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赴新加坡:CCG智库专家团重启智库国际交流访问

2022年11月1日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叠加俄乌冲突,能源危机交织气候变化,地缘政治紧张气氛加剧,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上升。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可能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各方亟需交流和对话。中国和新加坡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力量,在当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的情况下扮演着重要角色。2022年也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步之年,中国和新加坡各界力量更应携手合作,助推两国关系迈上新的高度。

2022年11月1日-11月5日,继六月首次重启深度国际访问之后,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团再度启程,奔赴新加坡开启二轨外交访问之旅,与智库、政要和知名学者围绕当前热点话题深度交流、对话研讨。

在新加坡期间,CCG智库专家团参与加五场高端论坛,访问多家智库机构,与近百位学者、政要、媒体、智库负责人等各界人士会面交流,在当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确定性和稳定性极度不足的情况下促进各方应对多重考验,加深彼此交流与理解。

■ 出席亚洲未来峰会(The Asia Future Summit)并研讨

 

当地时间11月1日,CCG理事长王辉耀作为唯一应邀国内代表受邀出席亚洲未来峰会(The Asia Future Summit),参加“亚洲的地缘政治逆风”主题研讨,与新加坡外交部特使陈庆珠(Chan Heng Chee),美国军事战略家爱德华·勒特韦克(Edward Luttwak),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席王赓武(WANG Gung Wu)等专家学者就中国发展与全球动力、地缘政治现状、东盟作用等话题分享看法。新加坡《海峡时报》副主编兼亚洲专栏作家拉维·维洛尔(Ravi Velloor)主持本场研讨。 亚洲未来峰会由新加坡《海峡时报》主办。《海峡时报》会在每年最后一个季度举办全球展望论坛,以回顾全年的重大历程,并展望新一年可能影响全球事务和新加坡及本地区的关键事件。历届论坛的发言人包括新加坡副总理塔曼-尚穆加勒南、副总理王瑞杰、外交部长维维安-巴拉克里什南、马来西亚部长凯里-贾马鲁丁和印度尼西亚部长卢胡特-潘杰坦等。

详细……

■ 受邀参加RSIS举办的“应对中美地缘经济和技术竞争”主题研讨会

当地时间11月2日,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受邀参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举办的“应对中美地缘经济和技术竞争”主题研讨会,与乔治城大学亚洲研究教授、前美国亚洲事务高级顾问麦艾文博士(Evan Medeiros)就地缘经济和技术竞争以及中美贸易脱钩的问题展开讨论。南洋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艺术设计与传播信息学院院长廖振扬(Joseph Liow)主持此次研讨会。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成立于2007年1月,是南洋理工大学一所自主的研究院,集中培养外交与安全事务,以及从事政策相关研究的领袖人才,主要就新加坡和本区域所面对的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进行与政策相关及基础性的研究工作。

■ 受邀出席“思想亚洲智库论坛”

当地时间11月2日,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出席思想亚洲智库论坛,并分别在“全球经济复苏与亚洲区域合作”和“亚洲现代化道路上的挑战”专题中进行讨论发言。 “思想亚洲”(THINK ASIA)智库论坛致力于搭建开放的亚洲智库对话平台,广泛汇聚亚洲智库力量,打造对话交流和知识分享的亚洲智库合作网络,围绕事关亚洲发展稳定的重要议题加强对话,凝聚共识,为亚洲发展进步提供不竭思想动力。本次论坛共有三场专题讨论,分别围绕“亚洲现代化道路上的挑战”、 “全球经济复苏与亚洲区域合作”、“亚洲安全与合作”的主题展开,分别由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刚毅,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常务董事周兆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执委韩桦主持。

详细……

■ 受邀出席“2022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并研讨

当地时间11月3日,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受邀出席参与海南华阳海洋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就多边主义下的全球海洋治理问题,和与会嘉宾展开深入探讨。

“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系由中国一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与中国南海研究院于2020年11月创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品牌,在外交部等有关方面的指导下,已成功举办两届。论坛旨在建立一个关注全球海洋问题、探讨海洋治理、推动国际海洋合作的平台,吸引和凝聚专家学者,共同打造促进全球和区域海洋合作的“学术共同体”,并探索建立在多边主义和全球主义基础上的海洋治理路径。

详细……

■ 拜访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柯成兴

当地时间11月4日,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拜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柯成兴(Danny Quah)博士,就近日召开的亚洲全球智库峰会、中新关系及人文交流、亚太区域秩序以及国际经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正式成立于2004年,其它的前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与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1992年联手创办的公共政策硕士课程。学院学生遍布五大洲、来自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课堂内外注入丰富和生动的学习氛围。学院还拥有在全球化、竞争力、可持续发展、以及水资源政策等课题的政策研究处于领先地位的研究中心,吸引众多世界级的领袖人物、决策者以及对公众思维有影响力的研究者经常到访,举办公开讲座并与学生互动。 院长柯成兴(Danny Quah)博士曾任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自2018年起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同时担任李嘉诚经济学教授。目前主要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对世界秩序的供需问题进行研究。

■ 会见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主任韩磊

当地时间11月4日,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会见了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主任韩磊(Paul Haenle),双方就亚太局势、中美关系与合作、国际智库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位于清华大学,经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与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于2010年4月正式成立。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所涉及的议题包括中国对外关系、国际经济与贸易、气候变化与能源、核不扩散与裁军以及其他国际安全挑战,如朝鲜半岛问题、阿富汗问题和伊朗问题等。

韩磊(Paul Haenle)作为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曾就职于国家安全委员会,担任主管中国、台湾和蒙古事务的主任。2007年6月至2009年1月,曾作为白宫代表参加美国的谈判团队,在关于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04年5月至2007年6月,还曾出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行政助理。

■ 访问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新加坡负责人詹姆斯·考伯垂

当地时间11月4日,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访问了香格里拉对话举办方、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新加坡负责人詹姆斯·考伯垂(James Crabtree),并就亚太安全局势、亚太区域合作等话题开展深入探讨。

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是英国领先的智库,成立60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帮助世界各地的政府、企业、媒体和专家制定战略议程,并提供与军事、地缘政治以及地区经济发展等有关的客观信息。詹姆斯·考伯垂(James Crabtree)是国际战略研究所年度香格里拉对话的组织者,他专注于亚太地区的研究,并协助国际战略研究所的相关出版工作。

■ 访问新加坡海峡时报 与社长及总编团队会晤

当地时间11月4日,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与新加坡海峡时报(Straits Times)社长及总编团队会晤,围绕亚洲增长潜力、全球经济与亚洲未来、区域合作等话题交流看法。

《海峡时报》于1845年7月15日首次发行,是新加坡历史悠久的英文报纸,其报道涵盖国际、东亚、东南亚、新加坡、体育、金融、生活等多个领域,该报也是新加坡唯一宽版的英文报纸,以提供世界级国际新闻报道见长。

■ 参加印尼外交政策协会与多国智库携手发起的线上全球智库大会

当地时间11月5日,CCG理事长王辉耀参加了印尼外交政策协会与多国智库携手发起题为“在分裂世界中保持和平与发展”的线上全球智库大会(GTH),并在以“民主世界与专制世界:没有那么简单!四方辩论”为题的分论坛中并发言。

全球智库大会是一场马拉松式时事讨论会,于2021年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协会发起,旨在为世界领导人和思想领袖提供一个与全球公民互动的开放平台。会议聚焦经济复苏、地缘政治、国际冲突与合作,健康安全、气候问题、科技竞争等关键议题。此次会议持续15个小时,由各领域领军人物和全球公民共同参与,覆盖全球,跨越全时区,围绕上述主题所进行的充分交流为化解地缘政治冲突、加强各方对话提供了全新的思考。

详细……

相关链接:

CCG智库专家团赴新加坡开展智库国际交流访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