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家海内外媒体大篇幅报道 CCG“破冰”环球二轨外交引爆舆论关注

2022年9月8日

 

2022年7月21日,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学者团克服全球疫情期间种种困难和航班紧张,历时整整一月的环球“二轨外交”访问与调研系列活动历经新加坡、美国、法国、德国、比利时,在韩国首尔完美收官。跨越三大洲,30天70余场对话交流活动,开启疫情后智库人文往来。

此次CCG环球“破冰”出访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数十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对出访进行了深度访谈,一些媒体将此行描述为“旋风之旅”和“破冰之旅”,认为极具开创性和示范意义。

出访期间,CCG理事长王辉耀等代表团成员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HardTalk节目、福布斯杂志(Forbes)、德国柏林电视台、韩国中央日报以及欧洲卫视、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南华早报等国际媒体专访,围绕人文交流、中美贸易关系、经济全球化及跨国企业投资发展等话题分享观点和见解,在国际舆论场加强了中国声音的表达。同时,本次出访也受到国内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中国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网、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环球时报、Beijing Review、新京报、凤凰卫视、澎湃新闻、China Focus、欧洲时报、侠客岛、观察者网、中评社等对出访进行了专访和报道。

 

其中,《环球时报》在第一时间整版篇幅刊发了CCG专家团此次访美的见闻和感受,并在随后有关美国智库的系列报道中引用CCG专家观点;《Beijing Review》也在重磅时评栏目以多版篇幅刊发了此次出访的观察、思考和建议。随后,CCG理事长就出访撰写的系列文章在《南华早报》、FT、China Focus刊发,在国际舆论界引发广泛讨论。

■ BBC HardTalk

中国在俄乌冲突中的角色、中美关系将走向何方?

 

■ Beijing Review

A close-up look at new trends in China-U.S.-EU relations

■ China Focus

CCG’s Europe Tour: A Close-up Look at New Trends in China-EU Relations

■ China Daily

Trip lifts hopes for more bilateral interactions

■ 环球时报

整版刊发评论文章:透过“二轨外交”,近观美国各界对中国态度

■ 环球时报

我所了解的美国智库中国研究机构

■ 北京日报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尽快恢复中外人文交流至关重要

■ 新京报

外方智库商会都希望尽快访问中国

■ 欧洲时报

人文交流推动中欧关系向好发展

■ 欧洲卫视

王辉耀谈“二轨外交”美欧破冰之行

■ 凤凰卫视

智库代表团在美国展开为期10天的破冰之旅

■ 中评社

中美学者当面交流很稀罕 人文交往亟待重启

■ 澎湃新闻

中国智库代表团赴美“破冰”,恢复人文交流成为两国专家共识

■ 观察者网

环球之行深度访问: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和他们眼中的中国

■ Forbes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纽约接受福布斯杂志(Forbes)专访

■ TV Berlin

CCG理事长王辉耀接受德国资深记者Peter Brinkmann的采访

■ 联合早报

新加坡可更好发挥中西交流作用

■ SCMP

Chinese academics take first steps back to world stage after Covid-19

■ The JoongAng

《中央日报》刊文:王辉耀:美韩不应走在对华遏制战略的前列——中韩建交30周年

■ FT中文网

FT刊文《期待中美重启并加强人文交流》、《访欧之行:近观俄乌冲突下的中欧关系》

■ SCMP

To mend fraying Sino-US relations, nothing can beat face-to-face interaction

 

在《南华早报》发表的专栏文章《要修补日益恶化的中美关系,没有什么能比面对面互动更好》中,王辉耀理事长指出,中美交流在紧张局势和疫情影响下面临巨大危机,但美国政策制定者、学者和商界领袖仍希望更好地了解中国。中美学术和文化交流必须迅速恢复,而两国之间的合作对于解决全球危机至关重要。

网友Kyril C. 评论道,非常赞同王辉耀理事长的观点。在处理中美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时,各界人士可以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共同讨论各自的诉求和预期是解决关系破裂的合适方法。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政治学教授、加中能源与环境论坛主席姜闻然在推特转发了这篇文章。

 

■ SCMP

How a ‘G3’ mechanism could reset US-China-EU relations

在《南华早报》发表的专栏文章《“G3”机制如何重塑美中欧关系并应对全球挑战》一文中,王辉耀理事长指出,欧盟有能力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发挥调解作用,中美欧三方可以通过定期举行高层对话的方式打造沟通平台,相关讨论可以从紧迫但无争议的话题开始,如全球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基础设施发展等。

网友Steve H. 在评论中表示,G3 或类似机制是一个好倡议。中美欧三方在气候变化和粮食危机等问题上的更多参与可以为在其他问题上建立更好的信任和更密切的合作铺平道路。

网友Shuan K. 认为,要建设中美欧三方机制,中国与欧盟的直接沟通必不可少,中国也需要发挥好“一带一路”的优势,推动好中欧之间的沿线贸易和货物往来。

网友Richard C. 表示,对于欧美之外的世界上大多数人而言,中美欧G3机制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而中国需要继续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继续追求经贸发展,提高14亿人民的生活水平。

 

■ SCMP

More face-to-face interaction needed with Asian countries seeking a “third way” out of the US-China rivalry

 

在《南华早报》发表的专栏文章《随着美中竞争加剧,北京必须在亚洲部署的不仅仅是经济实力》一文中,王辉耀理事长指出,随着中美关系的变化,与两国共同保持密切联系的国家处境越来越困难。许多亚洲国家正在争取第三种方式,保持一定程度的中立,并允许与两个大国继续合作。中国可以通过增加面对面的沟通、加强人文交流等方式来更好地追求与这些国家的共同利益。

网友Kyril C. 表示,王辉耀理事长在鼓励中国将与邻国的关系个性化方面提出了一个极好的观点。几千年来,中国的文化、贸易、技术发展等对其邻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尤其是韩国和日本。在与亚洲国家在更亲密的层面上发展密切的国家纽带时,中国要坚持自己的崇高道德原则,并认识到其他国家自然会被这些原则所吸引。美德、谦逊、爱心、自我牺牲和同情是中国传统价值观,如果能像中国领导人所倡议的那样得到充分体现,将大大有助于赢得亚洲和西方的朋友。

网友Mark M. 表示,非常赞同王辉耀理事长提出的寻找“第三种方式”的建议。处理国际关系的第三种方式取决于国家之间伙伴关系的平等和互利。

推特网友Reynaldo Castro Melgarejo认为,进行透明度更高的市场改革,清晰划分责任,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建立一个强大和广泛的跨国共同体,推动和平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