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我们正身处“有毒”的大环境之中——多名美国学者呼吁恢复中美正常学术交流

2022年12月19日

“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陷入紧张的地缘政治关系,人与人的交流就变得更为重要。”“我们正身处一个‘有毒’的大环境中,短期内很难扭转这种局面,所以我们应该思索如何在这样的时代继续保持人员往来。”“数百万中国学生在美国求学的故事,是中美交往中最成功的故事之一。我们必须恢复正常往来,续写那些伟大的故事。”在全球化智库(CCG)日前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多名美国学者发出共同呼吁——即便在当前的地缘政治冲突背景下,中美仍应保持正常的人文交流,尤其是学术交流。

留学生,中美交往最成功的故事之一

1979年,中美教育基金总裁饶玫刚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在上海复旦大学担任英文教师。那是中美正式建交的第一年,也是中国恢复高考的第三年,那时候的中国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在复旦大学的校园里,求知若渴的中国学子给饶玫留下了深刻印象:“能够克服种种困难通过高考进入大学的人,都是难得的人才。”

四十多年来,饶玫见证了中美学术交流的巨大变化。早先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大多是本科毕业后通过政府资助或美国高校奖学金赴美攻读硕士及以上学位的;近些年来,自费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则越来越多,并且呈现出低龄化趋势。

在饶玫看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故事,是中美交往中最成功的故事之一。留学生在中美两国之间往来四十多年,最早的留学生早已在两国的诸多领域成为中流砥柱,包括在学术界。她说:“在中国大学里很容易找到在美国留过学的中国人,在美国大学里也不难找到在中国留过学的美国人。”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每年都对国际学生的数量和构成情况进行调查。IIE总裁高级顾问佩吉·布鲁布托介绍说,过去20年间,中美人文交流规模增长迅速。2001至2002年度,中国在美留学生为63211人,美国在华留学生为3911人;到2009-2010年度,中国在美留学生为127628人,同比增加一倍以上,美国在华留学生为13910人,增加了两倍以上。从2010年起,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以更快的速度增长,留学生数量曲线以更陡峭的角度上升。即便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期间,中国在美留学生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总数依然有增无减,到2019至2020年度达到峰值,达372532人。

“学术政治化”让中国学生对美国望而却步

然而,2019年之后,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出现了二十年来的首次下降,2021至2022年度减至290086人。与之对应的是,从2017至2018年度开始,美国在华留学生人数也出现断崖式下降,2022年在中国学习的美国留学生仅有382人。

佩吉·布鲁布托指出,迄今为止,中国仍然是美国第一大留学生生源国,但这是因为中国在美留学生的基数庞大;与2020至2021学年相比,2021至2022学年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下降了9%。与此同时,作为美国的第二大留学生生源国,印度在美留学生的数量则比上一学年增加了19%,是所有外国赴美留学生中增速最快的。

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与会者认为,除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之外,紧张的中美关系也是导致中美学术合作遭遇寒流的主要原因。

2018年,美国司法部启动“中国行动计划”,旨在应对“来自他国的安全和技术威胁”,把矛头直接对准了在美国科技领域工作和学习的华人。时任田纳西大学副教授胡安明、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陈刚、堪萨斯大学教授陶丰等众多华裔学者,皆因与中国开展学术合作而遭受调查或指控。2020年,特朗普政府又签发“10043号总统令”,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将大批中国学子挡在美国国门之外。拜登总统上台后,该法令仍未废除。

“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陷入紧张的地缘政治关系,人与人的交流就变得更为重要。这不仅对中美两国很重要,对于21世纪的全人类都至关重要。”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原副校长冯达旋指出,当前的中美学术交流氛围“极为糟糕”,许多华裔学者陷入没完没了的法律程序难以脱身,“这些学者的遭遇,令所有与中国开展合作的美国学者都不寒而栗”。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副校长大卫·弗莱什勒认为,阻止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的另一个因素是,在美国社会的某些人群中,反亚裔和反华情绪正在上升。对中国学生而言,枪支暴力、种族歧视等问题是美国社会亟待解决的长期顽疾,中美之间的政治紧张态势加剧了这些问题的严重性。

虽然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目前大幅减少,但大卫·弗莱什勒仍然注意到了一个积极现象——在哈佛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大学等顶级科研型院校,中国留学生的数量有增无减,而且研究生数量超过了本科生数量。大卫·弗莱什勒认为,中国留学生数量的下降,主要体现在非重点、非一流大学的本科生数量下降上,而赴美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理工科研究生数量却在上升,他们是美国和中国都需要的优秀人才。

中美能否在2023年续写留学生的故事

“我们正身处这样一个‘有毒’的大环境中,且很难在短期内扭转目前这种紧张局面。因此我们应该思索的是,如何在目前这种状态下继续保持人文交流。”大卫·弗莱什勒说,美中两国政府应达成共识,为中国学生赴美留学提供更多支持,这对美中关系和美国的未来发展都大有好处。

“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是比较少的,我希望能够调动美国人对中国的兴趣,让他们知道双方有很多共同之处,形成最大公约数。”美国腹地美中协会主席、前密苏里州州长鲍勃·霍顿在发言中谈到,从最初的“乒乓外交”“运动员外交”发展到现在,美中民间交往的渠道和方式已经越来越丰富多样,将来美中两国交往的空间还可以继续拓展和深化。

鲍勃·霍顿说,过去几年的中美交流经历了种种艰难,希望到2023年能看到中美人员往来的复苏。他说:“人员交流曾经造就了中美外交史上的里程碑,我深信将来还会再现这样的里程碑。我希望今后美中双方之间的交流能够更加紧密,而不是更加疏离;双方人员能够相向而行,而不是背道而驰。”

饶玫认为,造成在美中国留学生数量下降的原因很多,不只是负面因素所致,还因为学生的留学选择变得更多了。这不见得是件坏事。未来赴美的中国留学生数量或许无法回到2019年之前的数字,但她仍希望中美之间的留学项目能够恢复正常。

“美国大学希望中国学生知道,他们(对美国大学而言)是重要的,他们是受欢迎的。”饶玫说,“我们必须耐心地、尽可能地恢复正常往来,续写那些伟大的故事。”

文章选自中国青年网,2022年12月19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