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华人华侨是中国最大的国际人力资源

2022年9月21日

中新经纬9月16日电 9月16日,在中国新闻社、华侨大学指导下,中新经纬、中国侨网与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成功联合举办“2022全球新生代华商云峰会”。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在会上表示,七千万华人华侨是中国最大的国际人力资源。

“海外有七千万的华人华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大陆出去的华人保守估计已经1500万,甚至更多到2000万,在美国的华人已经达到600万。”王辉耀表示,这是中国最大的国际人力资源。

王辉耀认为,华人华侨的优势在资本、技术、人才、文化、等方面,在全球化的时代,中国可能需要第二次的招商引资、招财引智,华人华侨作用非常大,包括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先进的管理理念等。

“华人华侨可以充分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改革开放前30年、40年,80%的外资是华人华侨带进来的。现在我们要搞‘一带一路’,要走出去,华人华侨依然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王辉耀进一步表示。

对于华人华侨如何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王辉耀给出十点建议:

一是增进与华人社团、海外华商的联系联络;二是发挥华商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对外开放积极作用;三是凝聚华人华侨科技力量,减少科技脱钩带来的风险;四是推动华人永居政策推广落地;五是发挥归侨、新侨等在跨东西方文化中的作用;六是引导海外华文教育机构等讲中国故事;七是“以侨为桥”,构建“一带一路”政策沟通交流机制;八是筑牢海外新生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九是向海外华人推出“华裔卡”;十是发挥中国香港、新加坡在中外交流中超级联络人作用。

文章选自中新经纬,2022年9月16日

关键词 王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