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共识还是冲突?》荣获国际奖项:“中国新发展奖”

2022年8月1日

2022年8月1日,“中国新发展奖”(China New Development Awards)颁奖仪式在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北京办公室举行。由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与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联合主编的重磅图书《共识还是冲突?——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Consensus or Conflict? – China and Globaliz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获得“2022年中国新发展奖”。

图1: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总裁汤恩平、董事总经理王艳春为CCG主任王辉耀颁奖

图2: CCG获奖图书《共识还是冲突?》

“中国新发展奖”由全球知名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于2019年发起设立, 意在奖励在其旗下品牌出版的、在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作者及其著作。本届获奖图书全部评选自施普林格·自然旗下的施普林格(Springer)和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Palgrave Macmillan)2021年为中国作者出版的近870册图书和会议论文集等。每部图书的编著者都包括了中国的学者,并与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一个或多个目标直接相关。

图3: CCG主任王辉耀发表获奖感言

 

《共识还是冲突?》是CCG于2021年出版的重磅图书,旨在为解决当前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提供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这个变化的世界。

图4: CCG主任王辉耀发表获奖感言

这本书可谓一本前所未有的著作,由中国智库主编,邀请到38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杰出全球意见领袖和学者供稿,作者分别来自北美洲(美国)、欧洲(英国、法国、德国、瑞士、波兰、俄罗斯)、非洲(南非)、亚洲(日本、中国大陆和香港、新加坡),覆盖地域广泛,发出的声音具有全球性,他们工作在政界、学界、商界、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教育机构,专业背景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代表了多元群体值得信赖的观点。

图5: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 Shahbaz Khan,左五)、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总裁汤恩平博士(左三)、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艳春(右一)与2022中国新发展奖获奖作者王辉耀博士等人合影

 

图6: 2022中国新发展奖获奖图书

具体作者名单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前任总干事、现任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小约瑟夫·奈(Joseph S. Nye Jr.),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Edmund Phelps),资深外交官、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金砖国家”概念提出者吉姆·奥尼尔勋爵(Lord Jim O’Neill),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Peter Maurer),美国TPP前贸易谈判代表温迪·卡特勒(Wendy Cutler),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H. E. Shaukat Aziz),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Grzegorz W. Kołodko),我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Jeffrey Lehman),杜克昆山大学前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Denis F. Simon)等人。

全书总计收录35篇文章,涵盖了七大主题:(1)旨在改变“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政策;(2)改革公共卫生和人道主义服务治理的政策;(3)通过教育、文化交流和移民治理来培育下一代;(4)全球治理趋势与应对数字和生物圈革命;(5)非洲、亚洲、北美和欧洲的全球治理视角;(6)未来全球治理和发展趋势可汲取的历史教训;(7)治理中的“软实力”、债务负担与沟通危机。

这本书之所以名为《共识还是冲突?》,是因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这两大选择。在本书中,作者们一致认为,共识与合作才是解决当前迫在眉睫、事关全体人类命运的共同挑战的必要途径。该书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在施普林格·自然官方网站上的电子版下载量已超20万次。

《共识还是冲突?》是CCG主任王辉耀与CCG秘书长苗绿博士联合主编的“中国与全球化系列”图书的第一部,其他作品包括《亚洲的21世纪》(The Asian 21st Century)、《商界领袖看中国发展新机遇》(Transition and Opportunity: Strategies from Business Leaders on Making the Most of China’s Future)、《驻华大使看中国与世界》(China and the World in a Changing Context: Perspectives from Ambassadors to China)以及《中国的选择与全球化的未来》(The Ebb and Flow of Globalization)。本系列丛书基于客观公正的全球视野,汇集来自中国与世界各地极具影响力的政策研究和制定者、行业专家以及意见领袖的真知灼见。系列所有图书已经出版,在施普林格·自然的网站上可以免费获取。

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也是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唯一获得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的中国智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在国内外多个权威智库排行榜单中均被评为中国社会智库第一,也是国际重要多边场合巴黎和平论坛、慕尼黑安全会议唯一来自中国的官方合作伙伴。CCG出版中心与Springer Nature、Edward Edgar、Palgrave Macmillan、World Scientific、Oxford University Press等国际著名出版社以及中译、人民、三联、中信、社科文献、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内优秀出版社建立紧密合作,每年出版中英文专著、编著及研究报告十余部。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图书和学术期刊出版社之一,其前身是成立于1842年的施普林格科学与商业媒体(Springer Science + Business Media),迄今已有180年的发展历史。该集团年均出版12000余种学术图书和3000余种期刊,2021年其网站和应用平台上的电子图书、期刊、文章的下载量达到10亿次。该集团出版的期刊涵盖了社会科学、经济学、法律、行为科学等11个学科,其中60%以上被SCI和SSCI收录,超过200位诺贝尔奖、费尔兹奖获得者选择在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出版平台上发表其科研成果。该集团与全球高校和图书馆有着广泛的合作,拥有触及全球的影响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