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12年后,金砖国家“朋友圈”要“拉新”了

2022年5月20日

文 | 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陶短房


 

2022年5月19日晚,金砖(BRICS)国家外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这是为下月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所作的一次准备会。会后发表了关于“应对国际形势新特点新挑战加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的联合声明,与会外长支持推进金砖国家扩员进程。

此次会议由东道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南非外长潘多尔、巴西外长弗兰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苏杰生与会。

会议首先播放了习近平主席为会晤发表的视频致辞。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但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变。为此,金砖五国要同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交流,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高度评价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的重要意义,深刻阐述“安全”与“发展”这两件大事,并对深化金砖政治安全合作提出了重要意见,为开好这次会议指明了方向。与会外长也高度评价了中方作为轮值主席国开展的积极有效工作,赞赏中方为抗击疫情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挥积极作用,愿加强抗疫、贸易、卫生、人文、气候变化等各领域合作。

事实上,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形势出现一系列新特点新挑战,当前世界正处于关键历史转折点的重要时刻,也正如与会外长们所表示的那样,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尤其要做政治互信、务实行动与联合自强的表率。

“金砖”有义务为发展中国家挺身而出

金砖国家汇聚了世界上最大的五个新兴国家,占全球人口41%、全球GDP24%和全球贸易总量16%,在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上占据举足轻重地位。

在当前新冠疫情反复不定、地区热点问题导致国际政治形势复杂化,全球化格局和全球产业链遭遇严峻考验下,部分大国、富国仍力图将其霸权主义、单边主义逻辑和“游戏规则”强加于人,广大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亟待捍卫自身“话语权”和正当权益。

在此关键时刻,“金砖”可以也理应发挥其独特作用,维护和推动成员国之间、成员国与其他各国间关系的发展,共同办好“安全”“发展”这两件大事。

正如与会外长在会晤时所指出的,持续两年多的新冠疫情及各国应对措施,不仅严重影响包括金砖国家在内、世界各国经济、民生和社会活动,对全球产业链、国际分工和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互联互通构成严峻挑战。

不仅如此,疫情及乌克兰等热点地区形势恶化所导致的连锁反应,造成能源、食品和大宗商品成本急剧上升,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和佼佼者,金砖各国既深受冲击和影响,也有责任、有义务挺身而出,为发展中国家克服困难、砥砺前行作出表率和贡献。

在当前复杂、严峻局势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苗头死灰复燃,对金砖各国核心利益和关切构成威胁,对发展中国家和世界和平、发展形成挑战。对此,金砖国家应团结一致,发出共同声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抵制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共同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致辞中所言,以牺牲他国安全为代价谋求一国安全,只会制造新的矛盾和分歧,面对当前风险和挑战,加强新兴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较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也正如其所呼吁的,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加强接触、对话和交流,增进了解与互信,加强合作,是当务之急。

共同努力应对金砖“成色”最现实考验

自2009年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首次正式形成金砖国家集团后,仅有南非在2010年加入,使“金砖”的缩写从“BRIC”变成了“BRICS”,此后再未扩员。

在本次视频会晤中,王毅外长表示,中方提议启动金砖国家扩员进程,探讨扩员标准和程序,逐步形成共识。与会各国外长支持推进金砖国家扩员进程,表示将就此开展进一步讨论。

而在5月20日举行的“金砖+”对话中,就有更多新兴国家代表参与其中。此前,南美国家阿根廷披露,其已受邀参加此次和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的“金砖+”活动,并含蓄表达了成为第六个“金砖”的愿景。

如果在不久将来“金砖扩容”成为事实,将极大壮大金砖国家的力量和阵容,扩大新兴国家在全球政治、经济和热点等事务上的话语权。

金砖国家集团正式形成十多年来,各成员国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成果,彼此间交流、合作也日益密切,但毋庸讳言,在形成合作机制,从而更好地保障成员国间合作、交流与发展方面,尚有很大潜力可挖。

尤其面对世纪疫情大流行、地缘政治热点冲突造成的一系列挑战,新兴国家要争取更多国际事务话语权,更需要金砖国家间进一步求同存异,共同抵御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国际事务的垄断,发出自身响亮的声音。

毋庸置疑,金砖国家在上述方面付出艰辛努力,取得不少进展,但仍存在一些分歧、矛盾和“各自解读”,需要在今后的交流和磨合中进一步加强团结、求同存异。

当然,“金砖”并非世外桃源,每个成员国也不可避免地有各自不同的“交际圈”。如印度,5月19日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后,5月24日又会参与在日本举行的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峰会。这些不同“交际圈”间既有利益、诉求和愿景的重叠,也不乏在重大问题上的利益纠葛、冲突和碰撞。

当不同“交际圈”发生“碰撞”时,金砖成员国如何应对、如何维护自身利益和“金砖”间团结及共同利益,将是对金砖“成色”最艰难、最现实的考验。这无疑需要金砖国家在新特点、新挑战背景下,持续付出共同努力。只要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金砖国家就能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选自新京报,2022年5月20日

关键词 陶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