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马达沙希:数字技术助推欧洲文化遗产保护

2022年11月29日

梅里·马达沙希(Mehri Madarshahi),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和可持续发展中心顾问理事、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


 

数字时代彻底改变了我们的习惯、行为和预期。在人文社科领域,数字技术冲击着我们的身份认同和文化,也改变了我们向后代传承知识的方式。数字技术在赋能文化遗产领域提供了贯穿21世纪的解决方案。近年来,数字化技术的普及推动了数字文化遗产的产生。在拥有丰富多彩文化的欧洲,确保后代仍然可以享用宝贵的文化资产、从中汲取灵感,都需要借助数字化技术的帮助。

★ 导读 ★

欧洲文化遗产数字化的历程

在过去几年中,欧洲大量文化遗产通过研究主导的方式转变为数字资产,为欧洲文化机构、遗产、旅游和创意工业等领域创造了价值。这一转型的目的无论在过去还是当代,都在于加强对文化资源的分析,进一步了解欧洲身份的认同感是如何被追溯、被建构并产生争议的。这种对身份认同感的探索也同样出现在科学著作、档案文献、博物馆、图书馆和文化遗产地中。

上述信息更新和数字革新花费了四千五百万欧元经费,通过16个欧盟项目达成,旨在确保欧洲珍贵文化遗产得到妥善保护。其他支撑项目也正在同步推进,它们使用创新创意方式,建立了分析、阐释、理解欧洲文化思想史的新模式和新范式,进一步探索文化资产。项目旨在利用尖端科技新途径向新受众提供文化内容,例如利用移动和可穿戴设备。

欧洲文化遗产数字化的经典项目

目前,许多着力提升欧洲民众能力建设的其他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推动创新数字娱乐和参与方式新路径,包括新媒体和新访问模式等。这些活动旨在通过建立由研究人员、学者、信息和通信技术专业人员、数字遗产专家组成的新网络,对欧洲文化遗产数字资产进行可行、可持续的跨边界、跨语言、跨部门的数字开发。

欧盟委员会通过制定广泛政策、参与协调和财政资助的方式,支持成员国文化政策,强调文化产品数字化、在线获取、数字化保护和展示。欧洲数字文化遗产平台European与欧洲全境的数千家档案馆、图书馆和博物馆合作,使文化便于获取和反复使用。它是文化遗产数字类唯一的泛欧洲平台,在加强我们的文化遗产社区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2019年,26个欧洲国家签署了关于推进文化遗产数字化的合作宣言。宣言敦促各成员国在数字技术和欧洲文化遗产领域开展合作。2020年,委员会在专家协助下还制定了物质文化遗产3D数字化的10项基本原则,为计划把遗产数字化的从业人员提供重要指导。

尽管许多欧洲文化设施由于疫情被迫关闭,但许多机构通过扩大数字产品实现了复苏。通过“地平线2020”计划,欧盟委员会为文化遗产领域研究和创新提供了重要且持续的支持,特别是在尖端技术领域。2014年至2020年,“地平线2020”计划为数字文化遗产提供了总计近7千万欧元的财政支持,这些项目资金可能会随着下一个研究创新计划“ 地平线欧洲”延续。

数字文化产品是欧洲文化及创意产业的重要资源。在国内外背景下,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及网络可达性都将持续助力经济增长,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有利于建设统一的数字市场。数字化议程是《欧洲2020:智慧型、可持续与包容性的增长战略》的七项旗舰计划之一,旨在帮助欧洲公民和企业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优势。反过来讲,研究人员和学者也将从数字化的新机遇里获益,塑造欧洲文化,拓展信息渠道,开展进一步研究。

文章选自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