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文字实录】汤敏: 中国需要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应对全球化重构

2022年6月21日

 

2022年6月21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副主任汤敏在以“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为主题的全球化30人圆桌论坛暨《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新书发布会上发表以下观点:

现在所谓的逆全球化的特点在一部分人的心目中是“去中国化”,现在加上一个“去俄罗斯化”的趋势。对此,我们中国人应该怎么应对,特别是我们企业应该怎么应对?我想举个希音(SHEIN)的例子。服装业是最传统的行业,现在在国外,例如美国、欧洲很多地方,超市里的服装已经很少看到Made in China的,中国的服装制造企业很多也在进行产业链转移。希音是一个中国人不太熟悉的公司,它的名字叫“SHEIN”,中文名叫“希音”,但现在是最神秘的市值千亿美元的公司。我们看看数据。在Google搜索上,它是快销服装Zara的三倍以上;在iOS购物APP里,它的APP在54个国家中排名第一,在Android设备上在13个国家排名第一;在国外人的心目中,这个中国品牌甚至高于腾讯、比亚迪、中兴,在美国青少年人群里,它是仅次于亚马逊的平台,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什么都卖,但希音作为一个卖服装的中国平台在美国排名第二。这么一个卖最传统的服装的企业,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能做到这一点,它的秘诀是什么?

第一,它物美价廉,它的商品在所有的中国产品里都是物美价廉的,即使在中国劳动力成本上涨、运输成本这么高的情况下,它还能保持物美价廉。这些衣服大都十几美元一件,而且价格包含运费。

第二,它的服装款式特别多,一天推出4000款新产品,每天国内运出2000万件服装。4000是什么概念?一个星期推出的新款相当于Zara一年推出的新款。所以,它既便宜而且新款特别多,满足个性化消费,使用个性化生产模式。

中国四分之一的出口服装厂都是它的供应商。大家知道,现在我们的服装业很困难,但希音一家公司把四分之一的企业都包了。希音没有线下店,完全线上销售,使用中国现在最火的“网红经济”,用网红来推销服装。一个美国大学生只有4.8万粉丝,这在中国根本算不上什么,但这么一个人在帮希音卖服装,一个月可以赚2000美元。希音雇用了千千万万网红,用全新的模式来销售。

在“去中国化、去全球化”的困难情况下,希音为什么能成功?在传统产业链正在大量向外国转移,向越南、柬埔寨和孟加拉转移的情况下,希音是怎么能够成功的?

第一,希音的成功秘诀在于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很多企业都在做,而希音最核心的部分是个性化消费、个性化生产,采取多样性、小规模、个性化方向发展。对于一个款式,它给生产厂家的第一单订货只有100件,如果销售情况好就再生产10万件、100万件,采取薄利多销的模式。希音这个平台将中国服装所有的设计、生产、销售环节全部整合起来。希音使用反向定制,就是C2M,由消费者给生产者提供大量的信息,生产者就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信息迅速地对市场进行反应。希音的销售不是通过淘宝、亚马逊这样的大平台,而是通过社交电商,通过网红销售。

第二,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最困难的领域里,希音照样可以全球化,不仅卖到美国,卖到全世界,实现非常成功的转型。为什么?因为它背靠着中国强大的制造生产能力,我们有全世界最强的服装生产能力,很多企业已经转型,但也还有很多没有转。

希音使用我们最发达的互联网,最新的模式。利用大量中素质的劳动力。我们怎么重构全球化?中国怎么应对这种重构下的全球化,我们需要数字化、智能化和转型,我们需要新的消费者。希音的目标是美国年轻人,这批人对全球化和那些政客们由完全不一样的想法,希音用了全新的模式,这种才是全球化重构下的中国的应对办法。

 

(本文依据CCG副主任汤敏在全球化智库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链接】

中国全球化三十人圆桌举办  30位重磅专家谈中国与全球化发展

《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发布 中国与全球化发展的新视角

重磅新书上市!27位国内外大咖鼎力推荐

 

 

 

关键词 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