生动实践。

推开一扇门,北京市政协历史展陈清晰记录了首都协商民主的足迹和脉络,丰富多彩的照片、手迹讲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触摸历史,国际青年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进程和重要作用有了初步认识,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亲密合作的生动事迹和深厚友谊有了切实感知。走进会议厅,民主议政现场展露无遗,会场设置、发言视频、远程协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细节历历在目。感知现实,国际青年通过了解政协委员推动医保电子结算、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参政议政贡献,对中国民主着力关注人民的诉求和意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研讨交流中,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宏生、副主任臧丽昆,北京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杨清柏,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任学良、李亚兰、王辉耀等介绍了人民政协的有关情况,分享了自己参政议政的经历感受,并就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和路径做深入讲解。在场青年认真思考、踊跃提问,交流气氛友好热烈。

“我们中的许多人对这里的协商民主进程一无所知。”哥伦比亚青年代表罗志成说,这次访问非常有趣,也非常有见地。

“这是一次美妙的访问,使我有机会了解新中国在过去70多年的发展过程。”尼泊尔青年代表丹巴鲁·卡特尔说,为了社会转型、社会发展,政协委员从民间收集声音,从社会收集信息,准备提案,并向政府建议,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独特过程。

“这次经历有利于我们向参与治理的人士直接学习,并且对我们更好地了解、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巴基斯坦青年代表明竺表示,巴基斯坦非常需要更好地学习中国经验,并在国内实施适合我们国情的经验。

思考不同,交流互鉴,国际青年更加深入理解了中国的民主根植于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实践,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表示愿为促进各国治国理政交流和文明互鉴贡献力量。

“这是国际青年一次沉浸式体验活动,也是一次他们真实参与协商民主的短暂过程。”赵宏生认为,这些国际青年虽然在北京工作生活了几年,甚至多年,但是难得有机会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市政协首次接待国际青年走进政协、认识协商民主,是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的一次尝试。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发起人兼秘书长、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等参加活动。“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由全球化智库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发起,旨在为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国际青年搭建交流思想、互学互鉴、增进友谊的对话平台,倡导各国青年发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完善全球治理汇聚更多国际化、年轻化、多元化力量。

 

文章选自《人民政协报》,202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