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中美智库学者互访,力促两国之间建起更多沟通渠道

2022年10月15日

近期,中美两国学术与人文交流领域传来积极信号。继今年6月底7月初,全球化智库(后文简称CCG)代表团专家赴美开展交流后,美国智库学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近期也开启了在中国的访问。由此可见,中美两国部分专家、学者正共同努力,尝试打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交流阻隔,重新实现面对面的对话。

据《南华早报》报道,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高级顾问及中国商务和经济项目主任甘思德已于9月中旬抵京,并计划在中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问。

据澎湃新闻了解,甘思德此次赴华主要拜访了位于北京和上海的相关政府机构、高校以及智库,包括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化智库等。讨论的议题涵盖中美关系、中美智库交流、中美经贸关系、产业政策等。

10月8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会见甘思德受到外界关注。据外交部网站显示,他们两人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谢锋鼓励两国智库学者加强往来,开展更多沟通交流,为增进中美相互了解、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正轨发挥积极作用。

《南华早报》评论称,这次会见让甘思德成为疫情以来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亲自会见的为数不多的美国学者之一。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会见甘思德。外交部网站 图

“迫切需要恢复面对面的中美人文交流”

“此次中国之行,目的是为‘回音室’(echo chamber)打开一条缝隙,让不同的声音得以进入。同时,了解中方人士的想法,再把我所听到的声音带回美国,试看这样一种互动能否碰撞出新的火花。”研究中国贸易关系、产业政策和技术创新逾30年的甘思德在北京的中国欧盟商会发表演讲时如是介绍此行的初衷。

其实,这不是甘思德第一次提到“回音室”一词。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10月5日,在京出席外国驻华记者协会的讲座时,甘思德曾解释称,由于中美双方缺乏面对面沟通,加剧了关系紧张,目前北京和华盛顿都成为封闭的“回音室”,对彼此持强硬的观点。

在甘思德看来,当前中美关系中的问题恐难通过官方层面的互动解决。因此,在华交流期间,他所传达的最核心观念即是,望中美恢复更多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和商业往来,在两国之间建立起新的沟通渠道。

在同高校学者交流方面,作为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与该校国际关系学院的“老朋友”,甘思德担任了北大美国研究中心10月6日举办的“走出脱钩:美中经贸再思考”讲座的主讲人,就中国的产业政策、经济相互依存、台湾问题和俄乌冲突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交流。

“作为国际问题、中美关系的研究者,甘思德的来访让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和高兴。”此次讲座的主持人,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对澎湃新闻表示,甘思德是疫情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的美国专家,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勇进一步指出,甘思德的来访更加凸显了中美双方交流的必要性。王勇分析称,尽管中美之间拥有诸多共同利益,但由于历史、文化的差异,双方很难相互理解。在看待对方,进行判断的时候,较为容易产生误差。

正是考虑到中美两国的差异以及理解上的误差,在王勇看来,“(两国)现在迫切地需要恢复正常的、面对面的人文交流。”他相信,通过中美政府、民间、智库、学者等渠道就广泛议题开展面对面交流,两国能意识到,双方的共同点远大于分歧,且可以在利益冲突的领域,找到可妥协的空间,各让一步。

“良性竞争,和平共处,应该成为中美关系的理想模式。”甘思德在北大讲座的最后也发出了类似的呼吁,即中美应该加强官方对话和沟通,增加双方互信,同时更要鼓励民间交流和往来。

在智库交流层面,甘思德于9月底到访CCG,与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等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中美经贸关系、产业政策、科技创新等问题。而就在两个多月前,CCG智库专家团赴美交流期间也曾拜访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与甘思德就中美经贸、美国对华政策等问题进行交流。

“我们与甘思德来回拜访,可以说是疫情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中美学者互访。”CCG秘书长苗绿告诉澎湃新闻,中美之间有诸多需要共同解决的议题,学者之间不见面,仅靠政府层面的沟通,很难增信释疑。

在上海,甘思德拜访了另一知名智库——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并在该院10月10日举行的“中美关系变局及对上海吸收外资的影响”座谈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美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毛瑞鹏向澎湃新闻介绍称,在座谈会上,甘思德将他此次中国行描述为一次“破冰之旅”,希望借此推动两国智库间交流,这一点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

同时,毛瑞鹏也指出,甘思德提到的中美交流不畅所带来的后果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即由于无法面对面交流,中美双方无法听到来自政府之外的不同声音,交流不畅也使得主张缓和两国关系的声音变弱。

美议员呼吁恢复中美人文交流项目

实际上,即便近年来受到新冠疫情以及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中美两国的有识之士仍在学术、人文交流领域扮演着桥梁和纽带的角色。

据《南华早报》报道,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缉思在今年早些时候赴美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交流。据CSIS官网信息,在今年2月底,时值尼克松访华50周年之际,王缉思与甘思德就过去50年中美关系的发展轨迹、两国关系现状及发展前景进行了罕见的面对面讨论。

紧接着,3月2日,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会见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缉思、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陈沐阳,并就国际政治形势和中美关系交换意见。

2022年3月2日,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在他的纽约办公室会见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缉思。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 图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美国政界也出现了呼吁恢复中美学术、人文交流的声音。据美国国会众议员拉森个人官网9月28日的新闻显示,拉森以及众议员拜尔、赵美心联合提出“恢复与中国内地和香港富布赖特交流法案”。此前,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20年7月签署行政令,以所谓“安全威胁”为由,终止与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富布赖特交流项目(Fulbright exchange program)。

作为该法案的起草者之一,赵美心认为,特朗普政府终止富布赖特与中国内地和香港交流的决定是“短视”的,只会恶化两国外交关系。新提出的法案能够让来自美国各地的富布赖特项目申请者有机会再次回到中国内地和香港,有助于增进两国之间的沟通和理解。

报道介绍称,美国于1946年设立富布赖特项目,旨在促进国际间在教育、文化和科学等领域的交流,是世界规模最大国际交流计划之一,已有超过30余万名参加者。1979年,中美建交之后,作为中美科学技术合作总体协议下的官方交流关系的一部分,富布赖特项目恢复。

甘思德也曾受惠于富布赖特项目,2008年至2009年间,他通过该项目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担任访问学者。他曾发推文称,“这一项目帮助了数千名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了中国,这对美国而言非常重要,无论中国是朋友还是敌人。”

在谈及中美人文交流将如何影响两国关系时,王勇也向澎湃新闻分析指出,两国直接的人文交流有助于遏制美国极右派反华势力的声音,使得美国国内制定对华政策的环境更加平衡,进而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的稳定与改善。

文章选自澎湃新闻,2022年10月15日

连线|中国智库代表团赴美“破冰”,恢复人文交流成为两国专家共识

智库之间的交往,一直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新冠疫情暴发的两年多以来,中美两国智库的线下交流受阻。

今年6月底至7月上旬,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后文简称CCG)代表团专家赴美国开展近10天的“破冰”访问之旅,这也是自疫情以来中国智库代表团首次访美。

在这10天里,CCG代表团专家预计将参与近30场活动,与美国各界进行交流。他们既拜访了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等颇具政策影响力的智库学者;也同高盛前总裁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在内的20余位纽约商界CEO进行对话。此外,CCG还与美国新闻行业资深人士进行交流,并赴联合国总部交流访问。


CCG代表团受邀出席工商界晚餐会议,探讨中美经贸与双向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智库专家作为民间人士有其身份上的灵活性,同时也因熟知本国立场和政策而具有专业性。回顾历史,特别是在中美关系面临挑战的困难时期,两国智库间的“二轨外交”,往往能够起到维系沟通渠道、消弭认知鸿沟、助力两国关系再出发的重要作用。

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近日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享中美关系处在十字路口之际,智库如何在两国关系交往中发挥“增信释疑”作用。

“破冰”之行传递积极信号

“‘惊喜’和‘欢迎’是美方各界人士得知我们访美交流时的第一反应。”苗绿表示,在美国的访问行程中,多家美方机构都称赞CCG此次赴美是疫情以来的首次“破冰”之行,并将之视为中美重启民间交往的积极信号。

作为中美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人文交流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两国关系增信释疑的润滑剂。而CCG与美方工商界、学界、政策界智库之间的“二轨交流”可以追溯到2009年甚至更早。在疫情之前,CCG平均每年赴美交流两至三次。2021年5月至6月疫情期间,CCG也在线上组织了数十场视频会议,邀请各国智库交流,搭建起了沟通的渠道。

尽管互联网视频会议维系了交流之窗,苗绿仍感受到,“人和人之间必须要有线下往来,老朋友关系也需要维系。面对面交流与眼神的沟通,能更有效地传达观念与信息,也能立刻明白对方的真实意图。”

CCG代表团访问联合国总部,与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探讨可持续全球化发展。

美国资深媒体人和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也与苗绿分享了类似的感受。在弗里德曼看来,尽管疫情期间可以在网上沟通,但因为见不到面,很多信息很可能被扭曲,再加上社交媒体的传播,最终或造成双方的误解。

与此同时,CCG还发现,尽快恢复中美线下人文交流已成为不少美国人士的共识。“那些对中国有良好情感基础,过去在中国有很好的感觉经历的美方人士,他们想要再次前往中国;而那些此前对中国不了解的人士,在意识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之后,他们也想要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苗绿表示,诸多美方机构期待在不远的未来能够更便利地赴华开展交流。

“美方想要了解中国的意愿依然强烈”

能再度与美方各界人士面对面交谈已然是重启两国智库交往的良好开端。不过,苗绿也坦言,“当前交流的氛围似乎有了些变化”。

“中美智库人士两年多来没有线下往来,外加受到新冠疫情、经贸问题等影响,美方人士对我们的误解似乎比以前更多了。”在苗绿看来,由于美方人士无法亲自前往中国开展交流,仅依赖美国媒体获取单方面的信息,他们对中国诸多方面的了解就像是“隔了一层纱”。

具体而言,在与一些美国保守派人士的交流中,苗绿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度与此前相比存在“温差”;不仅如此,此前那些偏向中国的“老朋友”,如今也显得有所顾忌。苗绿分析认为,在中美趋于紧张化的大背景下,美方人士的言行可能受限于其国内政治正确的影响。

即便交流的氛围出现了些许变化,CCG代表团仍观察到一个可喜的现象,即美方各界人士仍有强烈的意愿想要了解中国。苗绿介绍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在多家美方智库、机构发表了多次演讲,美方均组织高规格人员参与,能够看出他们希望了解更多有关中国的实际情况。

CCG代表团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与智库人士交流。

交流过程中,CCG代表团也注意到,美方人士格外关注中国政治体制、经济发展、引进外资的态度,以及中国在俄乌危机中的立场等问题。但由于接收到的信息有所缺失或扭曲,美方人士或对上述问题相关的实际情况存有误解。

在这样的情况下,CCG这样的民间智库往往能够发挥其灵活性的优势,以更加柔和的方式介绍中国国内现状以及在对外政策中的考量。值得注意的是,在美方对中方立场存有“误解”的情况下,还需讲究沟通方式。

“循序渐进地讲述,寻找共同点,在对方理解的前提上展开进一步沟通。”苗绿如是总结着与美方人士沟通的方法。她还补充称,CCG侧重于以人文故事、中国文化为出发点,讲述“大背景下的小故事”,传达中国民间社会的态度,从而让美方人士对中国的认知更加立体、全面。

中美经贸与关税问题是CCG此次访美交流的核心议题之一,且中美智库人士认为这或是缓和两国关系的突破口。苗绿在与美方人士交流中发现,7月4日美国国庆日那天,美国多地却没法放烟花庆祝。其中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供应链断裂,导致中国的烟花无法出口至美国。透过这一细节,中美双方人士都感受到了两国深刻的贸易联系。

不过,据苗绿观察,或许是考虑到美国中期选举以及国内政治的影响,美方人士在回应是否有望削减对华关税等问题时仍有所顾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5日指出,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整个世界。

结束美国的“破冰”之行后,CCG代表团专家还将继续前往欧洲多个国家以及韩国,与当地各界专家人士开展20余场对话与交流,向世界传递中国智库的关切和主张。

文章选自澎湃新闻,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