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国家及国际组织和中国”大使圆桌举办 与会使节和学者热议中法数字化发展与合作

2022年11月14日

【中文同传】

 

 

【法语原音】

 

为庆祝法语国家及国际组织(OIF)成立50 周年,法语国家峰会将于 11月 19 日至 20日在突尼斯举行。值此会议前夕,全球化智库(CCG)与突尼斯驻华使馆、法语国家驻华大使主席团(GAF)于2022年11月14日联合举办”法语国家及国际组织和中国:数字化发展与合作,打造更加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大使圆桌活动。来自多个法语国家的驻华使节与中国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全球可持续发展等关键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专家学者也就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议题进行了解读。

圆桌会议由CCG副主任、高级研究员刘宏主持,突尼斯驻华使馆代办阿比德·穆斯塔法(Mr. Mustapha Abid)为圆桌主席,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致欢迎词。加蓬共和国驻华大使、法语国家组织驻华使团轮值主席波德莱尔·恩东·埃拉(H.E. Baudelaire Ndong Ella),中国前驻卢森堡大使杨小茸,法国驻华大使罗梁(H.E. Laurent Bili)作为特邀嘉宾发言。

参与本次圆桌会议的法语国家及地区组织研讨嘉宾有: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H.E.M. Alain Wong Yen Cheong),尼日尔驻华大使加尔巴·塞尼(H.E.M. Garba Seyni),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H.E.M. Burri Juerg),加拿大魁北克省驻北京、青岛主任高正清(Mr. Francis Gagnon),黎巴嫩驻华使馆副馆长扎赫尔·阿里迪(Mr. Zaher Al Aridi),埃及驻华使馆副馆长艾琪(Ms. Naglaa Naguib),加拿大驻华代办吉莉安·弗罗斯特(Ms. Gillian Frost)和加蓬驻华使馆文化参赞班布(Mr. Pambou Mavoungou Guy Arnaud),塞内加尔驻华使馆参赞阿马杜·恩迪亚耶(Mr. Amadou Ndiaye)等。参与本次圆桌会议的中方研讨嘉宾有: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董强,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志凯,中国前驻非盟使团副代表苟皓东,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CGTN科技与企业评论员莫天安(Andy Mok),中国前驻法国使馆领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杨宝珍,中国法国工商会副会长张卫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永升等。

突尼斯驻华使馆代办阿比德·穆斯塔法(Mr. Mustapha Abid)在致辞中表示,法语国家组织是一个由88个国家和实体组成的国际组织,其成员数量仅次于联合国,在世界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语言或者文化社区,还是一个将不同的国家与实体连接起来的共同体。作为一个由法语作为文化桥梁而自然而然团结起来的国际组织,法语国家组织渴望在政治、经济、文化、学术科学、社会层面紧密相连,并且希望同中国在数字化方面形成协同化的发展。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表示,法语国家组织成立已经有五十年的历史,非常激动能够看到这一组织始终推动建设多边国际体系。世界现在正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例如气候变化、能源危机、俄乌冲突等等,多边体系中需要更多的多边主义精神,更多的合作与研讨交流。本次法语国家组织圆桌会议的召开就是一次非常好的交流机会。

加蓬共和国驻华大使、法语国家组织驻华使团轮值主席波德莱尔·恩东·埃拉(H.E. Baudelaire Ndong Ella)认为,法语和法语文化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在中国也是如此。中国是法语国家和地区首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对共同促进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今天要探讨的主题数字化发展,则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中国前驻卢森堡大使杨小茸在特别致辞中表示,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释放了几点重要的信号。第一,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发展的重要时刻,机遇与挑战并存;第二,应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第三,大会强调了全面的战略规划,这些战略性规划将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此外她强调,中国应坚定不移地坚持现代化道路,继续扩大开放性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经济体系,推动世界贸易发展,加强同世界在数字经济、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同法语国家和地区一道,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H.E. Laurent Bili)强调,法语国家的集结是基于相同的价值观、在联合国宪章的引领下开展合作。在当前全球多重挑战叠加的背景下,法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希望通过数字化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数字化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因素之一,对完成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也是法语国家组织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最后,罗梁表示,今天的大使圆桌不仅希望促进法语国家同中国的合作,还旨在促进整个世界的协同发展。

圆桌研讨环节中,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董强表示,法语国家和地区对在中国乃至亚洲有很大的经济影响力,数字化以及科技也是经济的一部分。他表示,对于数字化在中国的发展,首先是要更好地了解法语国家和地区组织,但是由于语言的障碍,多数时候中国人无法直接了解法国文化和历史传统,这就需要中国和法语国家相关组织来促成文化的传播。

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H.E.M. Burri Juerg)围绕数字化治理展开了发言。他表示,数字化治理是涉及各领域全学科的内容,对促进可持续发展而言是一个有利的工具。为了给数字化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国家不应该采取过于严苛的管理模式,而是要创造一个安全、自由、开放的网络空间。白瑞谊肯定了中国在网络制度建设方面的积极举措,表示表示希望中国和法语国家能在数字化合作方面更进一步。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H.E.M. Alain Wong Yen Cheong)认为,毛里求斯的发展从数字化中受益颇多,数字化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目前,毛里求斯已经实现了光缆四分之三的覆盖,并计划于2023年实现全覆盖。此外,毛里求斯也在积极寻求移动通讯数字化的发展,全国范围内的5G网络部署已经开始。王纯万还赞扬了中国共同富裕的逻辑哲学,并希望毛里求斯能为人类的共同富裕做出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永升表示,中国数字化率居世界首位,在数字化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在中法数字化合作方面,他表示,双方可以在数字经济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中国有庞大的网民基数和市场,法国也有很大的数字服务需求量,在这一领域双方合作前景广阔。此外他表示,中国和法国之间的合作建立在规则的基础之上,如何制定规则来管理市场是双方应该思考的问题。

中国前驻法国使馆领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杨宝珍指出,中国在努力推动数字化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共生,在移动支付、数字教育、电子商务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此外,对于世界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在脱贫事业、推进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促进教育和男女平等等领域的成效显著。

加拿大驻华代办吉莉安·弗罗斯特(Ms. Gillian Frost)表示,数字化战略是要实现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服务民主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数字科技必须有助于减轻不平等性、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弗罗斯特还认为,数字科技是法语国家和地区包括人权在内价值观的保护因素。在全球面临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等诸多挑战的背景下,加拿大呼吁各方共享大自然、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加拿大致力于和法语国家和地区一道,共同商讨关于全球的重要话题。

加拿大魁北克省驻北京、青岛主任高正清(Mr. Francis Gagnon)也提及了生物多样性等全球性议题的重要性。他表示,魁北克致力于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以及和国际社会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高正清认为数字化对经济发展而言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推动力,在几天后即将召开的法语国家和地区组织的第十八次峰会上,数字经济化以及推动法语的使用将是届时重要的关切。魁北克将继续为推动经济,发展数字化作出贡献,在法语国家和地区建立起一个可持续性的空间。

中国前驻非盟使团副代表苟皓东表示,非洲是世界上人口增长最快的大陆,并且增长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为了科学有效地制定人口政策,非洲可以借鉴中国在人口政策方面的经验,使人口真正成为资源和发展红利。在其中,他建议中国相关研究机构和非洲驻华使团可以通力合作,就非洲人口战略展开讨论,制定合理的政策。只有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世界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志凯认为,数字化的发展跟语言密切相关,在国人群体中,法语正在成为继中文、英文之后第三重要的语言。中国和法语国家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对于法语国家的人民有着天生的亲切感,也愿意同法语国家一道,寻找共同合作的方式。在未来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中,相信中文用户和法语用户会成为世界数字化的主要推动力。

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CGTN科技与商业评论员莫天安表示,中国稳定的环境为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中国在数字化发展方面成功显著,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使得金融和数字科技融合,允许发行债券的政府和企业与消费者进行直接的联系。此外,数字科技还可以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指导。最后他表示,在采矿业方面,数字可以的发展可以使采矿业更加安全和环保。他希望中国和法语国家组织可以进一步合作,加强经验共享。

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L’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francophonie)是以法语文化为基础形成的联盟,目前有54个成员国和地区、7个准成员国和地区、27个观察员国和地区,被称为“小联合国”,致力于促进法语和文化及语言多样性,促进和平、民主和人权,支持教育和研究,发展合作。2021年10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曾主办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大使座谈会,探讨该组织成员国及地区与中国在后疫情时代该如何加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探讨主题包括全球治理、绿色基础设施、减少不平等、文化交流。

 

-相关链接-

 

法语国家及地区驻华大使CCG畅谈:如何在多样性中保持统一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