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节粮科技创新有三大好处

2023年1月9日

刘永好,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2023年1月9日,新希望饲料节粮科技创新联合行动暨第六届HOPE科技大会在成都举行。

会上,新希望宣布设立饲料节粮创新联合体。对于联合体的设立,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饲料生产企业是玉米、大豆应用的大户,有责任有担当为节约粮食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过节粮行动,新希望一年生产3000万吨饲料,便可以节约30万吨粮食。他表示,近些年新希望在节粮行动上探索出了一些方法论,也吸收了产业上下游的一些好的意见,希望通过饲料节粮创新联合体,实现节粮技术的创新和推广,和全社会共享。

据新希望介绍,饲料节粮创新联合体以饲料节粮为攻关方向,由新希望集团牵头,统筹联合多家科研单位,8~10名院士和知名专家,11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家经验丰富的科技投资基金,1个国际化的智库,还有3个国家级的协会社团。重点围绕育种、饲料、养殖3个关键环节,抓好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两种手段,发挥好生物科技和数字科技两种驱动力,开展30项关键技术研发和升级,设置10项技术攻关项目开展揭榜挂帅。

同时,联合体将联合行业上下游企业及科研院所,攻克饲料生产消费链条上一系列节粮关键技术,显著提升国家粮食安全的技术韧性,支撑行业平稳可持续发展,促进饲料养殖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经营效率和抗风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3新年致辞中,刘永好就曾提到,新希望提出开展“节粮专项行动”。通过育种、饲料配方、科学养殖三个方面每年降低1%的用粮消耗,即可节省约30万吨粮食和70万亩良田的地力,5年累计可节粮150万吨,相当于超过300万亩良田地力,“我们在思考如何降低发展能耗、提高发展效率,为子孙留下更好的生态和更多资源。”

在此次会议上,刘永好进一步说道,对于饲料生产企业而言,节粮科技创新有三个目的;第一可以保证企业的稳定,避免原材料供应的波动;第二是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节粮少用粮,成本自然就降下去了;第三是能够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节粮行动,在育种、配方、养殖管理等环节科技创新,推动企业经营管理提升。而饲料链主企业的进步,则可以带动整个饲料生态链上下游的创新和发展。

“当更多的企业都动起来(节约粮食),国家的粮食安全就有更坚实的保证。”刘永好说道,因此,饲料节粮创新联合体的设立非常有意义和价值。

文章选自每日经济新闻,2023年1月9日

关键词 刘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