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与IOM联合举办研讨会 多位专家热议国际移民热点问题

2022年11月2日

 

2022年11月2日,全球化智库(CCG)和联合国移民署(IOM)联合举办了《世界移民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移民问题线上研讨会,会上发布了《世界移民报告2022》中文版(以下简称“报告”),多位专家围绕全球紧张局势升级的情况世界移民的未来、何种公共政策可以使移民受益、中国在国际移民全球治理中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和探讨。

【PDF下载】

 

《世界移民报告》是IOM 的旗舰出版物,旨在提供关于全球移民趋势和移民问题的权威解释,以增进决策者、研究者和普通大众对移民问题的了解。《世界移民报告2022》中文版由CCG研究团队翻译。这是CCG第五次和IOM合作,翻译并发布在国际移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报告中文版。

CCG理事长王辉耀,IOM驻华代表Guiseppe Crocetti,IOM移民研究部门负责人、《世界移民报告》编辑 Marie McAuliffe,纽芬兰纪念大学Stephen Jarislowsky讲席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客座教授方涛,赢众海外咨询美国政策研究主任Todd Jackson,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宏,黄河商学院创始院长、CCG特邀研究员刘毅鹏,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跨国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张振江出席本次研讨活动。研讨会由CCG副研究员曲梅主持。

CCG理事长王辉耀表示,在全球化发展历程中,国家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愈发紧密。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全球人口流动、全球人才和全球社区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负面影响。疫情所带来的移民问题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这一挑战将唤起人们的危机意识,使人们做好准备面对未来或将充满不确定性的几十年。为了促进世界对移民问题的理解,联合国移民署(IOM)自2000年起已编写了11份《世界移民报告》,该报告以准确和简练的语言说明了不断变化的世界移民现象,为移民引发的关键问题提供了权威性的解释。CCG非常自豪能够成为IOM的合作伙伴,持续多年参与报告的翻译工作。

IOM驻华代表柯吉佩(Giuseppe Crocetti)认为,在全球多重危机频发、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时期,移民流动性受到了深刻影响,报告基于移民的主题进行深度阐释,是帮助学者、从业人员、决策者在内的各界人士应对当前的复杂问题的关键。如今,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移民相关信息,然而在这个相互联系的世界人们更倾向于相信那些基于移民过程动态、复杂性和快节奏性所单独展示的统计数据。报告中内涵了多种信息资源,可帮助教育者、政策制定者等各界人士释疑解惑。

IOM移民研究部门负责人、《世界移民报告》编辑玛丽·麦考利夫(Marie McAuliffe)表示,这是一份内容详实的全球报告,关注全球、区域移民趋势及移民相关的复杂问题,致力于刻画世界各地、各方面的移民动态,努力阐明人类流动的复杂性和日益增强的多样性。报告非常注重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从技术、地缘政治和环境变化等多角度出发,确定上述因素对移民和流动性的影响。报告显示,自新冠疫情暴发之后,数字化的深化对世界移民及其流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纽芬兰纪念大学Stephen Jarislowsky讲席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客座教授Tony Fang以加拿大为例,从数字、社会、管理三方面出发对新时代的融合制度进行阐述。他指出,数字创新利用数字技术对流程进行简化,推动了研究和实践的开展,同时提升了与其他移民机构以及其他移民系统利益相关者的合作潜力;社会创新加强了跨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培养了新移民者的归属感与共同创造的能力;管理创新则关注核心竞争力,寻求创造收入的新方式,以支持相关部门的长期运作。

赢众海外咨询美国政策研究主任Todd Jackson围绕何种公共政策可以使移民受益的话题展开了分享。他指出,目前美国的移民政策不会发生重大变化,预计到2024年选举时,移民问题将再次成为美国选举的焦点。特朗普政府时期针对几个国家制定了限制性移民政策,拜登上台后取消了一些最为严格的限制,但仍有进一步放宽的空间。目前,美国南部仍有大量移民通过非法途径进入美国,而许多边境城市和州没有足够的资源以应对这些人口的涌入,因此这些移民开始向非边境地区转移。数年来这一数字一直大幅增长,政府也面临着解决这一问题的政治压力,未来仍需对此保持关注。

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宏表示,在俄乌冲突、全球变暖、气候灾害等多种全球挑战频发的背景下,包括联合国移民署(IOM)在内的国际组织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结合近年来的观察,首先,中国在制定政策、帮助各国人才来中国工作方面尚有不足,需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以鼓励人才自由合法地从一个国家前往另一个国家;其次,面对当前仍在持续的俄乌冲突,需要尽可能采取措施以缓解这场人类危机;此外,应充分利用新技术以简化流程,使移民成为更好的技术体验。

黄河商学院创始院长、CCG兼职研究员刘毅鹏认为,移民人才可以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做出巨大贡献。以气候变化为例,无论对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国家而言,气候变化都已成为了一个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在面对此类挑战和实现人类可持续性发展的过程当中,全球人才流动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人们生活在一个混乱的时代,还需要思考如何能将人才流动与技术发展结合起来。此外,要想更好平衡和利用人才资源、促进人才发展,需要考虑非区域特色的产业结构,以便在企业家人才和区域发展之间取得平衡。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跨国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张振江表示,CCG翻译《世界移民报告》的工作是大有助益的,疫情三年,人的流动性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在此时翻译这份报告是非常及时的。他认为,目前由于疾病、自然灾害等各类因素影响,跨国移民仍然十分脆弱,政府鼓励、维持和保护国际移民非常重要,同时也非常困难。随着中国在国际移民问题上重要性的提升,参与相关问题的研究非常必要。中国针对国际移民的规则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具有关键意义。

-相关链接-

《世界移民报告2013:移民福利和发展》

《世界移民报告2015:移民和城市:管理人口流动的新合作》

《世界移民报告2018》发布:国际移民数量大幅上升

《世界移民报告2020》发布 解读最新全球移民趋势

《世界移民报告2022》发布 深入解读全球移民新动向

CCG与IOM联合举办研讨会 多位专家热议国际移民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