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峰:应对网络安全新挑战 积极构建网络空间治理价值体系

2022年12月27日

 

王俊峰,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


 

2022年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在乌镇召开。“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主席、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王俊峰在本次论坛中以视频形式作主旨发言。王俊峰表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维护网络安全秩序、构建网络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他说,当今世界科技日益发展,信息互联网连接万物,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网络,我们从最初的物理世界进入数字化时代后逐步迈向智能化时代,网络空间成为人们交往的普遍环境。有统计数据表明,中国超63%的网民表示在今年上半年遭遇过网络安全问题;与此同时,个人信息侵权、恶意流量操控、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频发,这些问题都是将已有的物理空间规则延伸到了网络空间。

他认为,维护网络安全秩序、构建网络生态文明,首先应倡导建立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治理价值体系。高度重视安全价值,坚持网络安全稳定为根本。如果没有一个相对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网络空间的秩序就无从谈起。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坚决打击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黑客攻击、商业窃密、恐怖袭击等犯罪活动。

文章选自中国日报网,2022年11月9日

关键词 王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