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希望与各方合作形成全链条生态性的研究

2022年9月23日

2022年9月14日,全球化智库(CCG)长三角研究中心与中共桐庐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共同在杭州桐庐举办了“中国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发展圆桌研讨会”。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在以“新时代人才雁阵格局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发展展望”为主题的圆桌研讨会上发表以下观点:

在座各位今天能从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赶来一起参加这个活动,我觉得特别高兴,这是一种缘分。今天上午在桐庐县组织部的支持下,我们跟国际学校在线合作举办了一个很精彩的活动,国际化人才在这个时候非常值得交流和探讨。凝聚共识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国家政策也是在专家学者的交流中产生出来的,因此需要大家一起来建言献策。

CCG最近刚出了一本书叫《国际学生来华留学与发展》,主要分析了国际学生来华留学的实际发展情况。刚才有专家提到了国际人才的全过程,其实我们也正是在研究这个全过程。我认为今天这个全链条确实是值得关注的,过去我们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分成了好几块,并没有把它整合起来,我们机构做的工作希望跟各方合作形成全链条生态性的研究,进而推动政策。

像我们CCG的资深副主席曹德旺先生,他在美国开工厂,跟国际化人才进行交流的过程是很鲜活的案例:先使用老外,后来使用海归,海归把老外管理起来,然后思考怎么让福州的技术人员学到手,学到手回去后再来教老外。再包括中国国际学校走出去,是不是跟企业如何合作、如何支持国际化的学校,以及不仅仅是基础教育,如何在职业教育方面和“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合作也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目前国际化遭遇了一些阻碍,但是企业、学校和产业界等做的事情还是在这个道路上前进。总书记说改革开放的门越开越大,像进博会也每年都会搞,包括今年我们CCG在进博会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举办了一场重要的论坛。(国际化)不光是货物的进出口,人员的进出口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关键词 苗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