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 | “2022全球人才流动与发展”论坛举行

2022年11月8日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进博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昨天(7日),作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的“2022全球人才流动与发展”论坛举行。论坛以“汇聚全球英才,赋能创新发展”为主题。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跨国公司负责人等相关人士围绕全球重要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建设、跨国企业人才需求与国际人才政策创新等议题展开对话。

“2022全球人才流动与发展”分论坛,是进博会虹桥论坛首次将“人才的流动与创新”作为主要议题,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视角。论坛上,国际组织与知名跨国公司负责人分别从性别平等、企业全球化布局、城市人才环境等多维度对人才的流动与发展展开了讨论。

企业代表刘炳森:第一个当然是市场的因素,当中国的市场因素已经变成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人才一定会往这儿跑。第二个是中国文化,我想用这两点来吸引国际的人才。

论坛上还发布了《全球人才流动趋势与发展报告(2022)》。报告总结了全球人才跨区域、跨领域流动的现状与趋势,分析了全球人才流动的政策动向,对全球38个主要国家的人才竞争力进行评价剖析,并提出推动全球人才有序流动的建议。

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郑金连:通过报告我们发现,其实世界人才中心正在从欧美向亚洲转移,全球流动治理要涉及不同国家、不同领域、不同个人的方方面面,因此全球流动治理应该更加多元化,更加公平性,应该也更加注重规则的引领和数字化的转型。

总台央视记者唐国荣:论坛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发展的新征程也是世界发展的新机遇,随着中外人才、货物、服务等要素更加开放便利地流动,中国将更加深度地融入全球化发展中,而世界也将会从中国发展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选自央视新闻,2022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