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智库专家团赴新加坡开展智库国际交流访问

2022年6月27日

新冠疫情阴霾尚未消退,俄乌冲突深刻改变着国际格局,国际秩序和全球经济都面临着重大冲击。国家间、区域间的理解与互信遭遇挑战,此时交流对话刻不容缓。

在全球化深度转型的历史十字路口,CCG专家团赴新加坡开启了二轨外交访问之旅,将与智库、政要和知名学者深度交流、对话研讨。这是疫情以来,时隔两年半后,全球化智库(CCG)首次再启深度国际访问、面对面国际交流之旅。

新加坡是首个同中国签署全面自贸协定的东盟国家,自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以来,包含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将更好地参与区域供应链和产业链,促进贸易和投资活动,推动东盟国家经济增长。随着投资集聚、产业转移和中产移民,新加坡正走向国际舞台成为资本市场的大本营。在美国重返亚太的背景下,新加坡依靠马六甲海峡和发达的社会体系也将成为重要的战略枢纽,对下一步的国际关系和印太布局都会产生较大影响。

6月23日-28日在新加坡期间,CCG智库专家团访问了两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主流智库与知名组织机构,拜访了中国新加坡大使馆及新加坡政府部门,与两所新加坡一流学府的专家学者展开座谈交流,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多边贸易机制、全球治理等话题展开充分探讨,旨在通过加强智库与相关机构的合作对话,为政策研究提供有力支持,也助力促进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与互信,为双方开展新时期的合作拓展机遇。

此次出访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CCG秘书长苗绿博士,CCG副主任刘宏、CCG研究员王薇等。

当地时间6月24日,CCG智库专家团访问了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并同南洋理工大学RSIS学院副教授兼中国项目协调人Hoo Tiang Boon、副教授兼中国研究项目主任李明江、中国项目助理教授龚雪等专家学者就中新关系、中美关系、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如何推进RCEP顺利实施等问题展开了探讨和交流。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成立于2007年1月,是南洋理工大学一所自主的研究院,集中培养外交与安全事务,以及从事政策相关研究的领袖人才,主要就新加坡和本区域所面对的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进行与政策相关及基础性的研究工作。2021年,CCG联合RSIS分别与美国知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和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开展了“中美关系的新界限(The Next Bound in US-China Relations)”、“合作性竞争是否可能(Is Cooperative Competition Possible?)”等系列线上主题研讨会,加强了智库间的合作交流,共同探索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新方向。

当地时间6月24日,CCG智库专家团访问了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并与淡马锡基金会高级总监杨丁汉(Gerald Yeo)围绕国际人才流动等话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淡马锡基金会是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建立的一家非盈利性慈善机构,自2007年成立以来,已相继在亚洲20个国家进行教育、医药保健及研究等领域的投资,旨在推动不同种族、语言背景、宗教和文化的交流。2019年,淡马锡基金会于新加坡举办“2019亚洲领袖联席会议”,来自亚洲15个国家的27名高级官员和机构领袖出席会议。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作为唯一受邀中方嘉宾应邀参与本次研讨活动,从智库角度分享了对政府治理的研究与建议。

当地时间6月23日,CCG智库专家团拜访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与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女士进行了交流。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向孙海燕大使介绍了CCG近期在研究、智库交流、建言献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当地时间6月24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与CCG副主任苗绿博士应南洋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刘宏教授邀请,为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研究生班和“市长班”学生开展讲座,就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问题进行分享。

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是亚洲领先的公共管理研究生院,是新加坡首个获得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境外培训资质的高等学府,并被誉为中国政府海外最重要的中高级干部培训基地之一。自1992年以来,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及其前身已培养了大约20000多名来自于中国、越南、缅甸、柬埔寨、菲律宾和老挝等国家的政府官员、大型企业高管和专业人士。

2007年,为增加新加坡、中国双方高水准、深层次交流,连氏基金和新加坡政府共同投入2000万新币(约1亿元人民币)成立了南洋理工大学连瀛洲纪念奖学金,2018年,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经过评委会遴选和多方面试,入选当年连瀛洲纪念奖学金得主(连氏学者),是少有的来自社会机构的入选人。

当地时间6月25日,CCG智库专家团拜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学院院长柯成兴(Danny Quah)教授,就社会流动性、经济增长以及国际经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柯成兴(Danny Quah)博士曾任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自2018年起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同时担任李嘉诚经济学教授。目前主要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对世界秩序的供需问题进行研究。

当地时间6月25日,CCG智库专家团与新加坡资深外交官、前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院杰出研究员马凯硕进行了会见交流。马凯硕长达33年的外交官经历以及担任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的15年学术经历使他在亚洲研究领域成果颇丰,被誉为“亚洲世纪的缪斯”。2022年,马凯硕新书The Asian 21st Century(《亚洲的21世纪》)由CCG与施普林格· 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联合出版,该书英文版出版至今几个月时间已经有近200万册的下载量,其受欢迎程度,在英文世界同类书籍中非常罕见。

当地时间6月26日至27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嘉宾出席由科尔尼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在新加坡主办的2022年度CEO Retreat并在以“持续演化的地缘政治均势”为主题的对话中作发言,与各国政商领袖探讨全球秩序的“大洗牌”。

科尔尼是美国著名的咨询公司,科尔尼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一直是科尔尼内部独特的前瞻和战略分析部门,于1992年首次组织召开CEO Retreat,致力于为企业CEO和政府领导人建言,助其预测并规划未来。论坛邀请世界知名的意见领袖和国际头部企业CEO进行深入交流对话,包括新加坡副总理、财政部部长Lawrence Wong(黄循财),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和首席经济评论员Martin Wolf,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院杰出研究员、前新加坡驻联合国大使马凯硕(Ambassador Kishore Mahbubani),以及数十位世界五百强跨国公司CEO在内的商界领袖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国际关系趋于紧张,国际互信遭遇波折的今天,“二轨外交”的作用愈发凸显。“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为理念的CCG,提倡并践行中国智库走出去,以发挥智库民间交往作用,提升中国软实力。此行CCG专家团将致力于在疫情期间,国际局势艰难时刻重新开启面对面的交流与对话,积极发挥民间智库的“二轨外交”作用,在全球化遭遇波折,世界经济有待复苏的关键时刻沟通中外,向国际社会决策层传达中国智库的关切和主张,了解各方真正构想和意图,搭建国际间理解与互信的桥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