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森(Jonanthan Woetzel):真正以人为本的企业具有可持续性

2022年11月7日

2022年11月7日,由商务部主办,全球化智库(CCG)与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秘书处共同承办,联合国妇女署支持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2022全球人才流动与发展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会上,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Jonanthan Woetzel)发表以下观点:

我们对资本的话题也有一定的研究,这些资本不仅包括财富资本,也包括人力资本。其中,人力资本的研究是一个比较有难度的话题,如何定义并计算人力资本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话题。

具体而言,我们发现在人力资本的研究中有以下三点需要注意:第一,从个人角度来说,人力资本十分关键。人力资本不是从来就有的,至少有50%的人力资本的实践从工作中产生的。从积累财富的角度看,三分之二的财富是由人力资本创造出来的。

针对如何管理人力资本的问题,对资本经济来说,技能是关键。人力资本从技能中产生,没有技能也就没有人力资本,而这些技能需要从换工作的经验中培养。如果始终做同样的工作,那么技能就会固定,人力资本就会逐渐丧失。因此换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机会,它可以激发人力资本的潜能,提高自身工作技能。如何判断应不应该换工作呢?主要有以下两个重要因素:

第一,换一家以人为本的公司工作,特别是在职业生涯早期。以人为本的含义就在于公司内部的培训、人员的流动和组织是健康的,符合这样的条件,就可以认为该公司是一家以人为本的公司。

第二,换工作的目标应该定得更高,这也是十分关键的因素。在现在的大环境下,我们认识的工作人员都具有较高的流动性,平均每人在同一家企业工作的时间大约三年左右。

以上两点就是看企业是不是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及员工个人对于新工作的定位是否有更高的目标。

第三点我想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分析企业如果以人为本,是否可以创造利润和价值。实际上,企业盈利不仅要靠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同时也要兼顾市场、客户以及竞争者的动态。企业的财富具有波动性和可持续性的特征。以人为本的企业,对于企业内部不符合以人为本规范的员工,应当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其对公司的影响。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人+理论”这样的模式是能够将盈利最大化的模式。

我想要分享的就是以上三点,谢谢。

本文依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在全球化智库(CCG)与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秘书处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2022全球人才流动与发展论坛”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华强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