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中国式现代化是求同,更多强调包容性

2022年12月15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在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谢谢CCG的邀请。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我们首先要读懂二十大的文件。在去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我们曾经概括了13个优势。这次二十大报告要管到2050年,我们要踏上新征程,所以我们用了更加有公约性的说法“中国式现代化”。海外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民族主义的嫌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跟人家不一样的,无论是中国特色还是不是中国特色,总之你是社会主义。但是现在我们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大家都面向现代化,我认为这应该求同。为什么没有用“中国特色”,因为它有包容性,不光是中国特色,还能为其他一些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不少的借鉴,所以,它不光是强调中国特色。

二十大原文说:我们成功地推进和扩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它是正在进行时,也是未完成时,它还是个目标。所以,拿现代化来说,我们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不是现代化,我们现在有更高的要求,我们讲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五方面,它不是针对美国式现代化,德国、盎格鲁、撒克逊模式。也没有讲中国模式,因为它不成熟,讲到模式就是要输出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五大方面本身就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按照原来西方现代化的经验和它的范式,不可能像中国这样崛起,在如此短时间内,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实现现代化。所以,他的成功本身就已经是在开创,也必将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他讲的是这个意思。所以,这是更加有优越性的表达,而不是把中国和世界隔离开来。

有些国家有负面评论,现在你说什么他都负面评论,到这个程度我们也可以理解。但中国的努力还是要有更加求同存异的语言,强调共同的价值观,我们现在追求的是更大的表达,所以,中国式现代化对中国来讲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对人类来讲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的途径,不光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开放,中国式现代化一直是在开放进行。关键是被动开放还是主动开放,你想要开放人家不让你开放,洋务运动,睁眼看世界就是开放。现在我们对现代化的理解,选择的现代化叙事不太一样,欧洲选择的是文明和落后二元叙事,二战以后建立起来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的二元叙事。中国讲的叙事不是文明、野蛮、发达、发展中和欠发达的概念,我们从五大方面进行概括,上升到人类文明的高度。

新中国成立时是讲开放,比如香港问题没有说用武力解决它,保留了和英国的接触,后来英国承认了新中国的代办处,证明中国是愿意开放的。后来爆发朝鲜战争,再后来中苏论战,被迫独立自主,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现代化大踏步推进了,从原来独立自主到建立全产业链,这是开放自主了,从国家工业层面上,重工业为主,到后来轻工业也极大提升。改革开放之初,人均GDP只有非洲1/3平均都不到,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现代化成就。所以我们要坚持开放,开放是写进我们国策、宪法和党章的,不会轻易动摇。

接下来,你们担心人家不对你开放,中国还怎么开放?中国一直强调是辩证的,开放和安全的,改革、发展、稳定,一直要保持一个平衡。现在大家都强调安全,我们当然也应该强调安全,二十大把安全作为单独的一章来体现。我们讲安全从来不是说我安全,让你不安全,我们讲的安全还是要合作的,共同的综合安全,这是不一样的。因为安全有Safety和Security两种区分,我们讲安全更多的是Security,有时候也有Safety,但都要通过合作来建立起来,而不是让自己安全建立在让别人不安全的基础上。所以,我们对安全的理解有不一样的地方。事情的解决是在矛盾中发生的,过去顺水顺水,现在逆风逆水,风高浪急,但中国式现代化开放,推进人类进一步提升,也是中国推动现代化发展自己,也能够造福人类。谢谢!

本文依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王义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