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中美沟通、旅行和交流是首要任务——王辉耀对话董云裳和包道格

2023年2月10日,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线上对话活动。CCG理事长王辉耀与两位知名中美关系专家——包道格(Douglas Paal)和董云裳(Susan Thornton)展开精彩对话,围绕未来中美关系新变化、管控台湾问题的风险和应对方案、中美维持合作前景的路径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本文为此次对话第一部分。三位专家就中美关系最新进展及如何取得建设性成果进行了深度对话。

王辉耀,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

中国正逐步走出疫情状态,现在,旅游业正在复苏,一些美国航空公司将恢复从美国直飞的航班,未来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航班恢复,希望能达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包道格,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前副会长

我认为“气球”事件和布林肯推迟访华的事件也促使我们审视未来中美关系的可能议程,并让我们思考要如何通过一个更具建设性的方式来处理彼此之间的关系。

董云裳,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

我们需要人际关系,以便了解对方并拥有这些沟通渠道。我也希望我们能更好地利用中美互设的大使馆和领事馆进行沟通。重启沟通、旅行和交流是首要任务。


可将对“气球”事件妥善处理,使中美双方间的沟通更持久、稳定和有效

王辉耀:世界各地的观众,大家早上好、晚上好,欢迎来到CCG全球名家对话系列。我是这个系列的主持人、全球化智库(CCG)的创始人和理事长王辉耀。在刚过去的一月中,我们迎来了中国的农历新年,值此兔年伊始之际,我们将开启CCG全球名家对话系列新的一期。在过去的系列节目中,我们与包括瑞·达利欧(桥水基金创始人)、理查德·哈斯(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何慕理(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总裁)和劳伦斯·萨默斯(美国财政部前部长)在内的许多商业领袖、高级外交官和学者进行了对话。这一次,我们邀请到了两位嘉宾,他们都是亚洲事务领域的资深外交官,请允许我逐一介绍他们。

首先,我想介绍一下董云裳女士。董云裳是一位老朋友,也是耶鲁法学院下设蔡中曾中国中心的研究学者。她也是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亚太安全论坛的主任和布鲁金斯学会的非常驻高级研究员。她是一名退休的美国高级外交官,拥有近三十年的外交经验,曾任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负责领导东亚政策的制定,还曾在美国驻中亚、俄罗斯、高加索地区和中国大使馆中担任领导职位,我记得她也曾任职于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希望未来某个时候中美可以恢复开放双方关闭的领事馆。总之,苏珊,感谢你今天从蒙大拿州加入我们的对话。

另外,今天还有一位老朋友加入我们,他是包道格博士。包道格博士现在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学者,他曾担任摩根大通国际的副总裁,并作为美国非官方代表出任美国在台湾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他于1986年到1993年间相继在里根政府和乔治?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先后担任亚太事务主任,资深主任兼总统特别助理。我记得当我们访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时,他多次在那里接待我们。而且他还曾在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人员部门任职,担任过中央情报局高级分析专家,并先后任职于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和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欢迎包道格博士从洛杉矶加入我们。

今天能邀请到两位加入CCG全球名家对话系列,我感到非常及时。接下来让我们开始对话吧。自从我们筹备本次对话以来,发生了很多事情。拜登总统一天前刚刚发表了国情咨文演讲,近期还发生了中美“气球”事件。我注意到,拜登总统国情咨文的侧重点更多是在美国国内,他提到了中国,他说他想与中国竞争而不是对抗。他也说,只要对美国和世界有利,美国就会和中国合作。因此让我们就这一话题进行一个快速的讨论。也许董云裳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最近的情况。之后,我想请包道格给我们讲讲您的看法。

董云裳:谢谢你,辉耀,非常感谢你在中美关系的这个关键节点邀请我们。我就从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开始讲起。昨晚,拜登总统发表了国情咨文,他对两件事表现出了明确的关注,一个是巩固美国的内部实力,特别是经济实力。他谈了很多关于就业、美国制造业的想法,他要推行不同的国内政策,以确保美国更加强大,从而让人们看到机会。他谈到美国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国度,显然,他非常注重这一点。他利用这次演讲宣传了他在过去两年中通过立法在美国国内许多领域恢复经济复苏力和经济活力的成就。

他还谈到了与美国盟友的关系,但没有过多涉及国际问题。通常情况下,这些演讲都不怎么涉及外交政策,但他还是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的军事行动表现了关注。拜登还提到了要继续与中国的竞争。我认为此前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促进中美关系的努力,不幸的是,近期的中美“气球”事件让这些努力受到影响。但我认为他确实暗示了美国要重新启动与中国的友好外交。正如你所说,他提到我们不希望发生冲突。我认为,在最近发生的这些事件和美国国内政治的影响下,眼下很难重启友好外交访问,但我想存在一个明确的迹象,即拜登总统正在寻求采用正确的措辞来减少关于中美关系的负面舆论。

王辉耀:谢谢你,苏珊,你对美国的活动特别是拜登的国情咨文演讲进行了重点介绍。帕尔,你对最近中美关系的发展有什么看法?我们期待布林肯部长来访,布林肯部长目前宣布了推迟访华,但他也表示想要在条件合适时尽快来访。所以,访问仍然是开放的。你如何分析目前的情况?

包道格:当我们要讨论和评估布林肯是否会访华以及未来可能的道路是什么时,我认为我们仍然有一条可行的道路。尽管布林肯重新将访华提上日程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我们已经可以开始着手推进11月中美首脑在旧金山的会晤,届时美国将作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的东道主,这些都是未来会发生的。长期趋势是要努力使中美关系处于一个合理且富有成效的时期,让双方在继续相互竞争的同时更加重视沟通并且避免冲突。

而我从这个周末发生的中美关系插曲中获取的信息是,虽然布林肯暂时推迟了他的北京之行,但双方在事件发生后都很谨慎。他们选择的用词既不是赤裸裸的竞争,也不是发布最后通牒,而是彼此保持联系。这样,我们就不会看到美国公众和媒体感性认定的观点成为双方冲突尖锐化的前兆。我认为双方都成功地克制了情绪化声音的出现,双方都没有发表那种过激的言论。但中美关系仍然有很多地方需要修补。我认为周末发生的“气球”事件和布林肯推迟访华的事件也促使我们审视未来中美关系的可能议程,并让我们思考要如何通过一个更具建设性的方式来处理彼此之间的关系。至于未来,我不得不提到苏珊所说的拜登在国情咨文中谈到美国在国内的重建问题。我认为,拜登领导下的美国外交政策机构的目标是利用过去两年的成就来强调中国外交官与布林肯和沙利文会面时存在争议的一个问题。一年半前在安克雷奇的中美战略高层对话会面中,当那些有发言权的人在言辞上发生争执时,拜登政府就会提出一个强有力的主张,以加强美国的国际地位。从那时起,他们与澳大利亚和英国签订了协议,加强并深化了与日本的关系。日本12月最新发布的国家安全文件和此后首相及其政府的关键声明也展现了他们的野心。

从中我们看到了一种更强大的关系的建立,一种联盟的建立。这种联盟旨在在各种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以各种方式把联盟的关注点(coalition concerns),而不是盟国的关注点(allied concerns)结合在一起,从而在亚太地区加强对侵略的抵抗。我认为这构成了美国希望与中国发展出更具建设性的沟通方式的基础。

王辉耀:谢谢你,帕尔。苏珊和你都思考了当前的情况。就我所观察到的情况而言,中国方面对气球“事件”的反应也是相当保留的。我们外交部发言人已经说过,这是由于不可抗力导致的一个令人遗憾的意外。我认为双方在认真地对话和沟通。我希望这件事能真正结束,因为现在全球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我们还有气候变化问题、俄乌冲突、全球经济衰退、如何稳定全球经济增长等很多重要的国际问题需要回到中美关系中去解决。

重启沟通、旅行和交流是首要任务

王辉耀:事实上,拜登总统和习主席去年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让我很受鼓舞,这为2023年中美关系的发展铺设了前进道路,让中美高层工作团队互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财长耶伦将访华、美国商务部长,美国贸易代表都可能访华,未来可能有更多的美国高层将访问中国,也会有更多的中国高层访问美国。今年9月还将在印度举行G20峰会,11月还在旧金山举行APEC领导人会议。因此,有很多机会让我们可以真正改善和稳定局势,特别是美中关系。苏珊,我将再次从你开始。我们如何能够达成拜登总统和习主席在巴厘岛所提出的这种愿景?此外布林肯现在也说他想在时机成熟时尽快访问中国,我们也希望这能够真正尽快发生。苏珊,能不能从你的视角出发给出一些看法?

董云裳:是的,我是一名前外交官,所以我真的相信讨论和谈判将有助于议题取得进展。我同意美国方面和中国方面对这次“气球”事件的处理都相当谨慎和周到,我很认同中国方面的声明,即这是一个意外和不可抗力。它进入了美国领空,中国完全承认了这是自己的气球,他们对这一事件的发生感到遗憾。我希望我们可以将对这一事件能妥善处理方式作为一种样本,今后努力使我们双方之间的沟通更持久、更稳定、更有效。

而布林肯想在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之后访问北京的原因之一,正是为了谈一谈这个问题。中美的沟通渠道已经变得截断和狭窄,两国有如此复杂的关系、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然而,我们只有两位元首之间的沟通渠道,这显然不可能在每天或每个月都进行。因此,我们必须真正建立一些沟通渠道。我认为对于美方来说特别紧迫的一件事是,我们可以用一个渠道来澄清在类似“气球”事件这样的情况下发生了什么。我知道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人们会努力获得更多的信息并进行澄清,而这一直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在中美关系中,需要快速获得信息以防止人们进行假设,因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往往会做出最坏的假设,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不希望在这种关系中出现更糟糕的情况或做出某种坏的假设,我们更希望在另一方获得信息的情况下,基于事实进行操作。

因此,当我们为今年的APEC峰会做准备时,我希望我们可以开始建立一些这样的关系。我们需要人际关系,以便了解对方并拥有这些沟通渠道。我也希望我们能更好地利用中美互设的大使馆和领事馆进行沟通。你提到了我在国务院的长期职业经历以及我曾在中国担任过几个不同的职位,这些都是重要的联系,而我们在最近一段时间没有真正充分地利用它们。除了高级别会议之外,我也希望耶伦(美国财政部部长)、吉娜·雷蒙多(美国商务部长)或者是戴琪(第19任美国贸易代表)等人能参与一些其他的经济会议,我们希望这些会发生。我们也必须让人民之间重启联系,这意味着要有更多的航班和签证的开放。这些是在双边方面。在全球挑战方面,你提到了其他很多问题,我也希望中美在气候变化等方面能开展合作。但现在,我认为重启沟通、旅行和交流是首要任务。

王辉耀:我认为你是完全正确的。沟通、对话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非常关键的。好的方面是,中国正逐步走出疫情状态,现在,旅游业正在复苏,一些美国航空公司将恢复从美国直飞的航班,未来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航班恢复,希望能达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我昨天在清华大学,就如何建立北京国际交流中心发言,会上谈到北京有两个国际机场,容量每年周转可达2亿人,因此希望我们能有更多的互访,特别是学生交流和旅游。

你是对的,大使馆和领事馆是中美的官方代表,我们应该恢复在休斯顿和成都关闭的领事馆,并欢迎记者在两国进行更多相互访问,这真的很有帮助。我认为这个势头是由习主席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的会晤建立的。我们希望整个交往能从三年的疫情封控中真正恢复。

我刚才提到,中国也可能对拜登总统在亚洲周边地区追求的一些经济联盟感兴趣,比如说我们也想加入CPTPP和DEPA,甚至IPEF等等。我们需要有更多的经济联盟,而不是像QUAD或者AUKUS这样的安全联盟。随着1月新一届美国国会的开始运行以及3月中国两会的临近,也许我们可以形成一个良好沟通的开始。希望这个“气球”事件是暂时的,双方可以逐渐恢复冷静的头脑。我非常同意苏珊的观点,即我们不应该假设最坏的情况,而是应该真正尝试考虑获得更多的信息交流,然后促进更多的高层进行访问。那么帕尔,你的看法是什么?

包道格:我赞同苏珊所说的,我们需要加强对话和机构合作。我不得不说,尽管气球被击落,但事情还没有结束。事件本身已经有了一个有限的结束,但随着设备被分析、真相被曝光,事件的冲击将继续,官方的调查结果将会披露在媒体上。这将创造一种紧迫感,也许我们今天的讨论还没有带来这种紧迫感,但你不得不应对即将到来的这一切。在本周末,两国军方与军方之间未能进行有效沟通,而这个气球还在空中,这让美国、公众、国会和政府感到非常尴尬。对两国特别是对中国方面来说,在事件再次开始发酵之前做出更多的反应是明智的。双方可以尝试让这个问题回到可管控的渠道,这样双方都能有一个建设性的结果,而不是仅停留在无休止的消极状态。

因此,我想强调这个问题的紧迫性。不要想再等几个月然后寄希望于能在8月或9月的领导人会晤之前把一切都解决了,这是需要提前更早解决的事情。这一切的背景是中国的战略能力在不断增强。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回避关于战略武器问题的对话,称中国在战略武器方面的能力与超级大国相比数量少、处于不利地位。但是现在中国的战略武器能力正处在大大增强的过程中,因此两国军方之间需要有关于战略武器的对话,需要就协议、概念、预警发射等各方面议题进行直接的沟通。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国能对哪些方面是充分的、哪些方面是不足和有待加强的加深理解。中国代表着美国在全球舞台上的新对手,我们必须在谈判桌上找到一个位置让中国来讨论这些问题。

王辉耀:谢谢你,帕尔。我想我们必须进行更深入的沟通对话,很多事件需要沟通才能说得清楚。我们已经有卫星环绕双方,有很多其他的东西,尽管现在发生了“气球”事件,但我们还是可以通过沟通让这个事情不超出控制。特别是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中国这次是相当克制的,外交部发言人进行了澄清,当然我们也希望可以有一个机制来真正讨论和解决这个问题,从而让我们能将注意力转向那些真正影响中美双边关系和事关全球的更重要的问题上。感谢你的评论。

【对话视频】

【中文】

 

【English】

 

 

【CCG全球名家对话合集】

【对话实录】从小事着手筑牢中美关系——王辉耀对话董云裳、包道格

【对话实录】王辉耀对话桥水基金的创始人瑞·达利欧:在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中寻求中美合作

【对话实录】王辉耀对话理查德·哈斯:主要国家需联合行动应对挑战,但世界还没为之做好准备

【对话实录】王辉耀对话彼得森智库创始人伯格斯滕:全球经济治理领导力的未来

【对话实录】王辉耀对话尼尔·弗格森:中美现在需要重振“缓和精神”

【中美智库对话实录】:中美经贸关系再链接:通胀、关税和前景展望

【对话实录】 王辉耀、保尔森、王石:应对气候变化应超越意识形态和其他摩擦

【对话实录】王辉耀对话慕尼黑安全会议前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制裁并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答案

王辉耀对话哈佛肯尼迪学院创始院长格雷厄姆·艾利森:今天我们依然无法在后视镜里看到中国

全文实录 | 王辉耀对话马凯硕、克里·布朗及肯特·凯尔德:21世纪见证着亚洲的崛起,也为世界各国的深度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王辉耀接受华人教授冯达旋与朱志群采访:中美关系或将经历长时间调整期

文字实录 | 王辉耀对话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荣誉校长劳伦斯·萨默斯:中美都需要更加现实,齐心协力将全球危机中共同的安全艇划向岸边

CCG对话美国传统基金会创始人和前美国驻华大使

王辉耀对话耶鲁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中美两国有必要设立联合办公室,全面协调中美关系

文字实录 | 王辉耀对话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马磊立:金砖国家需要实现更团结、更包容的未来发展

文字实录 | 王辉耀对话美智库CSIS总裁何慕理: 未来十年智库“二轨外交”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文字实录 | 王辉耀对话戴维·兰普顿:在竞争中寻求合作与发展是推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良方

王辉耀对话马凯硕:美国代表着现在,亚洲代表着未来

王辉耀对话卡特中心:尼克松总统把门开了一条缝,但卡特总统把门大敞开

重磅实录 | CCG对话老布什之子尼尔·布什和方大为:世界上没有适用于每个国家的单一体制

CCG理事长对话WTO前总干事,美国前TPP谈判代表:中国、美国和欧盟如何在贸易上达成共识?

【重磅实录】CCG对话约翰·桑顿、芮效俭、亚当·珀森:中美如何打破僵局,推动双边关系向好?

苏珊.桑顿、陈启宗、王辉耀对话:中美关系何处去、全球抗疫与病毒溯源

文字+视频 | 王辉耀对话耶鲁大学著名历史学家韩森:千年全球化起源于中国宋朝

CCG对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全球化受到的威胁来自国内,各国需要把自己国内的事情处理好

文字实录+视频 | 《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对话王辉耀:我相信全球化和我们对这个星球的共同管理

哈佛大学“中国通”托尼·赛奇对话王辉耀:中美竞争会在某些领域发生,但互惠领域仍会持续发展

哈佛大学“软实力”提出者约瑟夫·奈对话王辉耀:中美之间发生新冷战的说法,是对历史的误读

双语视频+文字实录 | “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格雷厄姆·艾利森对话王辉耀:中美像一对连体双胞胎 毁灭对方的同时也会摧毁自身

《世界是平的》作者对话CCG创始人王辉耀:世界比以往更快、更深、更融合、更开放,更脆弱